台灣電影新發展!《破處》影評:可不可以,不要長大?

1 / 1

   

《破處》(Leaving Virginia) / 2020 / 台灣

(以下有雷)

   

和片名或宣傳帶來的想像不同,尋求破處實際僅是電影的冰山一角,緊接著的被迫面對,才是主要宣告。影片開頭,一個是成天直播、喜愛胡鬧的香港富家子,一個是惹人喜愛,卻急於18歲破處的單純青年,兩人成天無所事事,不是打屁、說垃圾話,就是討論性趣,和青年女友玩耍。雖說此部分篇幅不長,但一來將故事的前因後果串起,二來捕捉到了那你我都經歷過的熟悉時光。

   

後來,很快地情節轉了個彎,由直播與粉絲、攤販文化推動出另類公路之旅,他藉由自媒體獲得機會,她則因此靠近了仰慕者,短暫遺忘那不停被追趕的擺攤時光。旅途開始,前後出現了警察盤查、夜晚淨灘、僧侶借宿的橋段,乍看帶有美式作品的風格笑料,不過加上角色心境,又變得好不一樣。而這正是本片的最大優點及主旨,成年人的世界,並不再配合著你的情緒與起伏,再荒唐的都可能出現,甚至每況愈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同鏡像。從開頭的嬉鬧打屁,想起的是過往與友人的胡鬧日子;從屍體的出現起始,面對的是毫無承擔力的無助孩童;從僧侶的借宿夜晚,看見的是青年逃離的菸酒和性,還有長久掩瞞在友情之下的秘密、價值差異。才發現,原來那成天和自己虛度光陰的,是一個絲毫不了解,卻又好喜歡的陌生朋友。

    

雖然車上自白之後,幾段高潮戲碼處理得皆不夠完整,但先前的放飛和情緒,讓角色們不斷帶著沈重的成長壓迫,脆弱又極端。而青年女友後頭傳來的關懷,反倒點醒了觀眾,成長是該急迫追尋,還是順其自然?也難怪被壓著長大的他們才懷念那些日子,在校園、遊樂場、屋頂上。

   

在屋頂上,他伴著他唱有台灣口音的〈海闊天空〉,他則教他訴說有著香港口音的「登大郎」,沒有語言的阻礙、土地的隔閡,這就是純粹的友情吧。

   

   

電影評價:C

台灣上映日期:2020.07.03

台灣代理片商:双喜電影

圖片出處:《破處》電影官方ins。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破處 #楊懿軒 #吳肇軒 #郭文頤 #曾珮瑜 #睦媄 #李千娜 #納豆 #黃鐙輝 #馬念先 #林立書 #登大人 #成長 #公路電影 #性 #喜劇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國片 #台灣 #香港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