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暑期新片口碑發燒!疫情肆虐後,靠品質找回主流觀眾的院線市場已露出曙光

1 / 7

#韓國本土電影靠口碑延燒突圍

#院線票房初露曙光並持續增溫中

一場讓 2020 全球影視產業近乎停滯和洗牌的空前疫情,迄今仍讓好萊塢與中國兩大市場,在院線票房與新片發行進度上「急凍」,全球各地已恢復正常戲院或户外展演營運的國家,屈指可數,一方面雖助長了 OTT 串流平台市場的擴展,但在院線電影仍堪稱內容產業領頭羊的前提來看,只要戲院票房與人流一天沒回溫,新片上映進度就會持續延遲,後續延伸的產業拍攝進度與金流等問題,恐都將因疫情持續而陷入僵局!

所幸六月中開始,即使新增確診案例在南韓仍未完全平息,但靠著部分好評作品的帶動,加上明星與媒體也已頻繁曝光、奮力宣傳、鼓勵民眾做好個人防護即可重返戲院的呼籲帶動下,南韓票房倚靠本土強片品質的號召,已呈現逐步回溫趨勢,即使目前仍無法與往年暑期票房盛況相較,但南韓影壇「厚實產業基礎」與「深耕影迷品味」的成果,算是在疫情重創全球電影工業之際再次彰顯,娛樂文創產業比起民生必需品,對刺激整體經濟與消費回溫,似乎更具關鍵影響力!

沒有好萊塢新片加持的韓國院線,依舊能靠全新本土內容找回大量觀眾,疫情終會降溫,但文化產業無法長期歸零,南韓影壇用具商業號召力的口碑傑作將觀眾拉回戲院(另一方面新上檔韓劇也持續在全亞洲OTT平台話題發酵),不再苦等好萊塢大片拯救,韓國影人藉票房回溫之勢,燃起更多「內容會說話」的「後疫情經濟」趨勢信心!

打響暑期韓國大片第一砲的是由 #劉亞仁 、#朴信惠 主演的活屍動作驚悚片《#Alive》(艾爾大叔片商魂上身,任性暫譯《#屍控倖存者》),本片改編自好萊塢編劇未受片廠青睞的「黑名單」劇本,加入屬於韓國本地新世代熟悉的元素如網紅、宅男腐女、密室逃生、電玩網漫……等活屍電影全新設定,打造出意外符合當下「居家隔離恐懼症」的應景話題。

從首版手機前導預告釋出後,就引發矚目討論,影片剪輯多版網路預告版本與花絮,在宣傳期不斷釋出新版增加期待度,上映前明星與導演也跑遍大小通告、映演活動、謝票活動等再次拉升曝光熱度,終於開出 #2020年韓國本土電影(包括疫情前上映的商業片)#最高開票紀錄,首映當週五天即吸引超過百萬人次進場,目前上映兩週以來靠緊湊情節與題材新意,累積進場人次已逼近 200 萬,有望再推進至 400-500 萬人次進場的總票房(已超越成本停損點,但若非疫情影響,本片應有望挑戰近千萬人次的高點,如果比照去年同期口碑奏效災難動作片《#極限逃生》的數字)!

《屍控倖存者》的票房開出比預期更佳水準,也為陸續將於七、八月登場的多部高成本本土韓影,率先打了一劑強心針!接下來還有將於本週三登場的諜報戰爭大片《#鋼鐵雨2:高峰對決》(網漫改編,#鄭雨盛#郭度元#柳演錫 主演),以及台韓將同步於 7/14 上片的賣座強片續集《#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等作品,顯然韓國暑期本土新片已逐步恢復正常上映模式,少了以往稱霸暑期市佔率的好萊塢大片競爭,韓國片廠與影人反而在對手停擺的艱辛時局,展現出異常強大的作品信心與宣傳優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今看來《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也將成為台灣七月份檔期唯一有望找回主流大眾的強檔新片,上半年被疫情震撼衝擊的戲院無不寄予厚望!本集若維持住首集水準,台灣觀眾實在沒有不重返大銀幕體驗的道理啊!?)

--

其實在《Alive》上映之前,韓國六月份院線票房已靠著兩部口碑反應正面的作品《#詭妹》與《#翻供》找回不少流失觀眾,尤其是沒有大咖韓星主演、在韓國也非四大發行體系出品的懸疑法庭電影《翻供》,在聯映戲院不算極大規模的前提下,完全靠口碑相傳穩坐兩週票房冠軍,如今已累積近百萬人次進場票房,以本片上映前的業界期待來看,絕對是靠影迷口碑翻轉的年度最大黑馬!

《翻供》在韓國的意外佳績,除了已收到好萊塢製片購買翻拍版權的提案外,也促使韓國投資方之一「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 推動海外院線上映的進行(原本只鎖定韓國本地市場),目前多數疫情較受控制的海外地區院線(包括台灣)都預定上映,成為索尼影業少見在亞洲區院線全面發行的韓國電影,也是疫情再度扭轉的市場規則之一。兼具出色品質與娛樂效果的韓國內容產物,成為美商在台灣除了重映舊作外,最有潛力低風險突圍的優先發行選擇!

當然另一方面,為了彌補院線端難免的損失,韓國片商也更密集與跨國影音平台如 Netflix 等合作,藉著縮短院線與平台首播的窗口時間差,在海外市場收入上談到更好條件,以免疫情期間市場展交易冷清與地區戲院關閉等變數,拉低近年已成關鍵收入來源的海外版權賣埠。

而韓國各大片廠雖然靠連鎖影城經營起家,近年來看準觀影趨勢與收視人口習慣的改變,都早已擁有自家影音平台或跨足有線頻道經營,因此疫情期間戲院的損失,反而能透過其他平台付費點擊量或海外版權回收,但這也只是應變階段的轉向,片廠們當然仍做好觀眾回流院線的準備與期待,但疫情期間的經營危機,相對就因為這堪稱「超前部署」的跨通路佈局投資,顯得不至於時時面對存亡之際!

韓國本土影視產業在從低谷崛起的這20年間,其實已經歷過sars、mers……等大型傳染病的衝擊,比起歐美國家反而有更多抗疫期間仍維持產業運作的經驗或教訓,因此即使 2020 年第一季韓國院線的低潮顯而易見,但相對來說其對抗疫情期間的作品產量產值和市場回溫速度,比起中國或歐美國家仍顯異常沈穩,就跟這次總統 文在寅 處理疫情的快狠準政策一樣,屢屢在危機擴散前扳回一城,甚至扭轉成民心所向的轉機!

韓國影視音產業在疫情期間受到的衝擊與應變,比起亞洲各國或歐美強國,都還是讓人見識到這20年韓國影視翻轉過程,累積的文化底蘊與趨勢掌控功力之深,如果不能從中發掘一些長期被本地產業忽視的技巧與心法,一場災難動盪,就終究只是勞民傷財的危機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使常被形容為「地獄朝鮮」,韓國人對災難電影的愛好與類型水準進化,就如同他們被災難、戰爭、革命、政治鬥爭不斷洗禮的過程般,是一連串絕地重生、改造下一代邁向新局的必經歷程。

不經歷過考驗磨難,無法淬煉出更強大的抗壓性與應變力!從災難中理解「生存法則」或「重生價值」,不只是韓國災難類型電影的核心精神,更已成為他們重建產業與國家競爭力的經驗法則了啊!

#更關心到底海外觀眾何時才能看到《Alive》

#好萊塢大片持續延後上映檔期

#台灣是否也準備好靠本國電影找回戲院觀眾

#與神片同行#延伸講座持續巡迴中

7/18 伯朗講堂講座主題:「宅經濟趨勢下的韓劇題材大爆發」https://www.mrbrown.com.tw/brown/Detail.aspx?ID=635

六月初已報名額滿欲參加該場次者仍有機會遞補臨時退訂名額喔!下週請持續留意上列伯朗官網(以往經驗判斷,僅供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搶鮮預告:7/17 #樹林秀泰影城 講座

主題:「韓國災難電影類型演進與突變」

活動細節即將上線公布,請密集留意粉絲頁 #艾爾的韓影視界 喔!

心動不如行動!

立刻上 @friDay影音 看年度話題神片《#寄生上流》《#我們與愛的距離》《#極限逃生》《#完美搭檔》《#再見未成年》《#82年生的金智英》《#南山的部長們》與獲獎神劇《#金牌救援》&《#浪漫的體質

@popdaily @friDayvideo @popdailypoper @艾爾的韓影視界

#popdaily  #friDayvideo  #popdailypoper  #艾爾的韓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