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ging Stones/石雨:貧窮與正義從來就不是平衡的兩邊【詩編影評】

1 / 1

^明明沒錢還要在別人面前裝OK

🎬《石雨》Raining Stones/1993/英國

另譯《窮網難逃》,大意是兩個白領階級的失業中年男子,為了生活、家庭、面子,做進一切荒唐的事情,背景雖然是20世紀的英國小村,但放在現代也依然有效,畢竟不管任何時代的人,對於生活的慾望都是如此。

^抓到的羊被嫌太老

Bob(左)是個虔誠的教徒,女兒的聖餐禮需要一套衣服,愛面子的他(或是出於父親的溺愛)決定要買全新的,因為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重要儀式,況且自己是有能力的,怎麼能讓女兒穿二手的給人笑呢?你說是不是?

  

Tommy(右)生性樂觀,家裡的小孩是有能力賺錢回饋家庭,但正值壯年的父親怎能拿小孩的錢,握著紙鈔的Tommy陷入苦思。他在意這個社會給他的目光、也在意家庭成員給他的想法。

  

清水溝、捕羊、刨草、保鑣,總做一些不擅長的事情,結果搞得自己快被生活壓垮,最需要車來賺錢時,車卻被偷了,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最後惹來黑道來討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身衣服花了老爸好多心思啊~

中半段前期都是喜劇、幽默、嘲諷的氛圍,直至黑道上門後,整部電影蒙上一層抑鬱的顏色(尤其還要在女兒面前裝沒事),但在電影最後我覺得蠻有趣的,也是整部電影最刺激的地方,末段用兩條故事線進行,警察循線找Bob,而Bob正在教堂與家人合照,眼看兩方人馬就要匯合時,卻以女兒一席漂亮的白洋裝做結尾。

其實Bob就是普天大眾下父親的身影,看到不公不義的時候會熱血斷理智、每天愁著錢從哪裡生,總會有個樂天的朋友(Tommy)在旁勸酒談是非、對於自己堅定的信念努力前進⋯⋯如今疫情之下不知道有多少人為了下一頓打拼,他們每天努力,卻永遠擺脫不了失業的困境。

🎬 :石雨
導演:Ken Loach
IMDB :7.4

🎈 🎈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支持按個愛心

#石雨#RaingingStones#貧窮#父親#資本主義#失業#黑色幽默#家庭#IMDB#電影#英國#影評#詩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