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驕傲月|10部同志電影片單推薦–無論怎樣的愛,都該被善待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每年的6月份都是「同志驕傲月」(LGBT Pride Month),雖然今日30號,是彩虹驕傲月的最後一天,但不代表這個月結束了,平權活動就結束了,其實我更想表達的是,無論怎樣的愛,都該被善待,任何性傾向或是任何一種戀,都不該被異樣的眼光看待,都是平等正常的,任何一種愛,都像彩虹般絢麗美好,讓我們透過欣賞這些同志電影,反思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以下電影排序按照播出順序:

1.《#斷背山 》 2005

英文片名:《Brokeback Mountain》

導演:李安

主演:傑克葛倫霍、希斯萊傑

大導演李安經典作品之一《斷背山》,在當時可以說是蔚為轟動,改編自同名小說《斷背山》,講述在1963年到1983年間,發生於美國西部兩個男人之間情愛與性愛複雜的關係,電影推出後,獲得熱烈迴響,斬獲各大電影獎項殊榮,至今仍是非常經典的同志愛情片,片中不少橋段唯美得讓人心碎。


Jack Twist: God,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我多希望我能知道,我該如何戒掉你

2.《#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 2013

英文片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阿布戴·柯西胥

主演:阿黛爾·艾薩柯普洛斯、蕾雅·瑟杜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為法國同志愛情電影,是根據法國繪畫小說改編電影,講述15歲的阿黛兒,就像其他同年紀的青春少女一樣,她一開始和男生約會,直到遇上藍髮少女艾瑪,她的世界就此徹底改變。裡面同時也凸顯了相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就是社會階層的差異,是一部深度又讓人悲傷的電影。

Hey, I no longer love you, but I have infinite tenderness for you. I always will. All my life long.你也知道,我跟別的人在一起了,但你的無限溫柔,將會陪伴我一輩子,一生一世。

3《#丹麥女孩 》 2015

英文片名:《The Danish Girl》

導演:湯姆·霍伯

主演:艾迪瑞德曼、艾莉西亞薇坎德

《丹麥女孩》為英國傳記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並以丹麥畫家的生活為靈感啟發,講述艾迪瑞德曼飾演的風景畫家埃納爾·魏格納,因為妻子的畫作扮成穿上女裝來充當女模特,沒想到喚醒他的女性基因,他不斷模仿女性的神態,並享受著成為一個女性,這部電影的成功,也來自於艾迪·瑞德曼印記讓人懾服,跨性別的細膩詮釋讓人震撼。

I love you because you’re the only person who made sense of me, who made me possible.我愛你,因為你是唯一可以理解我、讓我成就這一切的人

4 《#因為愛你 》 2015

英文片名:《Caro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陶德·海恩斯

主演: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

《因為愛你》為改編自小說的劇情片,故事描述 Carol 和 Therese 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女子,Therese是年僅20歲在百貨公司蛋任銷售員,某日遇上了貴婦Carol來店裡買聖誕禮物,2人的相遇展開了一段奇幻旅程,兩人也越走越近開啟了唯美浪漫的女女戀,非常的讓人心動,真的超級喜歡這部片的拍攝氛圍。

As if you’ve suddenly blossomed. Is that what comes of getting away from me?突然之間你變成熟了,這是離開我的結果嗎?

5《#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 2016

英文片名:《Moonlight》

導演:巴瑞·賈金斯

主演:崔范坦·羅德、安德烈·荷蘭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主角是一名黑人男孩,講述孩童、少年、青年時期三個年齡階段的他的成長之路,呈現出家庭、社會、學校等生存環境對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和情感選擇的影響,主角 Chiron 的成長過程坎坷,一路上似乎只有童年好友 Kevin 的陪伴,兩人也漸漸發展出不一樣的情愫,此片透過三個時間軸一睹男主角的內心世界與衝擊。

At some point, you gotta decide for yourself who you’re going to be. Can’t let nobody make that decision for you.來到人生某個時間點後,你必須由自己決定你的模樣,不要讓其他人來定義你。

6《#下女的誘惑 》2016

英文片名:《The Handmaide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朴贊郁

主演:金敏喜、金泰梨、河正宇、趙震雄

《下女的誘惑》為韓國情色心理驚悚片,其實是改編自莎拉·華特絲的2002年小說《荊棘之城》,將原本的維多利亞時代變更至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獨自繼承龐大財產的秀子小姐受到覬覦,許多人為了得到財產不擇手段,讓找來的女僕安插在她身旁,劇情充滿了權力與慾望的交織,上演一場陰謀與情慾交織的懸疑局勢,但還是看到算計裡有真情。


在這個社會裡,純真是非法的/沒有女人在被迫情況下能得到快樂

7《#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2017

英文片名:《call me by your name》

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

主演:提摩西·夏勒梅、艾米·漢默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同樣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發生在1983年的義大利北部,講述了17歲少年Elio與教授父親的24歲研究生助理奧利佛Oliver,在那個夏天所發生的戀情,兩人一開始對彼此甚至有些排斥,不過卻漸漸對彼此吸引,之後展開浪漫扣人心懸的戀情,讓我們看到這段愛雖然短暫,但卻刻骨銘心,也在愛與悲傷中學習成長。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there’s sorrow, pain. Don’t kill it and with it the joy you’ve felt.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我們都是在30歲就情感破產的人,不要抑制你的悲傷,久了以後會讓你變成一個不再悲傷的人

8《#親愛的初戀 》2018

英文片名:《Love, Sim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葛瑞格·貝蘭提

主演:尼克·羅賓森

《親愛的初戀》講述不少時下年輕人,因為各種因素理由隱藏自己的性傾向,片中的男主角Simon,就跟一般的男孩沒有不同,不過他其實內心一直有個秘密,直到學校論壇裡,有一個化名「小藍」(Blue)的學生發文坦露自己是男同性戀,這讓Simon彷彿找到夥伴一般,兩人互相傾吐許多秘密,並產生情愫,片中也強調了「出櫃時刻」的重要性,這是非常神聖而且需要極大勇氣的。

I’m done living in a world where I don’t get to be who I am. I deserve a great love story.我受夠活在一個不能做自己的世界了!我值得擁有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

9《#誰先愛上他的 》2018

英文片名:《Dear Ex》

導演:徐譽庭、許智彥

主演:邱澤、謝盈萱、陳如山、黃聖球

台灣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同志片,不過也牽涉到很多有關家庭與親情的部分,謝盈萱飾演的三蓮,就像現代普是無法接受同性戀的那種婦女,沒想到過世的老公外遇的對象是位年輕男性,自己的兒子還去住進對方的家,爾後發生一連串的事件,其實最後也看到彼此理解跟釋懷,因為他們都只是很深愛一個人而已。

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10《#燃燒女子的畫像 》 2019

英文片名:《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瑟琳·席安瑪

主演:諾耶米·梅蘭特、阿黛兒·艾奈爾

《燃燒女子的畫像》為法國電影,故事發生於1770年代,年輕女畫家瑪莉安受到伯爵夫人委託,為她的女兒艾洛伊茲繪製出嫁用的肖像畫。艾洛伊茲不願意出嫁而拒絕被畫,瑪麗安必須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給她畫畫,所以瑪莉安白天觀察艾洛伊茲,晚上秘密地給她畫畫,兩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親密,片中的拍攝手法,真的每一幕都美到令人屏息,愛情不需要言語,眼神能給出答案。

他選擇回憶她,於是他回頭,這不是愛人的決定,是詩人的。

以上就是少女精選出的10部同志片,不同國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唯有的共通點就是「愛」,每部都有著不同樣悲傷詮釋,除了劇情,這些片不管是拍攝手法或是海報設計,都能感受到濃濃的藝術美感,也是我很喜歡這些片的原因,不管你是帶著什麼角度去觀看,愛應該是平等的,我們都一樣。

#每部都可以哭

#都好美好悲傷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 #電影推薦 #電影介紹 #電影片單 #電影台詞 #電影金句 #同志 #同性戀 #同志電影 #同志驕傲月 #彩虹 #彩虹驕傲月 #CAROL #lovesimon #娛樂 #波波娛樂 #波波黛莉 #popdaily #片單 #追劇 #netflix #pride #pride2020 #LG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