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劇」不只要穿越時空,還要穿書、穿漫畫、穿進劇本裡!

1 / 1

近期上映的《浪漫輸給你》及《傳聞中的陳芊芊》,也讓店長聯想到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延伸又想到了《W兩個世界》,好像不能只用「穿越劇」來定義這四部,它們各自的媒介不同,穿越方式也不一樣,今天就帶大家一探究竟這四部的特色和差別之處~

-

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

大家都是漫畫《秘密》中的角色,一位患有心臟病的高中生 殷端午,逐漸有了自我意識,發現自己是漫畫中的小配角,為了反抗既定的命運,做了很多努力與改變,最後收穫愛情。

作者沒有出現(但魷魚絲精靈知道整部漫畫的劇情)

沒有現實世界,只有分成角色有無自我意識

這一部都是在漫畫世界裡,是漫畫情節內外的穿越、變換,中間會覺得端午和河路好像是從作者前一部作品,穿進《秘密》這本漫畫,但其實不是,只是兩人都是作者延用的角色,當有了自我意識後,會擁有前部作品的片段記憶,女主角致力改變自己女配角的命運,和作者寫好的劇情發展對抗。

其實《偶一天》也不全然是穿越劇,沒有像《W》是有另一個現實世界,在這部是狀態的轉換(漫畫情節內外),世界只有一個,也就是漫畫的世界。

但其實中間女主角遇到困難,為了保護河路,決定不繼續反抗,要順應劇情走下去那邊,店長有一度沒繼續看,因為拖得有點久,失意的時間有點太長(我個人覺得啦),這麼努力不能半途而廢呀!但還是很好奇最後的結果,還是回去默默嗑完XD搞到最後結局還捨不得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韓劇《W兩個世界》

現實世界中的女醫生吳妍珠偶然進入了人氣漫畫《W》的世界,與漫畫男主角姜哲相遇,在現實和漫畫中來回發生的懸疑愛情故事。

有作者視角

有現實世界和漫畫世界

男主角是漫畫中的角色(現實世界不存在),突然有天現實世界和漫畫產生了連結,男女主角相遇

一開始作者是把漫畫男主角寫死的,男主角為了改變命運,穿越到現實中把作者拖進漫畫裡,作者到漫畫中也只想殺了男主角,我記得當初在看的時候,前面覺得蠻驚悚的

女主角到漫畫裡也變成了其中一名角色,要回到現實世界的關鍵是,漫畫到每個章節的待續才能回去

偶一天和W都有角色看到漫畫,發現自己是漫畫中的角色,好像一舉一動都是被寫好的,感覺人生被操控著,通常都會超崩潰,開始有了自我意識,用盡全力反抗作者幾筆就寫下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 

母胎單身的編劇陳小千,因為沒有談過戀愛,所以愛情劇的內容一直寫不好,屢次被演員韓明星退戲,正當他陷入修改劇情的苦惱中,他竟然穿越進自己的劇本,在自己的經歷中發現劇本需要修改的地方,也和男主角談一場真正的戀愛,體會了愛情的真諦。

女主角本身就是編劇,只是穿進自己的劇本

開頭和結尾是現實,其他都是劇本世界(古裝),穿越的線比較簡單

因為有作者的視角,所以會想要按照自己原本寫的,推動劇情的發展,湊合劇本設定好的男女主角,但是在劇本裡的陳芊芊,已經不是當初設定好的樣子,而是他本人,在劇本世界裡的人物情感也產生變化,反而變成男主角與自己相愛,原先設好的女主角黑化

前兩部韓劇都是與作者對抗,這一部就是編劇和自己的職業道德對抗吧!哈哈,但也因為這樣,發現劇本不合理之處,知道需要修改的地方。

-

台劇《浪漫輸給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言情小說出版社工作的鄭曉恩(宋芸樺飾演)上班的樂趣就是用空拍機,偷看對面大樓的帥哥執行長(張立昂飾演),在執行長出事之後,鄭曉恩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穿越進言情小說裡!?

目前播到第二集,所以店長也不太確定,過程中是否會有現實、小說之間的切換,鄭曉恩穿到了言情小說裡,但現實世界的他是躺在病房昏迷不醒,相對的賀天行也是住院昏迷不醒中,不知道他是不是也一起穿越到言小裡,在第二集還沒有他的內心戲,但鄭曉恩和《偶一天》的殷端午一樣,都致力想改變女配角的命運,和劇情對抗。期待接下來的播出!

-

以上四部,打完都覺得快精神錯亂了,腦洞也太大了吧,雖然說現實生活不會發生,但是這幾部的主角都有一樣的目標「用盡全力,改變現況」,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在某些時候,感覺自己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角色,注定平凡,但只要你願意,也能改變自己,成為閃閃發光的人,希望這些戲劇能給你力量,做自己的主人!

-

#穿越劇 #韓劇 #陸劇 #台劇 #華劇 #戲劇 #偶然發現的一天 #W兩個世界 #傳聞中的陳芊芊 #浪漫輸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