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人獨唱「天黑黑」,原來孫燕姿和這些歌手都有合作過!

1 / 1

 來自新加坡的孫燕姿,在華語樂壇佔有天后級地位。擁有「天黑黑」、「遇見」、「我懷念的」和數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但這些歌曲都是一人獨唱,仔細想想好像很少看到她和其他歌手合作的作品。所以,今天就我們就特別來聊聊這些——不一定名列前茅但百聽不厭的合作歌曲!  

 若說今天要介紹兩女合唱的華語歌曲,這首歌在我的心中一定排名前三,蔡健雅的沉穩的音色加上孫燕姿略帶空靈的歌聲,配上實力派的兩人在「原點」這首歌裡挑戰高難度合音,每每聽到最後都會起雞皮疙瘩。

 在 MV 的開頭,蔡健雅問孫燕姿:「如果我們今天愛上同一個人,你會怎麼做?」。孫燕姿回答:「我會什麼都不說,把情緒帶回家自己躲著哭。」蔡健雅則回答:「我會從一開始就不對好朋友的對象有任何的想法。」可以發現她們兩人都很重感情,在愛情裡都願意當退讓的那一位,同時也回應這首歌「原點」裡說的故事。

 「不要再讓你們的愛敗給了時間,既然遇見了永遠,就不要說再見。不要再讓你們的愛輸給了永遠,我們曾經過那麼多考驗,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

 祝福對方的愛情,就算今天是被背叛、就算我們曾經擁有那麼多的故事,我還是希望你幸福。

 溫柔這首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有孫燕姿加入的溫柔就不一定聽過了~詮釋了一個新的版本。影片下面留言的聽眾都表示「不知道為什麼,孫燕姿一開口我就想哭」,我很能體會他的心情,孫燕姿的歌聲裡有魔力。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到黎明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最好的愛給你」

 這次的版本是特別紀念五月天的藍色三部曲 20 週年,MV 描述了一個即將臨盆的孕婦在餐廳遇到地震,差點難產的故事,還好最後順利生下來,母女都很平安。搭配著孫燕姿有點憂鬱又細膩的歌聲,眼淚真的忍不住潰堤,趕快回家抱抱媽媽。

 沒錯!又是和五月天的合作歌曲,是不是大家都聽過但一直不知道這首歌的歌名?因為這首歌就是《麻辣鮮師 國貿三乙篇》的片頭曲之一,這樣一說腦中浮現「我要當老師!」的畫面。說實在,這首歌的 MV 實在有點獵奇,講的是兩個小男孩打電動打到做夢去找寶藏的故事,為什麼說它獵奇,因為最後的寶藏竟然是「王子麵」!看到結尾完全體會哭笑不得的感覺。

「心情苦澀 失眠 憂鬱血絲 蔓延 喝黑咖啡造成了黑眼圈  與其給我 誓言 不如陪我 消遣 給我王子倒不如王子麵」

Ok, 現在也給我來一包王子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面介紹那幾首都是和華語歌手合作的歌曲,接下來最後一首當然要有些不同。其實有不少台日歌手合作的天后級歌手,比如:蔡依林和安室奈美惠、蕭亞軒和宇多田。這首則是孫燕姿與「名偵探柯南」御用歌手倉木麻衣的合作歌曲,詞更是孫燕姿自己寫的,聽孫燕姿唱英文歌曲也是一種享受,好像少了點憂鬱,多了些甜美。

「See the pretty lights pretty smiles a long way from home See the wretched stars burnt-out sun Out on your own See our story come – sing along What would you know This is your song」

 或許有些高手已經發現,曲子怎麼有點熟悉?原因是這首歌和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未完成」是一樣的曲子,只是不一樣的詞,裡面的內容也不相同。

 常常給大眾有些神秘感的孫燕姿,在樂壇好像比較少和其他歌手合作。但努力發掘,還是找到許多首不錯的歌曲,希望今天的介紹大家喜歡。(文字:Niki/圖片來源:華納音樂)

【延伸閱讀】

.孫燕姿、周杰倫、林凡…。當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的他們,二十年後在樂壇全佔有一席之地。

想聽孫燕姿,必須從她的情歌開始!

四首鐵粉們口耳相傳的隱藏神曲,帶你發現孫燕姿的創作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