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未搭上的青春列車2:押見修造『志乃ちゃんは自分の名前を言えない』『悪の華』

1 / 2

我們的罪惡頑固不化,我們的悔恨軟弱無力。

我認為不管到了什麼樣的階段,走了多少地方,看遍多少聚散,都會在某一天醒來時發現腳下踏的那一步只有荒涼與黑暗。

或許我們一直沒與自己的青春和解。

夏爾·皮耶·波特萊爾:「美不應該受到束縛,善並不等於美,美同樣存在惡與醜之中。」

電影翻拍自押見修造同名漫畫作品(2009),其取名來自波特萊爾的詩作。「惡之華」到底是什麼呢?波特萊爾認為「惡」之中所隱含的美是有魅力的甚至是藝術般的存在。我第一次看了這本書,感受到了惡與美是並存的,那些憤怒都是灌溉花朵的養分,縱然沒人見過那花,但我想我們都早已養著那朵花了。

波特萊爾在這部作品的世界觀與押見打造出的世界觀相呼應,春日和仲村的惡之華養在青春的土壤裡,在堆滿了無解和自我懷疑的社會下,這朵花喚起了愚蠢、貪婪、謬誤和罪惡,卻也同時享受著這朵花的美麗,當個クソムシ(人渣)。

我們對這個世界感到憤怒嗎?「悪の華」的世界沒有任何的不平,大環境建造了日常不過的生活。那麼春日和仲村的憤怒從何而來?那種窒息感來自於日常。正值躁動不安的青春被強壓在平靜的日子中,那是無法逃出去的閉塞感。閉塞之下反而把自己藏得越裡面。仲村看似激發了春日的變態面,然而她其實是找到了一個能包容她全部的「あの側」。對於眾人而言,她就像是個異類,開口閉口的「人渣」、「糞世」等,甚至冷言冷語的暴力和陰晴不定的情緒。

クソムシ!クソムシ!クソムシ!さようなら、すべてのクソムシども。

我們找得到出口嗎?在閉塞又平凡不過的日常裡,我們能說活著嗎?仲村和春日在祭典上試圖用自焚的方式逃出這裡,仲村疾呼「ここで生きるのが地獄だ。」青春的苦痛並非自作多情的中二病,而是在有限的日子裡我們仍然不知道自己是誰。我們無法看見遠山,更無法聽見遙遠的鳥叫,習以為常的日常裡面,卑微得像隻快死亡的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向こう側ない。居場所がない。どこにもない。

絕望在青春的時間中爆發,我們不怕孤身一人只怕哪裡都沒有容得下自己的地方。春日搞錯了,他對仲村說「向こう側は仲村さんの中にあるんだよ。」而被狠狠踢了一腳。仲村的「彼岸」在春日身上,春日亦同。這也與佐伯奈奈子呈現了強烈的對比,佐伯過度包裝讓自己不像是クソムシ,她卻從來沒看過自己的惡之華,以至於她對仲村懷抱的敵意來自於羨慕。

我們的彼岸都盛開著一朵惡之華,在某個能容納自己的地方,幸運的話甚至能遇見某個人與你共同灌溉。

電影裡橫跨主角們的國高中,這兩人終究活過來了。他們被喚醒的變態意識、逼到絕境的行動以及逃離閉塞不已的日常,如同每日西沉的夕陽周而復始緊咬著他們的生命,如此才能有無數次與自己和解的機會。

クソムシのような現実全部、ぶちまけろよ。

あなたはこれから街のどこをみるのか。僕のどこをみるの。

列車即將到站,別忘記您隨身所攜帶的物品。

本片於2019年9月27日全日上映,台灣則於2020年4月24日上映。

(圖片來源:映画.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以及各項邀約請至IG:akimokalih0126

#惡之華 #惡の華 #押見修造 #玉城ティナ #伊藤健太郎 #秋田汐梨 #飯豊まりえ #井口昇 #漫改 #青春電影 #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