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未搭上的青春列車1:押見修造『志乃ちゃんは自分の名前を言えない』『悪の華』

1 / 2

文章將會分為上下兩篇,邀請你坐上曾經錯過的那班列車。

押見修造的名字在漫畫界被分類在成人、社會、寫實甚至黑暗。例如『漂流ネットカフェ(漂流網咖)』以科幻手法描繪人與人的連結、『HAPPINESS』(2015-2019)裡幸運與非幸運在命運中的反覆玩笑、『血の轍』(2017-)關於毒親和戀母情結的家庭故事。

////////////////////////////////////////////////////////////////////////////

其中有兩部作品適合給16歲的青春世代看,也適合給我們這種從未與自己和解的大人看。這兩部作品『志乃ちゃんは自分の名前を言えない』(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2018)以及『悪の華』(惡之華,2019)以高中生為主體,背景則為群山圍繞的群馬縣。這兩部作品都有一個共通點:閉鎖不安的心情以及自我徬徨都好發在青春萌芽的時期。

<a href= <a href= 漫画『志乃ちゃんは自分の名前を言えない』" width="512" height="356" />

原著為押見修造2011-2012年所連載的人氣漫畫作品。漫畫和電影都顯出了青春的無所適從和難堪。志乃和加代之間更是有若隱若現地曖昧元素,卻也是對自我定位的一種抵抗。電影比漫畫更能感受到這三人的變化,慌張地不知所以到平靜面對成長的衝突。

人們在進入青春期的十來歲,我們開始感到「自我厭惡」也開始尋找「容身之處」。而在這些徬徨之際迎面而來的卻是一陣陣的不順遂,我們總期望能有一個人能夠伸出一隻手,最後我們還是只能自我擁抱、安慰身為孤島的自己。

「やっと自分の居場所を見つけた気がした。」(終於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了。)

志乃疏離了加代和菊地後出現了這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作品裡的他們和曾經的我們來說,長大就是從他人歸屬和他人的世界離開,然後闢開自己的天空,在這片天空下等待接住另一個人。

分離的過程很難,那不是光靠勇敢就能夠做到的事情。但是青春能讓我們做到。

從十來歲邁入青春期的那刻,註定有很多事情我們必須自己來。

志乃在咀嚼青春的肉塊中也給予了自己養分。口吃又如何?講不出自己的名字又如何?

至少,她認同自己是「大島志乃」就足夠了。

「私は、大島志乃だ!」 

どんなに辛い青春があろうと自分を認めればならない。

列車尚未到站,請不要輕易離開座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於2018年7月14日於全日上映,2019年已發行藍光DVD。

(圖片來源:映画.com

-------------------------------------------------------------------------------------------------

更多以及各項邀約請至IG:akimokalih0126

#志乃ちゃんは自分の名前を言えない #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 #押見修造 #漫改 #青春電影 #電影 #南沙良 #蒔田彩珠 #湯浅弘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