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 秀智、李帝勳、朴素丹...等當紅韓星紛紛加入串聯,#SaveOurCinema 運動在韓國掀起關注熱潮!疫情衝擊下,新世代影人一同為獨立電影與非主流影院應援

1 / 6

近期亞洲疫情雖有逐漸受控趨緩,但隨著社交習慣改變與OTT趁勢崛起影響,受創甚鉅的獨立院線短期內仍難有觀眾回流。因此韓國演藝人員 5/6 起發起了「#拯救獨立影院#SaveOurCinema(類似台灣的非連鎖影院或藝術戲院)的串聯運動,從對影迷和大眾具號召力的知名演員開始,喚起觀眾重新走回院線,支持對韓國影壇而言堪稱創意與人才搖籃的獨立/非主流電影!

預定為期百日的社群串連活動,從獨立電影出身、如今已成功進軍主流影視的男女演員開始帶動,除了關鍵字串聯外,也需貼出自己最愛的三部獨立電影(#不限韓國出品),並點名兩位合作過的影人加入串聯,目前包括因《#梨泰院Class》變性人角色獲得矚目的新生代個性女星 #李周映、因獨立製作《朴烈:逆權年代》拿下青龍獎影后的 #崔嬉序、同樣以獨立小品傑作《青春勿語》拿下青龍獎影后的 #千玗嬉(《浪漫的體質》《哭聲》女主角)、因《最壞的一天》《小公女》等另類小品成功入主影視女一角色的 #韓藝璃 (《青春年代》《海霧》女主角)等都高調發動參與,擴及韓國影視音產業名人響應,迄今已有參與獨立製作的大牌演員 #李帝勳《信號》、#朴正民《那才是我的世界》、甚至從偶像成功轉型實力派演員的 #秀智 等也加入連署!

韓國電影商業類型的崛起,隨著近年征戰海外票房與國際影展獎項有成,如今已眾所皆知!然而一般海外影迷較不熟悉的韓國獨立製片與院線,其實一直在韓國類型電影崛起歷程與創意人才培育發展中,扮演關鍵性角色。

許多從低成本獨立製片出身的年輕編劇、導演與演員,如今都成為韓國商業電影進化茁壯的健將,這也是即使非主流電影在韓國的市佔率不到10%,卻能獲得如此多影人重視的關鍵(包括 #金喜愛#河正宇、 #全度妍#李秉憲#金倫奭#玄彬 ……等大咖演員,也常為了好劇本不收片酬或降價回歸,只為力挺新世代人才和獨立小品被產業重用!)

為何這次的串聯拯救運動僅限於獨立製片與影院?其實是由於韓國龐大的電影市場商機,其實主要握在財團背景的四大影院體系手中(包括CJ、Showbox、NEW 與 Lotte),這四大連鎖本土影城不僅控制全韓近九成票房市場,更握有多數韓國商業大片的製作與出品資金,連一向在全球世界壟斷的好萊塢美商,到了韓國都必須向四大影城體系低頭,甚至透過其發行團隊代理與行銷,而本土電影在 2006 年後高達 50-65% 的市佔率,更讓美商體系在韓國市場愈來愈弱勢,而不得不透過投資發行韓語電影來扳回一城!

而四大影城體系雖然今年也因為疫情而票房大為受創,但由於其背景財團都早已跨足韓國電視、OTT、經紀與音樂產業,跨通路平台與海外市場收入都已經營有成,因此相對來說靠著其他內容通路的回收,單純院線收入的重創還不算致命。

但對於院線收入佔了絕對多數的獨立影城和非主流片商而言,疫情的衝擊就放大許多,甚至有可能讓部分靠影迷支撐的質感路線影院,不得不面臨倒閉危機……!

誠如之前提到的,韓國商業影壇的壯大,其實很重要的能量和創意來自獨立製片與非主流院線,這些一開始靠著小成本製作獲得好評的影人,紛紛被韓國商業製作挖掘,除了熟悉成本掌控與製作流程,也更能反映新世代觀眾的眼光,而部分專門引進日本電影、歐美藝術電影、甚至華語電影的非主流影院,時常策劃「主題式影展」或「經典重映」,孕育了韓國新世代影人(包括年輕演員們)卓越的美學眼光與寛闊視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 #SaveOurCinema 串聯運動除了反映疫情下韓國影人的團結程度外,韓國電影產業的多元聲音、文化涵養、品味廣度與對非主流類型的支持,其實都蘊含能讓台灣影壇借鏡仿效的細節面向,「不盲目支持國產電影,致力於多元聲音展現與國際視野接軌」,其實正是韓國影視和文化內容產業走在世界前端的具體展現!

--

在此也趁機推薦本人曾引進發行的「超厲害」韓影獨立製片傑作,其中不少是年輕導演的長片處女作,多數拍攝成本更不到台幣 600 萬,這些征服海內外獎項與好評的新銳獨立作品,再次彰顯了「如何把簡單故事說好」,才是電影編導必須先達標的基本功啊!

#青春勿語》(又譯:韓公主)《#那一夜青春褪色》(又譯:守望者 )《#窒息暴戾》(又譯:綠頭蒼蠅)《#女孩青春紀事》《#東柱:時代詩情》《#朴烈:逆權年代》《#青春未完待續

再加碼推薦非本人引進或發行,但也非常能展現韓國非主流類型能量的 2019 傑作獨立製片:《#我們與愛的距離》《#再見未成年》《#一條鯰魚救地球》《#致允熙

以上多數傑作可在台灣正版影音平台 @friDay影音 點擊觀賞!

請影迷支持正版才有的高畫質與精準翻譯喔!

#與神片同行#走過韓影黃金20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各大書市與電子書版本持續熱賣中  #神片神劇繼續累積中

@popdaily @friDayvideo @popdailypoper @艾爾的韓影視界

#popdaily #friDayvideo #popdailypoper #艾爾的韓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