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浪漫懸疑片《寂寞拍賣師》(2013)-我一生蒐集的畫,都為拼湊成妳💫

1 / 3

於2013年上映的義大利電影《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是由著名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編寫與執導而成。乍聽之下總像是經典老片的《寂寞拍賣師》,有著讓人猜不透的片名,以及讓人費盡心思的劇情。根據洛杉磯時報影評「這部電影完美混合了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和70年代狄帕瑪(Da Palma)的風格。」

如果要描述觀看《寂寞拍賣師》的心情,大概像是打開了神秘豪宅的大門那樣,外殼也許不顯眼,但裡頭的擺設和裝潢卻是璀璨不已。每多看一點,就像多走了一個迴旋階梯、多發掘一個房間那樣,但一不小心,又會回到陰暗的大門,被拒於柵欄以外。

寂寞拍賣師、寂寞的觀眾,不同的時空,品嚐一樣孤單的愛情。

*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電影導演,生於義大利西西里,曾執導《海上鋼琴師》。

故事開場半小時後,才漸漸發現這是一部愛情片,但又不那麼愛情。主角佛吉爾(Geoffrey Rush 飾演)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拍賣師,每年主持數場拍賣會(auction)、在世界各地來回,拍賣的物品也都為歷史悠久、售價極高的藝術品。佛吉爾資產無數,但背後原因其實是與買家的串通,用買低賣高的手法賺取不同天價作品間的差價。

佛吉爾的財產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用這些金錢做的事情 — 收藏畫作。在他的家裡,有一間密室,密室裡充滿著女人的畫像。初次看見佈滿牆面的畫作,我思考著佛吉爾為什麼對「女性」的樣貌有所渴求。是愛裡的缺乏?還是純粹的欣賞?但不論是哪一樣,也許回歸到片名「寂寞拍賣師」就能夠有點頭緒:因為寂寞,所以渴求

「你在上一通電話裡叫我克萊兒。」

「抱歉,我一時心急就這樣叫了。」

「不,我喜歡你這樣叫我,不要叫我伊壁森小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巨大如城堡的宅邸、灰調的外牆、秘密圍繞的伊壁森家族,在偶然之間,佛吉爾成為了清點伊壁森豪宅的負責人。一向獨來獨往又討厭麻煩的佛吉爾,竟然在與克萊兒反反覆覆地通話之後,接納了這位要求繁瑣的年輕女孩的要求。

電影長度131分鐘,約兩小時再多一些,當我在觀看時,差點以為到片尾都見不到神秘的豪宅女主人了。在片中,導演用懸疑片一般的手法,更讓觀眾自動帶入佛吉爾的角色心情,在若隱若現之間,模擬著克萊兒的身影。她是圓是扁?是高是矮?我們無從得知。只有在管家的隻字片語之間,了解到克萊兒不曾出現在管家面前、父母雙亡,兼職創作著散文與小說等等。但除此之外,她就是一團迷霧,有著無法捉摸的心情和樣貌。

但那一天,佛吉爾選擇躲在雕像後頭,決心一睹她的真面目。從那時開始,不,從打算看到她本人的那一刻起,佛吉爾的心中的開關就已經被開啟,對愛的渴求彷彿也有了依歸

年邁但帥氣的拍賣師、電話裡聲音甜美但遲遲未現身的豪宅女主人,又會有怎麼樣意想不到的發展?女主人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電影中,除了感情線以外的另一條故事線,又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想知道更多內容與分析,敬請等待下集‼️(或是想先看完整版也可前往:https://link.medium.com/LqvIivGOQ6

💐歡迎追蹤我: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10495 💙+跟我討論心得唷!畢竟這部電影的評價真的蠻兩極的🤣 謝謝閱讀🍿

🔍其他文章:壁花男孩 / 歐美YouTuber推薦  /82年生的金智英 / FeelGood影集分析 /巴黎遊記(那天,在巴黎)/ 科隆遊記(與科隆的24hr邂逅) 

#movie #film #thebestoffer #寂寞拍賣師 #義大利電影 #影評 #浪漫電影 #懸疑電影 #愛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