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北少女》帶來的兩代衝突:孩童盼夢想, 大人盼穩定。

1 / 1

《靠北少女》(Not Quite Dead Yet) / 2020 / 日本

   

   

   

當電影開始,前十分鐘的幽默與精妙是有目共睹的,編導在交代廣瀨鈴的角色形象時,一同帶出從小父親給予的價值壓迫,當中以嘶吼的歌詞呼應成長過程的磨合事件,迅速給予觀眾荒謬和親情的直拳主旨。交代完重點,接著是日本道地的笑料不間斷,但坦白說,起初不是那麼對得到頻率。

   

當然,廣瀨鈴和吉澤亮胡用顏值的誇大表演,是獨具反差的,不過密集過度的段子與梗,非常可能令不常接觸日本影視的觀眾感到尷尬。起初是這麼想,不過隨著「死亡」,電影開啟了一段嶄新、具有共鳴,貫通前後的趣味旅程,原來先前那些看似尷尬生硬,或是過於道理的情節描繪,一直一直都是在塑造角色內裡,他們只是沒有表現,沒有說出口,而這也正是電影所想表述,人生具有目的,情感無法看見,但不代表他們是冷血動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原先盼望夢想的女孩,在得知失去的苦痛後才得知,原來父母期望的,只是她健康、平安;那原先盼望傳承的父親,在感觸女兒的奮力後才醒悟,原來她已經長大了,有著自己的人生和未來。隨著情節發展,很難想到,「化學元素」會這麼的令人動容。過去,藉由飄蕩與失去探討情愫的範例太多,因此很難令人再次驚喜,不過本片精彩正在它違背常理,利用短暫的「假失去」引發情緒衝突,而那貫串全片的觀察和實驗,再加上父女間的化學元素,一切意外地別具情感。

   

   

從父女氣味、物櫃照片,到與幽靈比手畫腳,不太合理卻又如此細膩的家庭描繪,其實挺催淚且令人著迷。此外,除了廣瀨鈴和吉澤亮,還有一大看點在那時時刻刻出現的熟悉臉孔,從池田依來沙、西野七瀨、佐藤健,到妻夫木聰等,各個主演級的黃金陣容,在片中卻共同交出荒唐演出,使電影也有著調味用的歡樂趣味,惡搞又真誠。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5.22
台灣代理片商:双喜電影

圖片出處:《靠北少女》官方Ins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靠北少女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電影 #一度死んでみた #広瀬すず #吉沢亮 #堤真一 #小澤征悦 #嶋田久作 #木村多江 #松田翔太 #加藤諒 #柄本時生 #清水伸 #西野七瀬 #城田優 #原日出子 #真壁刀義 #本間朋晃 #野口聡一 #佐藤健 #池田エライザ  #古田新太 #大友康平 #竹中直人 #妻夫木聡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