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躲起來,就是對他們認輸」:盤點3部Netflix校園霸凌影集!近期網路霸凌影集居然是它!

1 / 1

撰文作者/ #LoisCálida#洛伊斯
 

最近雙層公寓的木村花,結束了22年的青春歲月,「網路霸凌」議題再度浮出檯面,引起軒然大波,被許多人討論著,然而,「霸凌」事件層出不窮,並且以不同的姿態呈現。藉由這次,與大家分享3部 Netflix 霸凌相關影集,希望在鍵盤前的我們,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每個你認為不足為奇的小事,都有可能造成他人一輩子的陰影。

沉重寫實的校園懸疑劇: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s Why)

提到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校園霸凌影集,不外乎就是《漢娜的遺言》,相信有許多人已經看過了,沒看過的容我簡單介紹一番,漢娜以7卷13面錄音帶敘述為何她選擇離開世間,每卷錄音帶代表一件事、一個與她死亡相關的人物,藉由克雷收聽時,一同了解整件事的始末,過程中提及許多霸凌、性侵、自殺、性傾向、強姦等議題,為了呈現最真實的樣貌,血淋淋的在畫面上呈現,也是這部劇為何被列為「TV-MA」級 (不適合16歲以下兒童收看),而第一季主為「漢娜口中的漢娜」,第二季為「別人眼中的漢娜」,看似平實,實則風起雲湧、後勁無窮。

 

想找人談談?https://13reasonswhy.info/

⚠️ 這個節目的年齡分級適合 16 歲以上觀眾。它涵蓋諸多議題,包括:憂鬱、性侵以及自殺。如果您正遭遇困難,這個影集可能不適合您觀看,抑或您最好在一名您能信任的成人陪同下觀看。
 

沒有絕對邪惡的反派角色:菁英殺機 (Élite)

 西班牙火紅影集,經常被大家與《漢娜的遺言》做比較,撇開寫實與沉重的畫面,《菁英殺機》更以高中校園為故事背景,是社會的縮寫,以較為激情的方式反映許多宗教信仰、LGBTQ、毒品、階級鬥爭、性愛及愛滋病等爭議性議題!更談論到兇手在一次意外中導致同學死亡,經過推波助瀾,成為被班上同學霸凌的對象,以不同的角度陳述校園惡霸與乖巧學生都有機會成為霸凌與被霸凌的對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西語影集》校園社會縮影:謊言、毒品、性愛、宗教 #菁英殺機(Élite)

 

人人都是兇手:復原行動 (Control Z)

Netflix 近期上映的墨西哥網路霸凌影集。網路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方便的同時,卻隱藏許多隱憂,故事以當今流行的「限時動態」作為基礎,引申「網路霸凌」議題。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中,我們經常錄製限時動態分享我們的生活,然而,當霸凌發生的同時,第一時間不是通報相關單位,反倒是拿起手機錄製當時的案發經過,經由網路推波助瀾,成為被害者致命的傷口,反諷的是駭客以這樣的方式,將每個人最不可告人的祕密昭告天下,學校的人氣王轉瞬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被排擠的地位上升,大家在乎的是「駭客是誰?這樣的行為不可取。」,卻忘了我們也在冥冥之中做著相同事..

 我相信校園霸凌是持續發生的,需要學校、家長協助教導其重要性,並提供完善的協助管道,比方說以信件的方式申訴或溝通,撇除主觀的處事思維,我們更需要了解一切怎麼發生,霸凌的動機不盡相同,有些人只覺得這麼做很好玩、有些人以這樣的方式穩固自己的地位、有些人因為環境、家庭背景等因素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校園霸凌之所以蔓延大多是人們選擇漠視,為了不讓此惡化下去,除了教導、溝通、申訴外,同時也需保護受害者再次遭到霸凌,影集中經常闡述當受害者勇敢替自己發聲或其他人介入時,霸凌者會變本加厲的霸凌他人,霸凌這件事,你我都有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集所談論的校園霸凌等議題值得大家深思,以下提供相關資訊,如果不敢與家人、朋友求助可以撥打以下專線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1.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2. 張老師專線:1980
  3. 生命線專線:1995
  4.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5.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0800-200-885
  6. 「iWIN網路防護機構」申訴專線:(02)3393-1885


 

Instagram : soyloisch

延伸閱讀


 

#網路霸凌 #歐美影集 #漢娜的遺言 #菁英殺機 #復原行動 #校園 #駭客 #霸凌 #PopDaily #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