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事說來話長】日劇賞析黑白講

1 / 1

今天要來分享一部剛追完的日劇

俺の話は長い//我的事說來話長

雖然這部去年十月就連載完結

而我會發現它是在一篇推薦給待在家的追劇名單才知道的

前陣子疫情嚴峻只能待在家又剛好待業中的我

覺得這部真是應景到個不行此時不追更待何時

一方面也是想觀察看看別人家的無業者都怎麼生活(笑)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本劇主要以敘述一位剛邁入三字頭,正值衝事業時期卻在家蹲了六年的無業男子:阿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跟母親住在一起靠著跑腿及伸手要零用錢為生的標準尼特族,也就是俗稱的啃老族。

不像以往的尼特族題材會告訴觀眾為何主角會變成這樣,或許是過去的失敗經驗或是自身的因素導致而成;這部從頭到尾都沒有特別解釋男主阿滿究竟遭遇什麼讓他對出門工作毫無興趣,只有透過在經營咖啡店的男主媽媽在面對常客疑問的時候簡單的說明六年前熱愛咖啡的男主有試圖開咖啡廳,但後來不僅沒開成也讓男主從此失去對工作的熱情,變成了窩裡蹲且一蹲就是六年。

唯一不變的是阿滿每天清晨都會泡上一杯熱呼呼的美味咖啡給媽媽喝,而媽媽桑也因此認為男主心裡還是保留對咖啡的熱愛。

雖然媽媽桑知道兒子這樣的頹廢過生活不恰當,但終究是自己的兒子所以就算看不過去也不忍心說什麼,而且每天有阿滿陪著甚至開車載她出去等等,對於一個老年人來說也沒什麼不好。就這樣一個對工作跟人生目標毫無規劃的尼特族跟因喪夫已久而孤單的母親兩人相互依靠的度過每一天。

直到阿滿的姊姊一家三口搬來借住,改變了阿滿習以為常的生活...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因為新家還在裝修的關係,綾子(姊姊)帶著女兒及老公暫時搬回娘家借住一陣子,沒想到才一回來就因為一頓晚餐壽喜燒跟男主吵的不可開交。

每集故事都是以一頓餐食跟小故事來敘述這兩家的生活日常,雖然沒什麼創意但我還是蠻喜歡這種以食物連結生活的溫暖小品。例如第一集就以壽喜燒衍伸出男主在面對姐姐一家打擾了他平靜生活而抱怨大發的場景作為開序。

看著滾呼呼的醬油湯汁及綾子買的高級肉品在汆燙後在打好的蛋黃液裡攪了幾回真的是讓人止不住口水。(崩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這個人很簡單,有食物就加分。(笑)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綾子身為事業有成的成功女子實在是看不慣自己的弟弟這樣得過且過的混日子,阿滿自己不長進就算了還時不時就卡媽媽的油,以前分開住可能管不著但竟然現在天天都要一起生活她實在無法容忍而且決心要逼阿滿走出舒適圈重新踏入職場。

阿滿當然不可能乖乖就範而且每每面對姐姐甚至身邊的人對於自己的狀況頗有微詞,他就會立刻好像善辯的律師一樣振振有詞擊退對方。

其實本劇的亮點除了食物之外(喂)就是男主的厚顏設定。

不像以往陰沉孤僻的尼特屬性,阿滿本身並非真正無能,他懂咖啡,也會煮飯,最擅長的就是他很會使用小聰明。例如說服瞧不起自己的姊姊給零用錢甚至討價還價,他總是能言善道或者說根本是滿嘴歪理的用一些謬論說服別人而且身經百戰從來沒有講輸過,真的是讓人又氣又好笑的滑頭個性。

某種程度來說他這個屬性根本超適合去當業務推銷或是名嘴的好嗎!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而雖然綾子起初看不慣弟弟這麼廢,但不可否認的是阿滿在這些日子裡悄悄地成為綾子一家的潤滑劑。

看起來光鮮亮麗且氣勢凌人的綾子其實對於自己的家人有不少煩惱,最主要就是對於即將升高中的女兒春海讓她很頭疼,偏偏跟女兒的關係有點生疏所以始終不曉得她在想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起初阿滿跟姪女的關係雖然還算過得去但也不至於對春海的個人新聞太過上心,而且阿滿自己那麼廢又有什麼資格給人建議。

不過硬要說的話阿滿還是跟春海的年紀比較接近,而且可能他隨意好親近的個性也比較容易讓難搞的青春期少女放下心防,畢竟與其跟嚴格又控制狂的媽媽訴苦還不如跟廢材叔叔隨便聊比較沒壓力。(廢到笑)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春海正值國三,在這樣的年紀所煩惱的事當然蠻中二那就是感情還有學業,但顯然綾子比她更在意學業的事。因為春海常常為了感情或是莫名的事不願意去學校而且態度相當任性,就是個屁孩。

春海以日本少女來說長的還算可愛有點井上真央的感覺但她的態度常常沒大沒小,個人覺得比男主討厭,所以每次關於她的個人故事跟在學校的三角戀情煩惱時我都在放空。(超壞)

她的廢材叔叔阿滿雖然看似吊兒郎當事不關己,而且言論常常表示做自己沒什麼不對無須討好別人的自我中心主義者卻也會在關鍵時刻講出人話給迷惑的春海一點方向。

因為到最後無論是春海的感情,學業,跟家庭的問題能夠解決有很大的原因是受到阿滿的影響。

原本認為阿滿一事無成的綾子也因而對阿滿改觀甚至最後由衷的感謝阿滿。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另外一個亮點就是綾子的老公:光司,同時也是春海的繼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跟兒時的春海感情很好但在光司跟母親結婚後就不跟光司講話了,家裡關係也因此變得緊張又尷尬。也是在借住阿滿家的過程中一起經歷很多事才對彼此有更多的了解並化解尷尬,甚至在最後一集叫了光司一聲爸爸讓他感動不已。

光司這個腳色是討喜的,首先這個演員底子厚演技非常純熟,他的各種情緒都很容易影響到人特別是尷尬的時候。雖然他只是個普通的白領但婚前也算是熱血過,竟然是曾經紅極一時的樂團貝斯手超看不出來的!(壞)

認識綾子後被迫放棄了音樂,為了養家活口也跟一般人一樣進公司當個普通職員其實過的不開心。

天生性子軟的光司也從來不敢說出煩惱總是把自己放在家裡最低位而對老婆的話總是當聖旨,對於春海老是給自己臉色看他也從不生氣還不時幫她說話。

而這樣軟弱溫柔的光司來到阿滿家之後竟然跟阿滿變成無話不談的好兄弟,天天去小酒館聊天說心事。平常欠揍的阿滿照理說應該會騎到光司的頭上但比起光司的家人我覺得男主相對真誠也願意聽他發牢騷。而且每次光司被老婆罵的時候阿滿都會站出來幫他很有愛。

印象最深的就是光司被工作壓的透不過氣終於打算離職而短暫成為了家裡蹲,還穿著跟男主一模一樣的灰色帽T灰色棉褲,被阿滿問是不是在學他結果光司竟然純真的說這不是家裡蹲的制服嗎?(爆笑)

因為時間多了光司也重拾了貝斯甚至跟阿滿創作了尼特之歌,歌詞超北藍!這段真的很經典。

光司其實像很多人的縮影,長大後為了愛或是為了家必須放棄自己的熱情而要活出別人期待的樣子,這樣的生活其實壓力很大,要不是他夠善良跟樂觀應該早就撐不住了。有次他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還謊稱自己已經退燒可以上班了,結果被老婆發現他的體溫計還是呈現37但他卻笑著對綾子說沒關係,他好了。是個讓人心疼的腳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好險他有遇到阿滿,多了這個兄弟陪他練肖話而且不會規定他條條框框,兩個時常創造好笑的回憶。最後不只讓他重拾玩BAND的夢想,也因為阿滿的關係讓綾子更加看中光司這位丈夫不再隨意對待他。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本劇最愛的腳色之一,就是阿滿跟光司常去的酒吧老闆娘但她重沒出現過。

本來想說突然多這個腳色幹嘛?該不會是要硬湊阿滿的感情線?殊不知她的出現其實蠻重要的。

首先這個闆娘大有來頭,酒吧只是旗下企業之一,她是個經營多家公司並且住在社區的高級豪宅的美女富豪。雖然離過一次婚但顯然她的檔次根本無法跟男主搭上線,而是在因緣際會下男主幫忙溜狗的主人就是這位美女富豪。

荒謬的是兩人實際見面後都對彼此有了好感而同居了。(超展開)

我覺得阿滿是一見鍾情,因為他一看到闆娘的臉就動心了;闆娘則是一開始只是怕孤單後來習慣阿滿在身邊也莫名被他的魅力吸引。(實在是不懂哪裡被吸引)可能是沒看過這麼廢的人吧!(笑)

而這段戀情也被阿滿的家人認為他是在吃軟飯,因為他突然把家裡的東西都搬去女生家然後每天做的事就是打掃家裡跟遛狗。很會嘴砲的阿滿還跟家人來了一場吃軟飯定義的辯論,他認為吃軟飯的定義在於有沒有愛,如果他今天對闆娘沒愛只是很沒用的在她家耍廢那就是吃軟飯。但他願意幫闆娘料理家裡的一切甚至不求報酬,因為他喜歡闆娘,所以他不是吃軟飯。

眾人一臉:哩裡咧工三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之阿滿不顧大家的反對像個情竇初開的少年一樣開始了他跟富豪的浪漫同居。起初都很閃,阿滿每天一早幫闆娘泡咖啡然後打掃家裡,遛狗,下廚最後跟女主一起練跑。因為阿滿的溫柔跟可靠(只對闆娘)身受闆娘喜愛,但這段看似美好的愛情終究敵不過現實。

我很喜歡闆娘的原因,剛開始以為她就是膚淺的肉食女只是想利用男主做事,確實本來只是雇主的她會留下阿滿陪她慶生跟吃飯只是不甘寂寞。但在喜歡阿滿之後她都是真心付出,知道阿滿做了家事就會付他薪水不會佔他便宜,雖然阿滿不收。從來不會逼迫阿滿改變或像一般女生母性大發跟他說教而是像個朋友一樣跟他聊聊未來給他建議。

阿滿這次也確實有受到影響,從來不聽勸的他開始認真思考未來規劃,他之前的人生宗旨是如果找不到喜歡的工作不如不要做。聽起來很欠揍,但誰不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只是為了生存最後都還是跟現實妥協。誰像阿滿那麼爽,因為有媽媽養所以可以一直抱著這個理念理直氣壯地過日子。

闆娘不像一般成功人士老吹噓自己怎麼成功的,她告訴阿滿她本來也沒方向而是在不斷嘗試摸索中找到了適合的位子並建議阿滿可以先從不怎麼討厭的開始做起。

阿滿買了筆記本跟一枝筆開始認真思考並列表自己擅長的事跟不討厭的事,以為這樣開始有上進的苗頭的時候,阿滿告訴闆娘他思考後的結論是他想讓闆娘開心,他想做的事都是圍繞著闆娘。

闆娘聽完傻眼,她雖然沒想要阿滿立刻改變但她沒想到阿滿那麼廢(認識阿滿的人可能一點也不不意外),甚至對阿滿說不希望他因為自己變成吃軟飯。聽到這的阿滿整個惱羞怒搬回家,這邊的阿滿真的很渣!雖然也感覺的到他被喜歡的人這樣講很難過。

阿滿離開時在玄關對闆娘說雖然相處的不久還是承蒙照顧。鏡頭切到闆娘努力忍住淚水超心疼的,闆娘不像其他富婆只想包養小鮮肉(阿滿一點也不鮮),因為她是真的喜歡阿滿並且非常看重他的能力覺得他可以走烹飪這一塊,結果他竟然只想靠著自己,誰不會難過啊!

他們的故事其實也衍伸出一些議題,先不管這段感情其中的意義,外人不管怎麼看阿滿這個行為就是吃軟飯沒錯,但如果今天對調換成女孩子呢?如果一個女生為了她愛的人下廚打掃,料理好另一半的一切應該只會被說賢慧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阿滿可惡的並不是吃她的喝她的穿她的住她的,因為他確實有提供勞動而且是自願的,他可惡的是辜負了相信自己的闆娘的心。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儘管這段感情無疾而終但並非毫無意義,闆娘的話確實影響了阿滿原本根深蒂固的執念。

某天闆娘到酒吧跟員工聊天並打聽了阿滿的近況,遇到這種男人前女友通常不是罵得要死就是死都不提起,結果她只是要員工轉告阿滿兩個字:やれ!(去吧!)就算最後沒開花結果她還是希望阿滿能過得好,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怎麼有這麼美又大氣的人啦!(跺腳)真的是很少遇到日劇女生三觀這麼正的!

阿滿得知後雖然看似無動於衷但其實深受感動,並且一直想著這兩字,心中封閉六年的門終於慢慢地開啟...

畢竟蹲了六年的專業尼特也不是說這麼簡單的就可以去找工作,塵封已久的心防就算逐漸卸下也是要遇到完美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好好地敞開。以往綾子覺得就是媽媽桑太寵男主讓他覺得始終有個依靠所以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造就一個成天佔便宜的寄生蟲。

最後綾子一家還是搬回新家,原本吵吵鬧鬧的家又變回原本空蕩蕩的母子生活。

想著闆娘的話又遇到環境的變化男主終於決心改變,他答應要去面試媽媽桑友人介紹的工作還特別去訂作西裝,帥的媽媽桑變身小玉爸爸一樣拿著高級相機拍個不停超好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看了九集的阿宅裝扮最後真的被生田斗真猝不及防的西裝給帥到。(羞)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圖片來源:日劇官網

凡事起頭難,雖然阿滿終於醒悟好好面對人生穿得趴哩趴哩準備去面試但我一直想說哪有這麼順利的事會不會出發到一半又後悔跑回家,這樣比較符合常理吧!(有夠不相信男主)

結果走過天橋的時候剛好被在應援馬拉松比賽的綾子一家還有酒吧常客們看到,大家先是被他的西裝帥到然後突然很熱血的嘲天橋大喊頑張れ!為他加油打氣有夠日劇設定。光司的樂隊甚至奏起洛基的名曲搞得很熱血沸騰明明人家只是穿西裝在走路。(但對大家來說應該是世界奇觀)綾子也激動的濕潤眼眶大喊加油!她應該沒想到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弟弟去面試哈哈哈!

平常一定會嘴大家的阿滿也接收到了應援眼眶泛紅繼續往前走,這時聽到一聲響亮的頑張れ!

阿滿回頭,看到闆娘跑步的背影。

乾!!!超愛這幕的啦!!!後勁很強,再度暴怒阿滿辜負這麼棒的女生,我自己都想娶闆娘了(喂)

真心希望闆娘也可以找到幸福,完全不CARE男主的未來哈哈哈!

最後一幕是阿滿跟兩位主管的面試對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管:你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

滿:周遭的人覺得我很適合。

主管:所以你本身對工作沒興趣囉?

然後又開始無窮無盡的滿式謬論超靠北哈哈哈。

算是開放式結局吧!可能大家會覺得他這個態度人家怎麼可能用他,但早前有伏筆說到這份工作很需要有主見意識強烈的人。所以也有可能他很賽的獲得工作也說不定。

這個結局我還蠻滿意的,比較符合現實。畢竟男主也沒有特別作什麼努力就這樣輕鬆得到工作也太隨便了吧又不是迪士尼公主。但就算他錄取了也不會不符合常理,因為出過社會就知道有些同事常常讓人疑惑他怎麼錄取的?現實就是,什麼都可能什麼都不奇怪。

這部讓我很驚豔的是雖然是家庭小品,但不像以往日劇太過正向樂觀跟滿滿的說教跟無限的傳送道義。硬要說的話就是這部的人都很暖,男主周遭的人真的都還不錯,就算剛開始會說三道四一下但還是會幫他介紹工作也不會排斥認識他。綾子雖然很愛唸他但也看得出是在乎弟弟也都會幫他爭取工作機會,俗話說打打鬧鬧才是感情好真的就是他們的相處方式。

說到底男主真的是我看過最幸福的尼特族,這點是最不真實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他明明可以繼承媽媽的咖啡店只是他死不要,然後身邊的人又頻頻介紹工作機會,重點是這麼廢還可以把到多金闆娘,阿滿根本仙杜瑞拉嘛!如果這種家裡蹲在台灣我都可以想像他會有多慘了,光是親朋好友的冷嘲熱諷就有得受了,父母可能也會因為丟臉拒絕往來或許只有少數寵溺的才會養在家,更不要說這樣的人還能談戀愛了。

總之這部就是給人滿滿希望,別人都沒放棄你了怎麼可以放棄自己呢?這樣的感覺。

到頭來還是不知道男主到底發生了什麼而蹲了六年,這也呼應了劇名:我的事說來話長。

整部最寫實的或許就是這個劇名,因為感同身受才會讓我入坑,其實不只是自己,相信很多人常常有說來話長,一言難盡,有氣無力的感受。

從社會價值來看阿滿就是個廢物,人們也不可能對尼特族有正面評價,因為我們受到的教育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飯,要收穫就要先勞動。我也沒想幫阿滿平反或幫尼特說話,但確實每個人的經歷跟遭遇不同,最受不了人們只看表面就大放厥詞好像認識了他一生。我們看到的某個人都只是某個當下的他,不代表他以前沒努力過,嘗試過。如果因為自己的刻板印象就否定別人的一生似乎有失公平。

所以這部才會以溫暖又詼諧的手法來敘述吧!它不是要我們同情尼特或美化他們的行為而是要用各種視角讓我們認識跟了解,當然接不接受看個人。在這部的世界裡,阿滿確實在周遭人的影響下踏出第一步,不管結果如何確實踏出了一步,對一般人來說看似簡單但對他而言卻是登陸月球。

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媽媽桑對綾子說:如果連家人都放棄他他身邊就沒人了。

可以感受到媽媽的溺愛跟無奈,當然這種事因人而異啦!如果這個尼特被寵到恃寵而驕甚至傷害家人的地步那當然是要公事公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體來說這部真的好看,雖然我把男主形容得很欠揍但看的時候其實不會討厭而且大多數都是好笑的,春海比較討厭。(多討厭春海)

不只寓教於樂,輕鬆幽默,重點是有食物,不看嗎?(廢到笑)

本篇使用的圖片來源皆為官方劇照,純為解說用非營利用途。

#我的事說來話長#日劇#推薦#生田斗真#尼特族#家裡蹲#爆笑#追劇#影劇心得#GUAGUA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