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0韓國上半年度最重要獎項入圍名單,看去年錯過的韓影神作!

1 / 7


韓國上半年度最重要獎項 - 2020 #百想藝術大賞 上週(3/8 週五下午)公佈了入圍名單,以往此獎項通常要到公佈第二天,台灣才會有零星報導,歸功於近年韓流崛起的氣勢,今年一公佈就有不少轉載和討論了!

由於「百想藝術大賞」素來與「#青龍獎」和「#大鐘賞」 並列為三大韓國年度獎項指標,也是三大獎項中唯一涵蓋電視部門的(…性質較類似 #金球獎, 差別是百想評審團構成是專業人士,而非金球獎的 #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 由於韓國近年隨著影視產業大發,獎項形式與評選方式也愈來愈頻繁與多元化,所以若論公信力與公平性(……連各獎項彼此都在競爭眼光、排場與代表性),其實將三大獎項綜合來看會更感到平衡,不過有鑑於「百想藝術大賞」歷史悠久的指標意義,又是上半年度唯一重要大獎,個人覺得是很值得用來參考回顧「#年度必追或錯過首播」影視傑作的獎項!

-
2020年百想藝術大賞的「電影部門提名」名單,再次可讓業界人士見證韓國影壇的百花齊放成果,無論是 #商業類型 還是 #獨立製片,都各有代表性傑作擄獲重要獎項提名。

另外無論是技術專業還是演員獎項,都看得到 #老將與新秀同場競爭 ,這完全顯現了韓國電影業界在產業鏈結構的強項,沒有世代接軌的落差,也沒有只重視商業大片或給獎只落在藝術片的問題,所有類型和領域都有年度突破性傑作誕生,而所有獎項也盡可能地涵蓋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作品,而非只想突顯星光大片或只想標榜藝術品味。

只要是好作品或突破性的表現,無論是編劇、導演還是演員,都不會只因資源多寡或知名度高低而被忽視!
--

當然因為符合獎項評選資格上的時間差,《#寄生上流》 這部連奧斯卡都橫掃的作品放進了今年提名名單,想必最佳影片、導演、編劇和技術項目要有突圍勝出之作,實屬不可能的任務了!但比起預測得獎,我更愛看提名入圍名單,因為可以看得到更多被本地市場忽視的遺珠與未來大勢所趨!

去年韓國影壇最傑出的兩部商業類型電影《#極限逃生》 (完全難以想像是新人導演作品) 與 《#南山的部長們》 都囊括重要提名,實至名歸!此外獨立製片走向的小品傑作《#我們與愛的距離》 (也是女導演首度自編自導)、《#致允熙》 (《 #夫妻的世界 》女主角 #金喜愛 演技爆表傑作)與《再見,未成年》(影帝 #金允錫 正名譯法 #金倫奭 首度執導)也都有被重視,尤其是片中出色的年輕編導與演員們,以上作品都非常值得台灣電影創作者和演員參考!

無論正在往商業作品方向發展的類型片編導,還是正努力揣摩敘事或表演功力的獨立製作新銳,都是在相似環境與有限資源下,仍展現突破性耀眼成績的亞洲影壇傑作!
--
2020 第56屆百想藝術大賞 入圍名單(電影部門)

#作品賞
寄生上流
南山的部長們
我們與愛的距離
極限逃生
82年生的金智英

#導演賞
金寶拉 (我們與愛的距離)
奉俊昊 (寄生上流)
禹民鎬 (南山的部長們)
李鐘言 (沒有你的生日)
鄭智泳 (黑計畫)

#劇本賞
金寶拉 (我們與愛的距離)
奉俊昊 韓進元 (寄生上流)
禹民鎬 李智民 (南山的部長們)
李相槿 (極限逃生)
林大亨 (致允熙)

#藝術賞
寄生上流 -美術
寄生上流 -攝影
南山的部長們 -服裝
鳳梧洞戰役 -攝影
極限逃生 -動作

#新人導演賞
姜尚宇 (光州事件之謎:誰是金君?)
金度英 (82年生的金智英)
金寶拉 (我們與愛的距離)
金初熙 (燦實也多福)
李相槿 (極限逃生)

#男子最優秀演技賞
宋康昊 (寄生上流)
李炳憲 (南山的部長們)
李帝勳 (狩獵的時間)
曹政奭 (極限逃生)
韓石圭 (天文:問天)

#女子最優秀演技賞
金素真 (再見,未成年)
金喜愛 (致允熙)
全道嬿 (沒有你的生日)
鄭有美 (82年生的金智英)
曹如晶 (寄生上流)

#男子助演賞
金永民 (燦實也多福)
朴明勳 (寄生上流)
元賢俊 (神之一手:鬼手篇)
李光洙 (完美搭檔)
李熙俊 (南山的部長們)

#女子助演賞
金國熙 (愉悅的音樂專輯)
金美京 (82年生的金智英)
金璽碧 (我們與愛的距離)
朴素淡 (寄生上流)
李姃垠 (寄生上流)

#男子新人賞
朴明勳 (寄生上流)
朴海秀 (狩獵的時間)
朴炯植 (菜鳥陪審團)
安智浩 (我想有個爸)
丁海寅 (愉悅的音樂專輯)

#女子新人賞
姜末琴 (燦實也多福)
金素惠 (致允熙)
金慧峻 (再見,未成年)
朴智厚 (我們與愛的距離)
張慧珍 (寄生上流)

提名統計
#12項:寄生上流
#6項:南山的部長們、我們與愛的距離
#5項:極限逃生
#4項:82年生的金智英
#3項:致允熙、燦實也多福
#2項:沒有你的生日、狩獵的時間、再見,未成年、愉悅的音樂專輯
#1項:黑計畫、鳳梧洞戰役、光州事件之謎:誰是金君?、天文:問天、神之一手:鬼手篇、完美搭檔、菜鳥陪審團、我想有個爸

--
為了不再被抱怨內文太長,這篇先不囉嗦太多,下一篇再來簡單談談電視部門入圍作品好了!


#2020年也要繼續#與神片同行
#從韓國電影電視獎項 #看影壇整體多元性與產業成熟度
心動不如行動!立刻上 @friDay影音 https://video.friday.tw/movie/filter?cid=43
看 2020 百想藝術大賞入圍作品 - 韓國年度神片《#寄生上流》《#我們與愛的距離》《#南山的部長們》《#極限逃生》《#再見,未成年》《#黑計畫》《#鳳梧洞戰役
#82年生的金智英》《#完美搭檔》《#菜鳥陪審團》《#沒有你的生日》《#神之一手#鬼手篇

@popdaily @friDayvideo @popdailypoper @艾爾的韓影視界

#popdaily #friDayvideo #popdailypoper #艾爾的韓影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