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花男孩(2012):破碎帶來成長(上)||💐

1 / 4

近期,影印串流平台如Netflix、Apple tv+、亞馬遜等等都推出了無數原創/非原創的青少年電影和影集,像是極受歡迎「性愛自修室」、「去x的世界末日」、「新社會」等等(結果都是Netflix的😂)

於是,E本人就想到了八年前上映的青春成長片-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其實我國小的時候就嘗試要讀這本書了,但那時候不小心翻到裡面某一些章節,國小生估計還承受不住那種場面(笑) 而且有些概念像是同性戀、遇到貶低自我價值的伴侶或是性侵等等的,對一個十歲的小孩而言實在太難理解。

於是,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刻,我決定好好的看一次這部電影、聽一次這個故事。

✨從小說而來的文學美感--

壁花男孩涵蓋了許多沈重的人生課題,像是幼年創傷、校園霸凌以及自卑等,然而故事陳述的方式卻不尖銳或難以承受。

就像閱讀小說那樣,主角查理(羅根・肋曼 飾)就住在我們的腦中,用自己的視角說故事給我們聽。而查理對高中開學的恐懼,就是整部片的開頭。

「還有1385天。」

嘗試想要冷靜的查理,緊張的抓著書包、一面在腦中重複誦讀著這句話。然而,就算他假裝平靜,觀眾們也早已被他的情緒感染、在自己的螢幕前坐立難安。壁花男孩雖為青少年成長電影,但電影畫面並非色彩繽紛,而是帶有一種懷舊、灰調的色彩,就像反映著查理的內心世界一般--寂寞且不喧囂。

開學第一堂英國文學課,就讓查理展現出他對歷史與文學的豐富知識。

「誰是第一個讓系列作品能平面印刷的人?」在全班鴉雀無聲時,只有查理在筆記本上默默寫下「狄更生」三個字。於是,觀眾能更深入的了解這個角色--他很害羞、安靜但是天資聰穎。在遇到派翠克和山姆之前,查理最好的朋友就是文學課的老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查理在走廊上被搶走手上的《雙城記》(To Kill A Mockingbird)後被拖進廁所的場面,導演也用無聲的鏡頭加上一派輕鬆的配樂,彷彿查理對世界毫無感覺也沒有發聲的出口。

但多少人不是如此?在看似充滿距離感的形象之下,是已經破碎的心靈,還有厚重的、難以扛起的保護殼。

但在這樣的鏡頭下,觀眾也能漸漸察覺-查理時常將他的情感投射到已經過世的「海倫阿姨」(Aunt Helen)身上。她是誰?為什麼對查理如此重要?

感謝閱讀~~~也請繼續鎖定本問第二部,看更多壁花男孩的解析🎞

若你想閱讀更多電影、旅遊、生活等的資訊,也歡迎follow我の帳號唷‼️😚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10495

其他電影&影集文章推薦: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entertainment/655131(🍿️《我要開心》(Feel Good)影集推薦)

#Netflix #ThePerksOfBeingAWallflower #壁花男孩 #movie #film #moviereview #影評 #電影推薦 #電影 #青少年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