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心-我不要只是生存;我想要生活。

1 / 1

2013年改編自所羅門諾薩普的自傳小說,講述著在華盛頓的一位自由黑人,被拐騙賣去其他州當奴隸,一當就是12年的奴役生活,最終獲得自由,並返回華盛頓與家人團聚的故事,該片獲得英國最佳電影學院、第86屆奧斯卡等多項大獎的肯定。

男主有著幸福美滿的家庭,屬於中上流社會家庭,主角是位小提琴演奏家,有天接到馬戲團的邀請,說是缺名伴奏師,男主跟著他們一同前往,被灌醉後醒來發現自己成了一名奴隸,正要賣給富人,就算男主再三強調自己是被騙的,自己是自由之身,但依然不被相信,甚至遭到毒打,畢竟在當時的社會,黑奴制度依然嚴重。

在為奴的12年的時間裡,男主輾轉到不同的富裕人家,深刻體會到了奴隸制度的黑暗,在那裏黑人沒有人權,如同一件物品,可以砍價買賣、還可以強行分開母親與小孩,只為了買家不願意多付一塊錢,見到這樣的現實,男主想解釋,但身為為奴隸,是沒有資格去辯解任何事情,只要你開口,將會受到一頓暴打,男主漸漸不在開口講話,但他其實沒有放棄任何一點希望,依然努力守住自己為人的最後一點意識。

男主經由貴人的幫助,申請證明自由人的證明,還請了那時候在男主居住的小鎮裡的白人來作證,終於擺脫了奴隸的枷鎖,最後有一幕是另位一個黑人女性叫住他,希望男主不要離開,或許是不甘心,但男主只是複雜的看著他,坐上了馬車,因為那時候男主能保住自己就很不錯了,回到家的男主努力對抗奴隸制的醜陋,但最後依然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後來他將自己的遭遇寫成一本書-自由之心。

這部電影沉重到讓我連掉眼淚的資格都沒有,刻苦銘心的絕望,自由之心已經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劇情大量使用強烈的對比,感受到被現實壓榨的無力感,電影包含著毆打、私刑、強姦等暴力鏡頭,為了將衝突完美呈現出來,只更能讓觀眾體會到黑人制度的殘酷。

自由就如同空氣一樣,你只會在窒息時才察覺它的存在。

#電影 #電影分享 #自傳 #汪琦的小小電影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