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被害者》 亞斯伯格特質/症?

1 / 1



第一集方毅任(張孝全飾演)出場後,他的神情與動作,讓店長想起以前的一位同學
所以在談亞斯伯格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


那會我們高一,炎熱夏天中的氣息難免躁動,不過高中生都還是安靜地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課,突然間有幾個聲音傳來,和安靜的教室成了強烈對比,所有人的目光都往那個男孩身上看去,他是我的一位同學,有點獨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比較不懂得人際關係,有時候會有情緒化的反應。但是原則上他是很善良的一個人,對喜歡的事物很堅持。


還記得,在開學前一天,他的爸爸(以前就認識)曾找過我,希望我能協助他,那時我還正擔心著,如果有同學和他起衝突,我該怎麼解決並給予幫助。

幸好,店長高一的同班同學們,每個人都像天使一樣(真的),大家都很善解人意,包容力和同理心都爆棚,看來是我多慮了,至今我仍認為,當初的那些同學,真的都是很棒的人們。


其實我們也不把他當作特別的存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多協助他一點,平時該做的事還是會希望他完成,雖然有時候,班上同學免不了還是與他偶有摩擦,但這些都是需要磨合的,他需要一點一點努力去改變,我們也需要,才能夠達到最好的相處平衡。


「孤立」「排擠」這兩個詞彙,很容易出現在這樣的人身上,因為和別人有點不同,偶爾說話較直接,面對不成熟的同儕,往往都會受到冷落的對待,直接形成傷害與陰霾。

他的爸爸後來告訴我,他在我們班過得很開心,因為在過去的同儕團體中,他總是被欺負。很高興能與班上同學,幫助到這位男孩,更深入了解那些嘲弄背後,他必須面對的心靈衝擊。


店長在寫這篇文章之前,也去翻了一下他的臉書,當我看見他的封面照片,換上的是高一班級全班的合照,讓我非常感動,仔細一看,換上日期是分班的幾年後,看到他換上全班的合照,我才明白,一些人的善意,對一個這樣的人,是能有很大的影響力的。

那位男孩,也讓我們全班都上了一課,很難用詞語去定義學到了什麼,但我相信其中的同理心、換位思考等等,都讓我們在往後的日子裡,成為一個更溫暖的人。


去年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大家透過應思聰認識到了「思覺失調症」,而這次《誰是被害者》的男主角方毅任,在角色設定上為一個「亞斯伯格特質」的人(從他不喜歡與人對眼、說話直接、不擅交際等等可得知),其實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全台灣有亞斯伯格特質的人就佔了一成,或許你不曾注意,學生時期中有些比較特別的同學,可能就有這樣的特質。


為何會說亞斯伯格「特質」而不是「症」呢?其實「亞斯伯格」早在2014年就已經移除這個病名,後來則是被納入到「自閉症光譜」當中,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人格特質。

亞斯特質的人,在成長過程中,會比一般人受到更多挫折,雖然生而為人都有情緒,但我們只需要再多一點尊重友善包容,一點小舉動,都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
太多人寫這部戲的劇評啦~而且都寫得超級好(跪),所以店長想透過劇中男主角所擁有的這個亞斯特質,來聊一聊,也希望大家除了看劇以外,去留意劇中傳達的訊息!
-
#誰是被害者 #張孝全 #許瑋甯 #王識賢 #亞斯伯格 #Netflix #台劇 #華劇 #職場 #警察 #鑑識 #自殺 #記者 #家庭 #感情 #弱勢 #社會 #懸疑 #推理 #犯罪 #人權 #社會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