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吉卜力工作室女主角-《海潮之聲》的武藤里伽子

1 / 1

《海潮之聲》(海がきこえる)原著是由冰室冴子1990年起於德間書店動畫雜誌《Animage》連載的小說,但後來出版單行本與文庫版時,作者仍有加筆改寫內容。1993年由吉卜力工作室改編為TV動畫單元劇,於日本電視台播出,後來曾於日本院線重映。

《海潮之聲》也是吉卜力工作室內部為了培植年輕後進為目的所製作,也是首部與宮崎駿、高畑勲完全無關的作品。

為什麼會說最不具有宮崎駿色彩的吉卜力電影呢?

最為明顯的一點,就是女主角。宮崎駿筆下的女主角通常是單純美好的少女,在面對種種殘酷的考驗時,她們勇敢且無所畏懼地去挑戰,為了守護心底最深厚的愛,她們亦剛亦柔。

《魔法公主》的小桑從小被山犬撫養長大,雖然有著人類的外表,卻有著野獸般的行為,但其實她只是想要守護森林,她勇敢地與侵犯森林的人類抗衡。  

《天空之城》的希達看似柔弱,但在面臨惡勢力的威脅時,展現出自信、勇敢的樣貌,為了保護男主角巴魯,無所畏懼地被壞人用手槍打掉了耳邊的兩條辮子。

《神隱少女》的千尋是一位看似普通又笨手笨腳的女孩,但她為了拯救身負重傷的白龍,絲毫不畏懼滿地鮮血和拒絕被餵食河神丸子的白龍,那種單純的勇氣,讓我們看見她柔弱外表之下的堅強。

回歸正題,本篇文章的女主角-來自城市的大小姐武藤里伽子,她是一位有著出色外貌、才育雙全的少女,但不擅長交際,在高知市只有一個老實的朋友小濱裕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其實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女孩子,她會因為雙親離婚而有小情緒,偶爾任性,在面對另有新歡的前男友時,她也有小小的虛榮心,想要武裝自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表現出自己離開大城市後一樣過得很快樂,但其實她並過得不好。

在面對父親可能即將另組一個新家庭時,她表面上堅強的面具頓時如玻璃碎成一地,她脆弱地躲進男主角杜崎拓的懷裡哭泣,就如同我們在難過或是被傷害的時刻,也會想要找一個人依靠。

武藤里伽子是一個平凡的女孩,甚至一言不合就動手(笑),我當時看到這一幕,我真的驚呆了,第一次看到這麼接地氣的女主角,然後心疼杜崎拓一秒。

武藤里伽子是一個平凡的女孩,甚至一言不合就動手(笑),我當時看到這一幕,我真的驚呆了,第一次看到這麼接地氣的女主角,然後心疼杜崎拓一秒。

我很喜歡它像相片一般的畫面出現在鏡頭,大部分的留白何嘗不像記憶一樣只會留下深刻的部分,它沒有特別的主題,只是闡訴一段青春歲月,裡頭不只有愛情,還有友情和親情。

看完很好奇,為何叫做海潮之聲,看了一些影評,有了這個解釋:「正是因為是平淡無奇的情竇初開,就猶如輕拍岸邊的波濤,那麼般平靜地輕敲著心門似的一個存在。」

順帶一提,《海潮之聲》的電影配樂非常好聽!

推薦《海潮之聲》《第一印象》給大家聽,我個人很喜歡的兩首。(直接點就有超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較為簡短的電影影評介紹的話,可以到薇薇安看電影看看喔!那裡比較常更新貼文和動態,也比較容易找到我跟我交流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