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校園電影《真心半解》:愛混亂且複雜,可怕又自私,所以你要足夠大膽。

1 / 8

文/粒粒粥

《面子》(Saving Face) 編劇兼導演伍思薇時隔十六年的最新力作──《真心半解 The Half of It》這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看的青春校園電影,既沒有為賦新辭強說愁,也沒有故作深沉,用難以理解的句子將愛描述的晦澀不清。我覺得「賣弄」地恰到好處,讓人看了很舒服,也有空間思考,不會整個腦子被塞得滿滿滿,這是一部介於通俗和文藝之間的青春校園電影。
「他人即地獄」——薩特
我們內心渴望和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呢?
除了透過對白也利用轉場的方式引用名言佳句。首先引用柏拉圖的話破題:「這種成為整體的希冀和渴求名為愛。」光看這段話你可能一頭霧水,只覺得高深莫測。
但接下來以古希臘傳說為內容的動畫,快狠準地讓我們抓到了「成為整體」才是電影想側重說明的點:「古希臘人認為人類曾經有四條胳膊、四條腿,並且由兩張臉形成一顆人頭,那時我們很幸福,我們是完整的,因為太完整了,神害怕我們的完整性會妨礙我們對神的崇拜,於是就把我們一劈為二。讓分開的兩個自己在地球上痛苦地遊蕩,無休止地渴望著我們靈魂的另一半。據說人們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時,會有種心照不宣的默契來合二為一,沒有比這,能讓孤獨的一半更加喜悅了。」

電影甫一開頭,便用一段動畫配上女主角的旁白引人入勝,一下子就抓住我的眼球,隨劇情展開,步步深入,直搗我的心。再由女主角Ellie對這段話的質疑讓我們認識到她的個性和感情觀:「很顯然,希臘人並沒有讀過高中……如果你問我,人們為了使自己完整,耗費了太多的時間來尋找另一半,可又有多少人找到了完美的愛情?或者倘若找到了他們會一直相愛嗎?」她收錢為其他同學代寫「愛情哲學」滿分論文,但此時她對愛情的了解卻是零分。於是當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憨大個男主角Paul找到她,請她幫忙寫情書給校花時,她先是抗拒,因為信是私人的,必須誠實;下定決心代寫後,又是茫然,她不知道一封滿分的情書該怎麼寫,於是她「抄襲」了爸爸正在看的電影裡的台詞。

在愛情裡,人總以自欺開始,以欺人告終。這就是這個世界所謂的浪漫吧。——奧斯卡·王爾德
校花回信我也喜歡Wim Wenders,但我不會抄襲他的話。Ellie則說如果我懂得什麼是愛,我就能引用自己的話。究竟什麼是愛呢?Paul說Aster很漂亮、聰明、寬厚待人。我還能喜歡她什麼?Ellie接著說可能是她看你的眼神、看書時用手捲頭髮的樣子、她那幾個控制不住自己大笑,不再硬撐著自己完美人設的瞬間……Paul覺得自己太過愚蠢了,不像Ellie可以清楚地說出喜歡的理由,但Ellie告訴他是自己見過的人當中最努力的人了,沒有人比他更掏空心思讓自己喜歡的女孩知道自己的心意,這是Ellie沒辦法做到的。
校花Aster是牧師的女兒,一輩子循規蹈矩,活在安全的框架裡,不敢大膽畫其他不合正常軌跡的筆劃。她的生活受到絕大部分生活在小鎮裡的人所欽羨,但她真的快樂嗎?
我的繪畫老師告訴我:「好的畫和偉大的畫之間的差別往往在於五個筆劃,這五筆通常是畫中最大膽的五筆。」辛辛苦苦畫了一幅好畫之後,你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是再大膽地添上一筆,這有可能會毀掉一切。這大概就是Aster的心情寫照了。

Ellie從未有過融入集體的苦惱,與眾不同的好處就是沒有人會期望你像他們一樣。而Aster正好相反,身邊對她表示喜歡的人,都希望她能像她們一樣。所以說那個「Like」對她來說不是喜歡而是一樣的意思,當中所含的真心並不完整。或許兩個女孩都是孤獨的,孤獨於「不受眾人期望的與眾不同」和「並不完美的完美」。

所以兩個女生間的契合程度可以說是靈魂伴侶。我最喜歡三位主角攤牌時這段話:「愛不是恆久忍耐,不是恩慈和謙卑。愛混亂又複雜,可怕又自私,還要足夠大膽,愛不是要找到你完美的另一半。愛是不斷嘗試,並且勇於靠近,然後失敗,愛是甘願毀掉自己的好畫,只求換得擁有偉大作品的機會。」

「Best part」是Ellie父母的口頭禪,認為每首歌、每個故事都有最美好的一部分。

我想,這部電影想告訴我們:愛情裡的「Best Part」並不是所有人都如願以償的皆大歡喜,而是比起絞盡心思、按兵不動,當你選擇大膽踏出接近心上人的腳步時,隨之而來的那一個「擁有無限可能的瞬間」,才是「Best Part」。

#Netflix #電影 #校園電影 #影評 #美劇

#推薦片單 #推薦 #真心半解 #劇荒 #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