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惡》團隊新鉅作!《做工的人》前導六大看點解析。

1 / 1

《做工的人》(Workers) / 2020 / 台灣

   

   

道地台灣味

觀賞《做工的人》,總是令人不自覺地感到貼近與共鳴,日常般的台灣方言既可愛又趣味,那天真而遠大的夢想既荒唐又動心。原來影集從角色塑造、影像取景、衝突情節到美術配樂,處處充斥著撲面而來的濃厚在地味,我們像是窺探著街訪鄰居的竭力生活,同時看見了幾分自我於其中。

貧富議題

作品緊扣於做工的人,其實已給予觀眾一聲鳴響,這不是七彩斑斕的美好童話,而是酸甜苦辣的現實社會。現今世代全球陷入的貧富危機,在當中被精闢的以各種快樂、驚人、動人的樣貌表述。尤其影集聚焦在貧者面對人生困境的心態上,也因此更加地令人動容,令人省思金錢和生活的莫大關聯。

標籤效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我不夠富有,不夠聰明,不夠健全,別人會怎麼看我?從工人向外延伸,內容不僅僅侷限於職業與貧富的標籤化,甚至走入家庭、種族,與相關的後續效應。但並非悲觀,甘苦人疼惜甘苦人,編導巧妙道出的人道關懷,才是真正的美麗主旨。

   

聽天由命

每當下雨、失誤等意外情況發生,工人可能領不到薪水,卻也可能賠上更多,丟失性命。身為底層的人們,是否擁有與自視甚高的富者抗衡的一刻,還是只能聽從指示,懇求機會呢?從貧富差距投射至「貧者更貧,富者更富」,影集描述了工人職業的不穩定性,也不時穿插來自富者的欺凌剝削,心痛之外,更多的是心酸。

人性光輝

故事中的一切,如同現實生活的似曾相似,觀賞著逐漸發現,銀幕上的他,正是那個猶豫躊躇的自己。若要精準點出《做工的人》為何精彩,那麼答案正在人性,那不時閃耀的善良行動和接納心思,像是一盞充滿正能量的明燈,讓人不得不受到啟發。

肉眼可見的好看

再多麽罕見稀有,多麽所向披靡,也比不過一個好看的故事,一部吸引人的影集。《做工的人》好看不僅在於內裡,表象的密集笑點、精彩演技、荒唐情節,更是作品質量飽滿的幕後推手。若想理解世界,它擁有的是透徹的社會解頗;若想選擇放鬆,它做成一部擁抱娛樂的趣味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集評價:B+
台灣播映日期:2020.05.10(每週日播岀)
台灣播映平台:HBO、HBO GO、myVideo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做工的人 #林立青 #鄭芬芬 #林昱伶 #大慕影藝 #洪茲盈 #李銘順 #柯叔元 #游安順 #苗可麗 #薛仕凌 #曾珮瑜 #曾敬驊 #項婕如 #方宥心 #孟耿如 #林韋君 #聽說 #我們與惡的距離 #工人 #文學 #散文 #台灣 #影集 #電影 #HBO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