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鄭芬芬拍出台灣首部工人影集,《做工的人》聚焦小人物的共通情感

1 / 1


游安順飾演的「昌哥」和苗可麗飾演的「昌嫂」,是工地工人裡不可或缺的支柱,每個工地都有「工地大嫂」,最給力的工地大嫂非苗可麗莫屬,她善於照顧工地裡的每個人,排解糾紛也難不倒她,在家管老公的技術也屬一流,游安順劇中的「妻管嚴」形象設定也相當可愛,兩人對戲就像我們生活中會遇見的平凡夫妻,樸實中又散發出一股溫暖,演技獲獎無數的游安順是可以掌握這類角色的最佳人選,就像苗可麗說的:「昌哥的演技就像呼吸般自然。」游安順則說:「最感謝導演給我們很大的演出空間。」

金鐘視帝李銘順首度嘗試以台語演出,除了苦練台語發音,他也刻意不維持身材,不計形象增肥10公斤,演活凸肚腩的工人大叔,他與游安順、薛仕凌在工地裡被戲稱為「噗嚨共」,為了讓家人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在做工之餘,不斷計劃著「穩賺的投資」,還把弟弟柯叔元當作「行走的ATM」在許願,劇中寵哥無極限的柯叔元,默默幫助哥哥的一切,令人相當好奇這對「鐵工兄弟」的後續發展。

噗嚨共之一的游安順表示:「我們噗嚨共像三部合音,彼此互相影響,連講話都越來越像。」在劇中形象寡言的柯叔元則認為,這四個人在劇中各司其職,「我的腳本很多三角形(動作戲),很少說話,每次看到他們在一旁玩得很開心,我都很想加入,但必須克制自己,不可以。」回想起一場他與噗嚨共四個人一起擠在車上的戲,薛仕凌一邊開車一邊唱歌,柯叔元夾坐在中間,得跟著他們一起隨著音樂舞動,四個身材壯碩的大男人坐得超擁擠,一旁薛仕凌補充:「大家塞在裡頭,我們都坐得很彆扭,姿勢也很怪異,拍到後面大家都手麻腳麻、快抽筋了。」

曾珮瑜飾演李銘順老婆,以愛碎唸的「地方媽媽」自居,罵老公就是她的日常,她的連珠砲罵功也深獲以罵人角色深植人心的前輩苗可麗讚聲,「沒想到他這個美女也這麼會罵人!」曾珮瑜印象深刻有場戲,她要邊罵邊打李銘順,坦言拍攝前很怕打傷他,但沒想到拍完後發現,「我整隻手打到瘀青、手超級痛!」,李銘順則是完全沒感覺,讓她直說:「他真的很粗勇!」

飾演兩人獨子的曾敬驊,是個表面愛頂嘴、內在卻充滿孝心的工人囝仔,明知爸爸跟他借的錢有去無回,但仍會背著媽媽偷偷贊助爸爸的發財夢,這對母子倆在首映記者會上異口同聲表示,「這位一家之主的發財夢實在太瘋狂,但你就是拿他沒辦法,戲裡戲外有李銘順在的地方都很歡樂。」曾敬驊最感謝導演和對戲前輩們給他的肯定與照顧。劇中媽媽曾珮瑜經常連珠炮罵爸爸李銘順,讓身為兒子的他感到無奈,劇中父母的互動也讓他想起自己的爸媽,「我媽媽也很喜歡跟爸爸鬥嘴,所以在拍攝時特別感覺有共鳴。」

除了做工日常,劇中也有令人臉紅心跳的粉紅泡泡情節,怪手司機薛仕凌苦追檳榔西施女神孟耿如,三度合作的兩人,對戲默契十足,薛仕凌接地氣的演技大突破,令觀眾與影評人眼睛為之一亮,孟耿如為戲學會快速包檳榔,被問「那生意好嗎?」她笑答:「我在的時候生意都很好。」方宥心則首次挑戰演出性工作者角色,與柯叔元有不少精彩對手戲,兩人恰巧也是第三度合作,柯叔元大讚她演技越發成熟、已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女演員。方宥心也相當感念導演,「讓我知道原來自己可以當一個這麼婀娜多姿的女人。」

劇中引起觀眾討論和驚喜的「鱷魚」,製作人林昱伶表示,一開始是導演暨編劇鄭芬芬偶然看見一則在工地裡發現鱷魚的新聞報導,覺得有趣,於是決定把鱷魚寫進故事裡,「鱷魚擁有強悍力量的下顎,咬合力是動物當中最厲害的,象徵這群做工的人對於夢想緊咬不放的精神。」

劇組也找來真實的生猛小鱷魚客串演出,游安順被安排要抱著鱷魚對戲,事前劇組安排他去和鱷魚培養感情,他坦言拍攝時內心超害怕,更覺得要保護其他兩位噗嚨共,拍完戲之後覺得小鱷魚配合度好高,「牠很溫馴,沒有任何怨言,連眨眼的那顆鏡頭都很經典。」。柯叔元也有一場被鱷魚驚嚇到的戲,他直呼,「真的完全不用演!」值得一提的是,片尾演職員名單中也將小鱷魚列名;每集片頭更設計了當集主題的小片名動畫,製作團隊對待細節的用心,讓已在特映會上搶先看到1、2集的觀眾們十分讚賞。

《做工的人》在導演鄭芬芬的鏡頭下所看見的這群小人物,都是台灣社會的縮影,無論是面對生活或工作的各種困境,他們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去,鄭芬芬表示,《做工的人》是一部喜劇基調的劇,「因為我所認識的工人朋友,更多時候是在照顧別人,並用一種樂天的方式去面對生活逆境。」她將這部戲聚焦在小人物的共通情感,呈現「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情味!」「我希望有人看了這部劇之後,能多去關心不同族群的人。」

《做工的人》耗時一年半改編作家林立青的同名暢銷書,由HBO Asia、大慕影藝、凱擘影藝、台灣大哥大、華研國際音樂聯合出品,整合影、視、音產業由上而下,攜手打造出台灣首部大型工地實景拍攝的工人題材影集。製作人林昱伶繼《我們與惡的距離》後,再推出全新作品《做工的人》,經常被朋友虧笑說她「心臟很大顆」,她坦言這段期間壓力的確不小,「工地題材雖然對多數觀眾是陌生的,但對我來説它也可能是特別的。這次我們從『人』的故事出發,期待這群小人物能夠帶給大家溫暖與力量,就像劇中的三個噗嚨共,「因為相信,所以有了希望!」希望觀眾願意給《做工的人》一個機會,輕輕鬆鬆進來看戲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