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日韓打破男團出身花瓶印象的演技豆!(任時完、D.O、木村拓哉、二宮和也、易烊千璽)

1 / 6

文/粒粒粥

說到男團偶像,大家腦海中會浮現很多名字,成員們除了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盡情揮灑汗水,也漸漸在戲劇、綜藝與主持等領域嶄露頭角。但半路出家的偶像初開始演戲時總會受到質疑,今天想介紹的便是那些受到肯定的演技豆們!(因為舉的例子是我有看過的作品,可能有遺珠。歡迎大家留言提名自己心目中的演技豆!)
他們用出眾的實務能力完成作品,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並打破外界的刻板印象,成功收穫「身為偶像但實力一點都不花瓶」這樣的好評價。

南韓是影視娛樂產業蓬勃發展。有兩位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演技豆:

1. 任時完 以男團ZE:A帝國之子出道,近年專注於演戲。 1. 任時完 以男團ZE:A帝國之子出道,近年專注於演戲。

他在電影裡的精湛演技也一直為人津津樂道。「不汗黨」、「正義辯護人」裡分別和薛耿求、宋康昊兩位影帝對戲依然光彩奪目、不落下乘。「擁抱太陽的月亮」裡頭初試啼聲,飾演美少年許炎一角,從未接受過任何專業表演訓練,卻讓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更為導演金道勳盛讚是「新生代偶像演員中大黑馬」。「正義辯護人」裡飾演無辜捲入政治事件,被打得半死的大學生鎮宇一角,他憑藉流利的方言和嫺熟的演技完美詮釋了該人物。比起其他偶像出身的演員,時完的決定顯得更為大膽,積極跳出舒適圈的野心,敢於挑戰這個角色本身,當時受到了許多讚賞。票房的大賣除了成功提升國民認知度,也讓他從同年齡段的演員中脫穎而出,並佔有一席之地。

《未生》的編劇尹胎鎬也給予時完不俗的評價:「在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對他真的是打錯心底滿意,尤其是眼神的運用。就好像14歲我的孩子一般大的年紀,卻用與他年齡不符的成熟眼神看向你時的心情,他能夠讓你感受到那種心裡堵得慌的憐愛之心。即使不看也能感受到他內心那種火熱青春燃燒一般的真摯,任時完是個連背影都有戲的演員。」
和其他作品比起來,時完在《王在相愛》裡的表現就沒有那麼打動我,但近期的《他人即地獄》又再次讓我忍不住讚嘆:不愧是任時完啊!當之無愧的演技豆。
2. 都敬秀 SM現象級男團組合EXO的成員D.O。 2. 都敬秀 SM現象級男團組合EXO的成員D.O。

對他的第一印象剛好是《沒關係,是愛情啊》,這也是他第一部角色份量如此吃重的作品。當時真的為之一驚,怎麼有這麼會演的年輕演員?後來才知道他甚至不是科班出身,而是偶像男團。相信不只是韓國,普遍觀眾對於偶像演戲都存在不少偏見,但在該劇播出後,D.O被媒體和專業人士一致盛讚為「少數能打破偏見的演技偶像」。後續在電影「純情」、「與神同行」中表現不俗。很喜歡他和金所泫共演的「純情」!有時間的話,值得一看~目前服役中,很期待看到D.O退伍後,活躍在銀幕上,帶來更多好作品。

-

在掀起韓流狂潮前,是日本影視風靡亞洲的時代。2019年落幕的「平成時代」可說是日本流行文化的黃金盛世,一部接著一部經典日劇:

3. 木村拓哉 傑尼斯旗下偶像組合SMAP出道的木村拓哉。 3. 木村拓哉 傑尼斯旗下偶像組合SMAP出道的木村拓哉。

可以說是「平成時代」日劇的領軍人物,所創造的驚人紀錄,至今仍為津津樂道,更是後起之秀難以超越的收視天花板。稱其為「木村神話」一點也不為過。不但連續15年被評為日本最受歡迎男性,更是收視保障,主演的電視劇收視率每部都在25%以上,是獲得日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次數最多的演員。和山口智子共演的《悠長假期》被視為日劇巔峰之作之一,因其播出時間引發了「月九不出門」的社會現象。(「月9」專指富士電視台在每週一21:00~22:00中所播放的連續劇,統稱為「月9」。)而前十高收視率的月9劇當中,就有五部是木村拓哉的作品:包含了「HERO」、「戀愛世代」、「悠長假期」 、「愛情白皮書」、「冰上悍將」等。這些經典真的值得愛情劇犯劇荒的朋友們回味啊!不管是「悠長假期」的鋼琴家、「美麗人生」美髮師、「HERO」檢察官、「GOOD LUCK」機師、「冰上悍將」冰上曲棍球員、「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廚師、還是「Change」的內閣首相⋯⋯木村拓哉用他特有的風格,塑造出一個又一個極具魅力的角色,也讓觀眾對這些職業產生共鳴。

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2015.07.17的HERO the TV,這是宣傳「HERO2」時的特別節目,採訪了六位男性,請他們講述了自己受到木村影響而改變人生選擇的故事。因為憧憬他演繹的人物,而將其作為自己職業目標為之努力。可以看到木村拓哉聽到後也為之動容,眼裡含著淚光真情流露的樣子。
https://b23.tv/mXtivO 大約從35:30開始

木村拓哉在《HERO》扮演檢察官,這個冷門職業,立刻就成為法律專業學生的首選;在《GOOD LUCK》扮演飛行員,911後原本陷入不景氣的日本航空公司,馬上湧入大量求職信,片中出現的全日空航空公司(ANA)股票大漲;在《冰上悍將》扮演冰球選手,劇集播出後,日本冰球運動的觀眾就增加了3倍。他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劇中的髮型、服飾和用品在日本及許多亞洲地區蔚為風行。對偶像來說,戀愛和結婚被視為人氣走下坡的致命傷,他頂著巨大壓力在結婚後,出演的《HERO》當時便遭到宣傳冷處理。然後卻一反外界的唱衰,該劇首集收視高達33.4%,最終成為日劇史上唯一一部每集收視均超過30%的劇集,同時也是日劇史上的輝煌頂點。木村拓哉更憑藉該劇第五次獲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二宮和也 4. 二宮和也

事實上說到「日本演技最好的偶像」,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名字便是二宮和也。雖然已經是日本國民人氣天團嵐ARASHI的成員,但他選擇放下光環和包袱,嘗試各式各樣的角色,以出色的演技在戲劇界不斷地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最重要的是雖然私底下他也有敬業和努力的一面,但總感覺演戲時的他信手拈來、像呼吸一樣的本能。我想「不太費力」便是天生的演員讓人感受到的特質吧。二宮的演技之路從蜷川幸雄執導的電影《青之炎》開始,這是讓我認識他的第一部作品,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日本電影。(雖然票房不理想)可以說,因為非常喜愛這部作品,我對他的評價可能會有失公允,太過偏心了也說不定。關於「二宮和也演戲越來越沒靈氣」的質疑,這幾年都在不斷出現。而這樣的質疑往往都會以《青之炎》裡表現做對比。連二宮和也本人在出演《黑色止血鉗》時,提到《青之炎》也說,那是只有那個年紀的他才能完成的作品,究竟幾分演技幾分本色,他大概也沒辦法說明白。想當然耳,讓人念念不忘的電影在影迷心中的份量有多重要。

二十歲的二宮和也在電影裡飾演一位十七歲的少年,櫛森秀一。為了保護曾受到家暴的母親和妹妹不再受到騷擾,他計劃謀殺離婚後又突然出現在他們面前的繼父。少年的孤獨、絕望、破碎、無措、毅然決然被他演繹得刻骨入魂,每個表情、每個眼神都是戲。比起方法派演技,我認為此時的二宮和也更偏向體驗派的演員。直覺反應告訴他該怎麼做,不是刻意去演,但呈現出來的表演細節與情感張力就已經足夠驚艷、戳動人心。那絕對是流淌在血液裡的天賦,正是人們常說的「靈氣逼人」。與他合作過好幾次的金子文紀導演就曾誇讚他「不是用頭腦思考,而是憑感覺演戲,是個非常感性的人。很重視自己的感覺,不只是劇本表面上的文字,也會重視拍攝當時的氛圍。像他這種類型的演員十分罕見。」用煙灰缸砸過演員的蜷川導演對二宮和也更是讚不絕口。去看《青之炎》的幕後花絮會看到如此追求完美的導演:「完美。這裡拍得居然這麼完美,真沒辦法。全交給你了。很細緻演得很好,已經不需要我指導了。」對他的高度信任和肯定。給予的建議也不過是:「可以再隨性一點、更加自由地演吧!不要當作自己在演戲。」而引導過後又發現:「稍微暗示一下他就知道了。」 二十歲的二宮和也在電影裡飾演一位十七歲的少年,櫛森秀一。為了保護曾受到家暴的母親和妹妹不再受到騷擾,他計劃謀殺離婚後又突然出現在他們面前的繼父。少年的孤獨、絕望、破碎、無措、毅然決然被他演繹得刻骨入魂,每個表情、每個眼神都是戲。比起方法派演技,我認為此時的二宮和也更偏向體驗派的演員。直覺反應告訴他該怎麼做,不是刻意去演,但呈現出來的表演細節與情感張力就已經足夠驚艷、戳動人心。那絕對是流淌在血液裡的天賦,正是人們常說的「靈氣逼人」。與他合作過好幾次的金子文紀導演就曾誇讚他「不是用頭腦思考,而是憑感覺演戲,是個非常感性的人。很重視自己的感覺,不只是劇本表面上的文字,也會重視拍攝當時的氛圍。像他這種類型的演員十分罕見。」用煙灰缸砸過演員的蜷川導演對二宮和也更是讚不絕口。去看《青之炎》的幕後花絮會看到如此追求完美的導演:「完美。這裡拍得居然這麼完美,真沒辦法。全交給你了。很細緻演得很好,已經不需要我指導了。」對他的高度信任和肯定。給予的建議也不過是:「可以再隨性一點、更加自由地演吧!不要當作自己在演戲。」而引導過後又發現:「稍微暗示一下他就知道了。」 5. 易烊千璽 5. 易烊千璽

最後,我想提的是另一位憑藉「十七歲少年」的角色征服我的演員。易烊千璽首部電影《少年的你》可以說一鳴驚人,除了入圍最佳男主角,更一舉摘下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TFBOYS出道,是目前中國人氣最高的偶像組合成員,是「頂流」。早期大家對他們的演技沒有期待,唱跳組合出身,又是童星,理應比其他人有更多接觸演戲的機會,如果有天份的話應該早就大放異彩。2019年是易烊千璽作品的大爆發年,可以說徹底開竅了。初挑大樑的網劇《長安十二時辰》甚至是他還沒考進中央戲劇學院以前,準備高考的同時所拍攝的作品。大段大段文言對白,他都拿下了,雖然仍有些生澀,但已然脫胎換骨。能與雷佳音還有眾多大腕分庭抗禮。而後以雙料第一的成績考進中央戲劇學院,成為三金大滿貫影后章子怡的學弟,也再次證明他出眾的實力。到了《少年的你》,他沈重的演技收獲許多導演、前輩的讚美。像是胡歌、劉嘉玲、章子怡等。《少年的你》裡頭和金馬影后周冬雨隔窗對望那場戲,絕對是他演技高光時刻。兩個演員之間眼神的拋接、情緒的流動、似哭似笑,一來一往,無聲沈默,情感的交流卻已勝千言萬語。我想這些成果也徹底打破外界一開始對他身為「流量明星」演出重要角色的偏見。

#任時完 #EXO #ARASHI #SMAP

#木村拓哉 #二宮和也 #易烊千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