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

1 / 9

文/Gin

這是一部德英合作的電影,導演是風格復古怪誕的魏斯·安德森。

有人說這是一部黑色幽默的喜劇,

但Gin覺得導演利用喜劇的拍攝手法包裝了更深層的想法給觀眾。

一開始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原因純粹是被那棟粉紅色建築物吸引 ,

聯想到童年時候夢寐以求芭比娃娃屋子,小時候得不到的東西,

長大後依然有吸引力。

這棟建築物確實是間飯店,位在義大利熱內亞一個海邊城市的Hotel Bristol Palac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棟建築建於1890年左右,就算不是虛構的布達佩斯大飯店,Hotel Bristol Palace本身應該也會有很多故事。

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會去看看。而且經過這部電影的宣傳,應該會帶起一陣旋風吧。

現代,

一個年輕的女孩在一位作家的墓前閱讀他的著作。

1968年,

作家來到歷史悠久但已走過風華年代的老飯店−布達佩斯大飯店,

在陳舊色彩中又彷彿可以窺見過去壯觀的飯店,他遇到飯店的主人,

有趣的是飯店主人雖然坐擁整個飯店,卻住在工作人員住的單間宿舍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飯店主人向他說起1932年發生在這裡的故事。

▲1968年的布達佩斯大飯店 ▲1968年的布達佩斯大飯店

1932年,

布達佩斯大飯店職員M. Gustave H,是一位王牌禮賓員,對於顧客很有一套,

或多或少也和許多名流女性有些私情。這是他的生存之道。

在一位與Gustave有親密關係的飯店董座D老太太死於非命後,

他獲得D老太太的遺產-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蘋果少年」,

想當然耳,D老太太的子女不願傳世名畫落入陌生人手裡,

主張Gustave預謀殺人而抓拿他,Gustave經由飯店門僮Zero協助順利逃出D老太太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最終仍遭誣陷殺害D老太太入獄,門僮Zero也因此捲入Gustave的恩怨之中。

為了感謝Zero為他出生入死,Gustave協議若賣掉名畫將分他部分,

並立Zero為繼承人。

在經歷一連串磨難之後,Gustave才得知D老太太簽署了另一份更具法律意義的遺書,

就放在蘋果少年畫作後方。

原來,D老太太將所有財產,包含名畫「蘋果少年」,甚至布達佩斯大飯店,都給了Gustave。

當時的環境已進入二次大戰,飯店被挪為軍用,而1932年的故事也該迎向皆大歡喜的結局。

但在一次火車旅行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ustave為了保護非本國籍的Zero,而被軍人打死。

Zero成為飯店的主人,但他的妻小不久後卻死於流感。

1968年,

飯店老闆Zero表示雖然經濟蕭條飯店經營不善,但還是捨不得賣掉飯店,

因為這裡有他的青春回憶,老人孤單的訴說著。

現代,

女孩子還在看書。

這部電影厲害的應該不是我上面長長一串劇情,而是整部電影驚人的意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種不同的時代有三種不同的畫面大小,

現代的畫面比例和我們看到的電影一樣,是全螢幕的比例;

1968年用的是長型的螢幕,很有2、30年前老電影的風格;

1932年用的是接近正方形的螢幕,就像默片。

我不懂電影的專業,但覺得這三種螢幕大小切換,導演想讓觀眾感受時代變遷的氛圍,

戰前的浮誇。冷戰的蕭條。當代的我們用一種與我何干的姿態眺望著過去。

看1932年那段,除了鮮豔畫面奪人眼珠之外,總覺得導演利用一種不切實際的景色與肢體動作,

傳達帶有戲謔的幽默感。除了讓我聯想到默劇之外,不也很像湯姆貓與傑利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看喜劇的人覺得失望,因為不夠好笑,

歡樂其實只是一個比較好的媒介,讓觀眾去接受無奈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