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被害者》漠視成自殺推手|社會暗角無聲吶喊!生前沒人在乎,死後價值才被看見

1 / 9

文 / #少女心文室
#《誰是被害者》Netflix榜單冠軍
繼《想見你》之後,又引爆一波台劇風潮,Netflix台劇《誰是被害者》在4月30日甫播出後,就引起廣大討論,也直接空降Netflix排行榜第一名,為台劇原創劇集,開創犯罪懸疑類型戲劇新高度,恰巧上檔時碰上五一連假,不少劇迷窩在家直接連追8集,大呼過癮實在太好看了,劇情節奏緊湊,觀眾也跟著戲劇一起抽絲剝繭,挖掘真相。

#堅強卡司+精湛劇本
《誰是被害者》的演員卡司,觀眾也幾乎都耳熟能詳,由張孝全、許瑋甯、王識賢、林心如、鄭仁碩、李沐等人領銜主演,看到實力派們同台飆戲,就是過癮,很容易帶著觀眾進入情緒。該劇背景講述有亞斯伯格症特質的警方鑑識官方毅任(張孝全飾),在一場命案中偵辦的過程,竟發現命案現場出現認識的人的指紋,而那個人就是自己多年未連絡的女兒,一切就彷彿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也越來越多人牽涉其中。

#「遺願連環命案」帶你看社會暗角
在劇中,偵辦案件的途中,張孝全也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尋找女兒的下落,同時也有不少角力同時滲透,像是媒體圈的記者、警界裡的刑警、被害者家庭,每個人都為了挖掘真相,使出不同的手段,只為了看清背後源頭,《誰是被害者》第1季有8集,每集主軸標題分別為《指紋》、《報導》、《蠟燭》、《車站》、《刺青》、《遺願》、《水芫花》和《傘》,為連貫性的「遺願連環命案」,藉由每1集都命案的發生,帶出社會上的真實議題,引起人們的省思。

#無法在社會發聲選擇自殺
該劇不少議題,都牽涉台灣許多社會暗角不被重視的問題,這些選擇自殺的死者,生前所盼望的事情,都被忽視了,甚至受到不公平或是惡劣對待,卻在死亡後,才被大家看見,但不見得是大家多關心,而是因為聳動的駭人事件,加上媒體渲染式的報導,大眾輿論的八卦心理,死後自己想申訴的怨恨才得以被看見,不過人們總是健忘的,總是在尖頭上熱個幾天,隨著時間過去,又回到了普通日常,到底真相是如何,又有多少人會在意呢?

#不被社會理解、尊重
其實《誰是被害者》雖然看似是懸疑推理辦案劇,但這部劇到頭來,想傳達的事情很簡單,就是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都是抱著「希望」和「期待」,只不過這個世界,不會如我們想像般的去善待我們,人們都是在努力地過日子,我們都奮力地活著,想要被這個世界重視,不過現實總是讓我們失望絕望,沒有被接住的人,他的無力、不安、憤怒、厭世沒有人能理解,終究選擇走上絕路。

#拒絕冷漠,伸出援手
鑑識科學有一句話:「生前沒有人在乎你是誰,當人死後,卻拼命用各種方法查出你是誰,可惜且傷心的點在於,人已經死了。」多麼諷刺啊!我們都更應該去善待周邊的人、事、物,對他人多一點關心與安慰,或許就能阻止憾事發生,不要在生前漠視對方的請求協助,卻在人離開了,才記得他是誰,還有對方的好,更應該及時的伸出援手,或許你就能為此挽救一個寶貴生命,記住,冷漠才是最可怕的。

#我們的勇氣沒有換來希望
劇中許多自殺者,生前自己所盼望的事情,一一被駁回不被重視看待,痛苦無處申冤,透過死亡來完成遺願,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其實他們不是沒有勇氣活在這世界上,在此之前做了許多非常有勇氣的事情,想要在這個社會有一席之地被看見,只可惜付出的「勇氣」,卻沒有換來回報的「希望」,這讓我想到,《想見你》的一段金句:「你那麼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不是因為你對世界太失望,而是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期望。」

#只要還活著就有機會
沒錯,這些選擇結束生命的人們,生前其實拚了命的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期待被這個社會重視,無奈卻被潑了冷水,或許死亡確實可以解決當下的痛苦,一了百了,但是事情不會有所改變,也不會被解決,問題依舊存在,而且也會帶給周邊的人痛苦和自責,許瑋甯劇中飾演的許海茵這樣說:「他們需要的其實不是死亡的勇氣,是一點活下去的希望」,我們要活下去!活下去才能改變,堅持就會看到轉機,最後送給大家這部劇能對應到電影《返校》裡的金句:「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有很多事可以期待。」

#還活著我們都還有機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netflix #台劇 #追劇 #戲劇 #新劇 #片單 #誰是被害者 #張孝全 #許瑋甯 #李沐 #王識賢 #林心如 #鄭人碩 #演員 #台灣演員 #自殺 #社會 #議題 #期待 #希望 #懸疑 #推理 #犯罪 #劇評 #心得 #結局 #娛樂 #波波娛樂 #波波黛莉 #popda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