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民主腳下踩著無數人民的屍體,到達了一定重要的位子

1 / 1

2017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改編自1980年5月18號,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的故事,一位平凡的計程車司機載著德國記者共同揭開人權運動真實現況。

男主是個平凡的計程車司機,跟妻子離婚,一個人努力獨自扶養年幼的女兒,男主沒有甚麼特別大的夢想與野心,只求可以給女兒過上好日子,並很認真地賺錢養家,在1976年,連任五屆的總統朴正熙遇刺後,目前政權動盪不安,有許多人民、學生、知識分子陸續上街發出反抗的聲浪,而在全斗煥以武力取得政權,在1980年全斗煥擴大戒嚴範圍,派遣軍隊去逮捕反對黨派的領袖金泳三及金大中等人,而這件事引起光州地區學生的不滿與氣憤,並開始以學校作為基地,誓死反抗專制政權,這件事也吸引全國各地反抗組織的人民們聚集到當地聲援,當時政府為了不讓這反抗聲浪越擴越大,影響自己在政治上的地位,並封鎖光州地區,不惜用武力鎮壓這城鎮,甚至屠城也可以,這樣的暴政在光州發生,但鄰近的人民卻不曉得,依然相信著政府所表示的,光州現在這樣都是共產主義者所挑起的,所以被認為是個是非之地,不想也不能靠近。

封閉時期,大家都為了三餐溫飽而在煩惱著,男主也是,要照顧女兒又要負擔家庭開銷,讓他每天都頭痛不已,他早已收起他的良心,只要有錢賺,善良甚麼的都拿去餵狗吧!  有天一位德國的記者來到男主面前,拿出高額的車費,希望男主能載他進去光州採訪目前的戰況,男主對那些''共產主義''的學生嗤之以鼻,但看在這豐厚的金錢,欣然地接受了。

好不容易進入光州的一級戰區,映入眼簾的是政府的軍隊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反抗的過程,德國記者認真地訪問當地學生的感想,而一旁的男主正想快點離開這地方,一刻都不想停留,好死不死男主的車壞了,不得不借住在光州同行的黃泰術家中,當天晚上跟黃泰術家人一起聊天時,男主才了解當地人民的善良與勇敢,並沒有電視說得如此偏激,而當男主兩位被政府軍人追殺時,在當地計程車同伴的幫助下才得以順利逃脫,在目擊與自己開心聊天的學生為了救自己與記者,犧牲了他寶貴性命後,男主不得不反思這件事的可信度,當男主又返回光州時,他已經不再是那一味聽從政府話語的平民,他也為自己心中的正義感戰鬥著,冒著身命危險,只希望記者可以順利報導出事情的真相,不要讓人民繼續蒙在鼓裡。

每個人都有個正義的心、崇高的理想,然而在現實無情的打壓下,我們漸漸地不再懷抱夢想,不再為誰而發聲,只關心眼前的事情,三餐的溫飽,但在光州卻有一群學生,為了國家的暴政而戰鬥著,他們手裡沒有武器,沒有堅固的戰車,但他們卻毅然決然地站在最前線,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種精神如此的讓人佩服,在面對實力強大的政府前,許多人都會害怕、退縮,選擇安穩的度日子,但卻有一小群人寧死不從的反抗著。 國家政府像把雙刃劍,可以為我們開啟美好的未來,也可以讓我們互相傷害,有多少百姓被政府洗腦而變得自私,政府透過媒體給人民的訊息,不一定都是正確的,你盲目相信,只會讓你離事實越來越遠,我們雖然只是個平凡人,但只要團結,也可以撼動歷史。

「如果參加示威就要遭到天譴的話,那些逼得大家不得已進行示威的人們,該得到什麼懲罰?」-正義辯護人

#電影 #電影分享 #勵志電影 #汪琦的小小電影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