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劇《清平樂》劇評:既為天子,亦為人子

1 / 7

前言:認識人,從認識他的關係開始

歷史劇最令人玩味的,無非是觀眾對未來的近乎全知全能了!背景為北宋的《清平樂》,改編自米蘭lady2014年出版的古裝,以宋仁宗趙禎為主線,描述身在帝王家的生活。

趙禎不僅是宋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廟號為「仁宗」的皇帝——仁,代表該為皇帝一生實行仁政、國富民強;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文人,如晏殊、范仲淹、歐陽修,《包青天》包拯亦是同一時期的人物。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范仲淹

然而,當一個人必須關照天下,以官家(宋朝皇帝的稱呼)的身份被貢在廟堂之上,又會是怎麼樣的滋味呢?《清平樂》很有意思地以趙禎的親情與愛情為觀點,引領我們觀看這段歷史。

大娘娘:最有能力、反而無力

宋朝天聖年間,年幼的趙禎(王凱 飾)登基。先帝留下遺旨,讓太后劉娥輔佐趙禎執掌朝政。

然而,趙禎其實並非劉娥所出,親生母李順容因為政治因素,派「守」先皇陵寢,也僅是一個宮嬪。

官家對李氏之情,也不過是一個愧字!難道娘娘要讓這個愧字變為怨恨嗎?——呂夷簡

得知了自己身世的趙禎,開始嘗試找回親生母。然而,正是因為「貴」為天子,一舉一動反而都要過分小心——孩子氣?掌權再等等吧。選用了特定蜜餞?那好,反倒害死了人。

這些年少經驗,讓趙禎死了心,將國事置於個人之上,難再兒女私情。

曹皇后:臣妾是妾,也是臣

她是一位周全得不能再周全的皇后,用禮節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

《清平樂》原劇名《孤城閉》,隨著劇情推演到曹丹殊嫁入宮中,這「孤」字更顯清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曹丹殊(江疏影 飾)出生名門,嫁入天家是她的夢想,卻也是煩惱的開始。複雜的皇室關係,使丹殊漸漸有了「大娘娘」的架勢,除了讓趙禎喜歡,卻也是害怕的。

我竟然有些怕她!但有時我竟覺得她是如此親切,好像是認識了很久的人似的,親切又不全是親人的感覺⋯⋯趙禎。

人,往往會受到過去影響。這不是「看著你卻想著他」的故事,而是那些經歷過的「創傷」。無論是在生命的何時,那些曾碰過的壁與傷害,都將在關係裡再次一一浮現;因為關係是如此脆弱卻又赤裸,無從迴避、也不可回避。

我不敢留在他的面前,就是怕心裡的這點克制不住的不開心會跑出來⋯⋯ 丹殊。

我們可以怎麼做?面對這涓涓流過的人生之河,人要做的是回溯,陪伴他人覺察那些彎流。無論是趙禎,丹殊,他們在互扶持的過程裡,總在面對那些曾有的陰影或不開心。

這個宮裡只有你真的不怕朕,你永遠要做你心中的皇后,不怕朕生氣,不怕朕廢掉你,不怕死?!
官家,我怕的!我怕失去你!

而能慢慢走過這些、經歷過這些的,才能是一生的伴侶吧。

結語:大宋合夥人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清平樂》以宋代歷史為底,寫的是宮廷劇,卻也直指關係中人們的心。在到位的詮釋裡,我們看見劉娥、趙禎或是丹殊的故事,也學到了如何面對情感。盼你我都能在這樣的領悟中,靜心成長,與他人相互扶持。

★目前本劇可以在WeTV臺灣版上看到,連結請點

#清平樂 #WeTV #古裝劇 #王凱 #江疏影 #大宋 #米蘭Lady #結果娛樂 #劇評 #家安老師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