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井底之蛙,不知道海有多大,卻知道天空有多藍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是由動畫導演長井龍雪、編劇岡田麿里、人物設定田中將賀組成的「超和平Busters」動畫製作團隊,製作的原創動畫電影。與《未聞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共同組成三部曲,同樣以「埼玉縣秩父市」作為舞台所發展的故事,是「秩父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

-

也許在看完電影當下不是那麼容易理解,但絕對是部思考後會得到很多體悟的一部作品。《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將每個角色刻畫得非常細膩,個性也都十分鮮明,花了蠻多時間在描述角色的心境,以及他們所陷入選擇的兩難和掙扎。

▲電影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埼玉縣秩父市。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茜,當初選擇不去東京闖蕩,放棄看看外面的世界,被限制了自由,而留在秩父,這個被「群山環繞」的故鄉。她所做的這個覺悟,全是為了年幼的妹妹,失去雙親的葵,能依靠的只有姐姐,加上妹妹哭著求姐姐留下,讓茜更覺得自己得負起這個責任。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她下定決心待在這個「盆地」,成為井底之蛙,放棄探索海有多大的機會,她才能專心看著天空,就是妹妹-葵,正是因為如此,才會知道天空有多藍。而在日文中,葵(AOI)也有「藍色」之意。

▲姐姐相生茜,由演員吉岡里帆配音。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慎之、慎之介,之所以會有兩個他,是因為沒有了茜的慎之介,選擇去東京追夢,很努力,但卻沒有成為夢想中的自己,反而越活越墮落;另一個自己-慎之,是當初滿腔熱血的他,希望未來的日子,有音樂也有茜。

-

「想成為這樣的人」以及「卻變成這樣的人」,因而產生了兩種慎之。慎之一直不願與茜見面,跨不出心中那道坎,彷彿也將自己困在了井裡(佛堂),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男主角金室慎之介,由演員吉澤亮配音。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繆的這句歌詞:「巨大な力で潰されそうな」(好像擋不住巨大的力量了)我個人認為也很適合用來形容慎之最後想衝破佛堂那道無形的門,心中強烈的聲音,呼喚慎之,吶喊著去尋找他心目中所嚮往的那個藍天。

▲吉澤亮挑戰一人飾演兩個角色。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最後是葵,也許是高中正值叛逆時期吧,感受不到姐姐對她的愛、不知道完美的背後,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才能成為她的後盾。直到看到姐姐的攻略本,才知道原來強大的姐姐是犧牲了時間、花了心力在她身上;原來ㄧ直以來堅強的姐姐只是將脆弱的自己隱藏;原來,姐姐是會哭泣的。

▲女主角相生葵,由聲優若山詩音配音。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我喜歡你,但我也很喜歡我的姐姐。」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領悟這個道理的葵,抱著對姐姐的愧疚、以及從來沒說出口的愛,撮合了慎之介和茜,這也是她能回饋給姐姐的愛。「天空,原來是這麼的美麗。」

▲天空比我們想像中美麗。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我們所想像的未來肯定/就像小時候找到的石頭一樣圓滑/沒有奇怪的傷痕/就像用漢字寫的和平兩個字一樣」

-

非常喜歡愛繆片尾曲的這段歌詞,小時候總以為長大會如此順利,殊不知世界原比我們想像中可怕;曾經胸有成竹的說著以後的夢想,實際卻被殘酷的現實被迫放棄。

▲主題曲由「中毒性歌姬」愛繆演唱。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追夢的自己,是否忘記了當年的初心?隨著年齡的增長,「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是否也跟著忘記了?慎之介其實非常像每個人,我們內心都存在著兩種自己,但往往多數人卻像「慎之介」一樣過生活,又有多少人能活得像「慎之」一樣?追尋「藍天」的,又有多少人呢?

▲左至右,慎之、葵、茜、慎之介。圖片來源/《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官方Twitter

-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想傳達的,不意外就是忘記初衷的現代人。井底之蛙,都可能是我們每個人,也許會迷茫、失去方向,但千萬不要侷限了自己的可能性,失落、低潮的時候,抬頭看看這片天空吧,其實是很藍的啊。

-

「井底之蛙,不知道海有多大,卻知道天空有多藍。」—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japan #吉澤亮 #吉岡里帆 #若山詩音 #愛繆 #動畫 #青春 #天空 #成長 #日影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