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LOLITA-一樹梨花壓海棠(1962)

1 / 3

Gin/文

相信大家對於蘿莉塔這個詞應該都不陌生,多半指成年男性對於女童帶有情色意味的愛戀,但此典故卻是從一部小說出來,小說翻拍成了同名電影,中文譯一樹梨花壓海棠。一樹梨花壓海棠又是什麼意思呢?出自蘇軾,「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埋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原來充滿詩意的梨花與海棠搭配起來,講得竟然是性行為。好個詩人連取笑別人都這麼藝術。這次看得電影是1962年的第一個版本,1997年又重新拍了一次。沒看過原著小說,但聽說是一本情色小說,相較之下1962年的版本顯得相當保守,先不論原著到底想表達什麼,僅依1962年的這部電影,做一個感想吧!

由James Mason飾演梨花Humbert...Sue Lyon飾演海棠Lolita...

Humbert是一名教授,因為看上了房東太太的女兒Lolita,而決定租房,而他或許是博學多聞或玉樹臨風,而得以獲得房東太太芳心成為Lolita繼父,近水樓臺先得月,我想他的心境應該是這樣。

Lolita從初登場就是一個手拿可口可樂猛吸的比基尼少女,雖然是五十多年前的電影,但我覺得青春期的少女,無論有沒有表現出來,內心總是有一股輕浮的悸動,只是有些人表現出來有些人放在心裡而已,而即使時代改變,人心依舊不變。Lolita不時挑逗Humbert,以電影的拍攝方式,也僅止于調調胃口,倒不至於真的發生什麼事,或許是享受一個可以當爸爸年齡的人甘願為自己做牛做馬的快樂,沒什麼大腦的小小虛榮。

故事在Lolita媽媽發現丈夫喜歡的竟是女兒不是自己後,失魂發生車禍過世後漸漸產生轉變,Humbert以表面繼父身份,私底下或許是男友的情況帶Lolita遠走高飛,整個旅程中雖不免同住,但電影以男方因顧及道德分際壓抑對Lolita按耐不住的內心來詮釋旅途中的夜晚,因此兩人的狀況終究是游離在長輩與情人之間,難以辨別。

之後兩人一起在新地方展開生活,Humbert對Lolita的要求予取予求,一方面想教育她卻又被自己的佔有慾影響,導致自己的管束變得畸形,兩人開始爭吵不斷。這是電影給我的直覺,而我也盡可能放大他的善,考慮保守的年代...兩人的爭吵既像父女又像情人,觀眾如霧裡看花,增加了角色間的矛盾心理,比露骨的不倫戀更有看頭。寵壞的少女終究跟別人跑了,而且對象是個年齡和Humbert相當的大叔,且男方僅看上她年輕,並不珍惜她。

最後Lolita和教育程度不高、輕微失聰,但為人誠懇的年輕人結婚,因缺錢在離開Humbert幾年後再次找上他請求協助。Humbert 找到他們,並最後一次哀求Lolita和他離開,但Lolita已不是從前狂灌可樂的無腦少女,而是大腹便便的少婦,即便現在的生活不是她期望,她也認知到自己的歸屬最好不過如此。Humbert得知無力挽回後失聲痛哭,給了年輕夫妻鉅款後離去,萬念據灰下殺了誘騙Lolita的男人,迎向悲劇的結尾。Humbert最後失聲痛哭那段,看得很難受,他的行為讓人瞧不起、卻引人同情,至於Lolita在看到鉅款後態度轉變,也只能說她是為了生活而變的現實,無腦的日子不能再下去,Humbert還是她名義上的繼父,需要困難找親人幫忙,似乎也不能說她不對...只能說編劇無法接受蘿莉塔式的歧戀,世人又能接受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Lolita的角色詮釋,相當有魅力,她將十代的青春年華發揮得淋漓盡致,但這種魅力在Sue Lyon二十代後的電影就看不到了,感嘆青春無常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