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你的愛《程心程意》:認識男×男的BL妄想!

1 / 6

前言:BL世界的腦洞大開

你討厭我⋯因為我是男的嗎?——《程心程意》

BL(Boys’ Love)是日本於1970年代逐漸發展的少女漫畫次領域,專指描繪男男愛戀/性愛關係的文本;隨著文化的普及,不僅臺灣,前些年火紅的《上癮》更是讓人們追劇追得欲罷不能。

朋友:我看你一直都是追女生的,為什麼這次追求⋯⋯?
主角:我不在乎這些,我只知道我對叫Duennhow的這個男生有好感

BL雖與男同志都是「生理男性」之間的情感,兩著的脈絡與觀點卻不相同——《她喜歡的是BL而不是同志的我》,對於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深入閱讀這本小說。

無論如何,BL能夠火紅與性別平權的落實有著相關性,而隨著這樣的意識普及,許多人看著「一般劇」也會產生BL妄想——就讓老師來盤點最近一些火紅的網路劇,他們的「可看點」吧!

兄弟情:你對《陳情令》《上癮》了?

雖然說,男角「脫得越多」劇情似乎就會「越受關注」,但在更多時候,劇中的角色之間的情感需要一個觸發器(trigger)才能點燃:《陳情令之亂魄》正是一個很不錯的例子。

陳情令之亂魄》改編自《陳情令》,作為第二部番外電影主要講述了清河聶氏兄弟倆的故事。

以後你不管想做什麼,大哥都會護著你 – —《陳情令之亂魄》

《亂魄》高水準的特效讓人完全沉浸在奇幻故事中,也讓人對弟弟聶懷桑多一份柔情:相較兄長聶明玦的陽剛外放,弟弟顯得陰柔、文雅,而不適合在亂世中生存。敘事從這樣的角度切入,我們跟著一位做事原先躡手躡腳的膽小少年,因為有其兄長的陪伴、而逐步成長,更因此心羨兩人的兄弟之誼。

白洛因:有病就趕緊吃藥!
顧海:你就是那藥。

同樣作為「兄弟情」,《上癮》則反其道而行:顧海、白洛因兩人雖從同學開始,但在一連串的事情後不僅成為「情人」,更是兄弟,只是相較溫雅的白洛因成為了哥哥,格外地帶給觀眾反差的萌感。

日常瑣事,是加溫的關鍵:《盛勢》v.s.《程心程意》

同為由柴雞蛋小說《勢不可擋》改編的《盛勢》以保鏢與刑警為題材,講述特種兵退伍的袁縱與富二代夏耀的相處。相處也不一定來自善意,《重生之名流巨星》即描述主角雲修以報仇為目的,有目的地接近封景。隨著相處時間,雲修漸漸改變——「可是後來我遇見了愛,遇見了你」——然而充滿情緒的台詞,仍舊是「經紀人」與「藝人」之間的工作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雲修:可是,我真的不配。
封景:配與不配的問題,不是你説的算⋯⋯

因為許多時候,基於政治因素,陸劇中男性之間的「非友誼」關係難以被直球對決,相較之下泰劇就沒有這樣「包腐」的包袱;社會思想開放是BL文化在泰國能蓬勃發展的主因,2015年時就有民調機關對泰國民眾進行LGBT接受度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的民眾表示可接受,由此可看出泰國人民對性別議題的接受度極高,也因為環境如此,讓泰劇有豐沛的發展基礎。

程心程意》以校園為背景,描述不善展現情感的理工男子們的相處。兩位主角的性格立體,傲嬌和撒嬌之間的轉換堪稱流暢自然;除了主要的一對主角外,更有許多輔/副CP同步推進。

一段關係或許只是兩個人的事,然而愛情走向親情的過程中,勢必會遇到親友的質疑、以及各種考驗——人們常聽見的「婆媳關係」,這回,還得加上「出櫃議題」——跟同性的學長交往,朋友真的OK嗎?面對孩子對同性別的喜歡,男主角之一的DUENNHOW竟是軍人世家的孩子!父母真的能接受嗎?

別於外在環境的緊張,戀情中的兩人對話則是十足十的甜而不膩:譬如在訊息中,明明直接說「來我家」就好,就硬要説「男朋友家門口」⋯⋯都懷疑自己的螢幕是空白的了呢!(攤手)

目前在WeTV播放至第8集,可預期的是,接下來的劇情不只有甜、更會描述許多他人接納與否的議題,令人十分期待。

結語:男性的情感鏈結

BL是父權體制(Patriarchy)與異性戀霸權(Heterosexual hegemony)的另類展現

BL的主要客群被認為是生理女性的「腐女」,腐女藉由生理男性間的「妄想」,跳脫社會常規的束縛,並在同性間的勇敢中,找到愛的展現。然而不僅是生理女性,生理男性在社會中,無論是否具有LGBT的身份,也受制於性別角色和社會刻板印象,常常面臨情感表達的困難,也難怪有異性戀作為「腐男子」,深愛這類BL妄想。

你看過BL了嗎?下次再看劇時,不妨腦洞大開一下囉?

★目前以上戲劇都可以在WeTV臺灣版上看到,連結請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L #性別 #評論 #線上看 #程心程意 #泰劇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