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小撇步]喜歡看懸疑推理當偵探,卻總是被編劇玩弄於手掌心?用「編劇的既定法則」教你如何看穿劇情抓出兇手!

1 / 1
阿亮是個重度懸疑推理迷,熱愛的原因除了劇情緊張的氣氛、節奏緊湊以外,便是喜歡在看劇的過程中動動腦,跟著主角一起當偵探,猜出最終的大魔王。如果真的推理正確,還會有一股自然而然產生的成就感,相信大家也有同感吧!但有時候看到最後卻發現:「傻眼,真正的殺人魔居然是他!我居然猜錯兇手了!」當你出現這個現象時,你便是掉進陷阱裡,被編劇耍得團團轉啦!別擔心,我為此研究出一套法則,今天便介紹幾個例子,教大家如何看穿劇情,抓出兇手!

#懸疑劇編劇的既定法則:不可能存在廢角!

想要快速抓出劇本中深藏的兇手,便要先剖析編劇的想法,觀察劇情中不自然的角色!

  • 在懸疑劇中,貫穿整個劇情的一定是「人物」。整個故事中,主角固然最重要,但其實以編劇的立場來說,「主角」便是最好拿來當「障眼法」的工具!各位試想,一個推理劇,每一個角色、每一個發生的事件對於觀眾都是十分關鍵的線索。每個角色都有他存在的意義,看起來越廢、越純真的角色越有問題!以下以韓劇《如實陳述》為例。
韓劇《如實陳述》 韓劇《如實陳述》

《如實陳述》中有一位角色設定為「女主角前輩」的人物—姜東植。以下簡稱「姜」。

剛開始的劇情,姜看似一個普通的小配角,只不過是擔任警察的女主角在鄉下的前輩。擁有一個熱心腸,身為前輩對女主角非常關心,女主角也極為信任姜。但其實,這正是編劇利用主角來混淆觀眾視聽的最好例子。

終極殺人魔—姜東植 終極殺人魔—姜東植

整個故事因為由主角的視角為出發,所以這個「可信任的前輩」的角色便早已被踢出主角的兇手候補名單。也因為看著主角對姜的信任,以及編劇幫姜塑造的純樸、單純使觀眾也認為姜只是個小配角罷了。但如果真的「只是」小配角,編劇有必要創造這個角色,還給他這麼多戲份嗎?

就如阿亮前面所說,編劇不可能放棄任何細節的,每一個角色皆有它存在的意義;每一個場面皆藏有想要傳送給觀眾的線索!所以當我看前幾集的《如實陳述》時,便察覺到這個角色在這個劇情中的不自然了。最後經過種種證據證實,他就是最終的大魔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只《如實陳述》,還有《山茶花開時》、《Voice》等知名懸疑推理劇中出現的殺人魔都有符合阿亮研究出的「編劇的既定法則:不可能有廢角」,甚至連日本動畫《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紺青之拳》,我也是用這個原理推理出兇手的。當然,也一定有例外,這個方法只是一個當你對於劇情真相模糊不清時,提供的一個小撇步!如果各位有利用這個法則在其他戲劇成功抓出兇手,也歡迎你來跟阿亮分享喔!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IG🔍@liang_drama

FB粉專🔍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