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與旅遊|《唐頓莊園》已完結

1 / 8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製作的時代劇,時間設定在1910年代英國喬治五世即位時為在約克郡的一個虛構的莊園「唐頓莊園」發生的故事。2010年9月開播至2015年12月第六集完結。

這是一部收視極高的電視劇,自然有它值得一看的道理。

第一季從1912年鐵達尼號撞冰山事件做為楔子,在虛構的莊園裡上演著兩種生活,主人與僕人各有各的戲,主子正為了莊園繼承權煩惱,因原本的順位繼承人在鐵達尼號船難中失蹤,其實男主人早在繼承莊園當時就是依靠美國妻子豐厚的嫁妝才得以順利穩固莊園,而當時的英國社會正面臨極大的轉變,莊園制度正漸漸式微。

主人在為繼承權煩惱,底下的僕人也是各有各的打算,投機的投機;忠誠的忠誠;世故的世故;單純的單純。大部份的戲劇很少能顧及上位者及下位者,這部戲卻倆倆顧的周周道道,著實過癮。

最後以莊園的大小姐瑪麗和遠房親戚一位住在城市的年輕律師馬修結婚,以確立莊園的繼承人作結。

第二季主要是以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大小姐並未如預期和律師結婚,戰爭開始,男人都上戰場了,

三小姐西碧和老爺的司機,一位有共產主義思想的年輕人交往,也比較有主見,認為戰爭時期不是當大小姐的時候,而成為一名護士,唐頓莊園也因應時局變成軍官醫護中心。

馬修不慎重傷下半身不遂,他當時的未婚妻在日以繼夜照顧及知道馬修仍念舊情等種種原因去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僕人們也很有故事,投機的第一男僕發了戰爭財,但聰明反被聰明誤,反而落得更慘的處境。

忠厚的第二男僕,抱著身為男子漢的覺悟踏入軍旅,最後傷重不治,臨終前將所有將繼承的農產留給一直心愛的小女僕。(這段真的蠻淒慘的)

第三季戰爭結束進入戰間期,這期間愛爾蘭獨立戰爭開始。

莊園面臨破產,而使得莊園女主人在美國的富豪媽媽得以插手莊園大小事。

三小姐西碧最終和司機結婚,兩人回到莊園和大家一起生活,但三女婿還是無法擺脫出身,老是被鄙視。

第二季太精彩,第三季反倒沒有特別覺得怎麼樣。

第四季二小姐在遍尋愛情不著,而成為一名女性上班族,

常常往來倫敦,因此有較多描述城市情景的戲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爵士樂、俱樂部...

本季重點,先前經歷戰爭、殘廢、未婚妻...等多重事故都挺過來的馬修,

第四季竟然自己開車出車禍死了...有點無法接受。

第五季的劇情,就是第四季的延伸,我覺得越來越沒有強烈的主題性,

就是走劇情,看編劇怎麼安排角色的結局。

第六季唐頓莊園終究是無法在快速變遷的時代下,貴族終究是要衰落的,

主人只好辭退了一些僕人,一方面也是為了僕人將來的發展著想,

在大家族工作,已經不同過去是個令人稱羨的職業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去英國旅遊的人應該都曾參觀過城堡、莊園吧?

英國貴族為了要維護他們的莊園,不得不進行改革,而我們現代人最能看到的,就是開放自己的家給遊客參觀、收取門票以維持莊園開支。

就連皇室都不例外呢!

  1. 英國倫敦愛丁堡雙城之旅Day6(蘇格蘭西高地一日遊-Gray Line:冰與火之歌、古戰場傳奇、唐頓莊園片場)

推薦:

如果你喜歡英式復古風格,那絕對推薦,

圍繞著這個將式微的莊園所發生的大小事情含括元素相當多元,

加上主角們的古裝扮相都很不錯,美麗的田園風光,賞心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