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墓奇兵》到《鬼吹燈》!這「4大要素」讓盜墓探險作品越拍越迷人

1 / 1


作者 / 好·嗑電影(紀沈廷)

「歷史」之所以迷人,是因為我們得以從那些留下的各種文獻、文物一窺古人的生活,從這些紀錄中探索出那個充滿吸引力及想像力的各種國度,因為沒有人能確定後人推敲出來的是否為真實,也因此讓這些被時間淹沒的歷史,成了一個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另外,歷史還有一個特別迷人的元素,就是各種「奇珍異寶」,當我們有了一個吸睛的故事,配上一個令人嚮往的動機,就成了我們最熟悉的盜墓探險作品。

從古至今,盜墓探險的作品會以各種形式呈現,可能是電影、可能是電視劇,也可能是小說或漫畫,無論故事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出現,都能吸引到不少粉絲一頭栽進那迷人的世界裡,而盜墓探險的作品總能圈粉的原因,有以下「4大要素」:

★要素一:虛實交錯的故事

要創作一個盜墓探險作品的世界觀,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擁有一個迷人的故事結構。當然,故事可以選擇創作出一個架空的歷史,這樣的確比較能讓創作者比較能不被綁手綁腳的發揮故事題材,也不會因為龐大的歷史故事其考究而傷透腦筋,所花費的時間,可能也比較短。

但如果故事整體是選擇了建構在一個真實發生過的歷史上,再加以附上創作者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性,不但能為故事增添幾分可性度,在虛實交錯的劇情上,也多了許多可看性。

像近年來紅遍兩岸三地的開盜墓小說《鬼吹燈》系列,其作品的迷人,還先後被翻拍成電視劇或電影版,而且改編的作品普遍獲得不錯的成績與迴響;為什麼這樣的作品能一拍再拍,而且觀眾們還看不膩呢?就在於這類型的故事背後,有著虛實交錯的歷史、流傳許久的民間傳說等,再由作者「天下霸唱」加以創作改編,將神祕的東方文化跟世界流行的文化元素成功的結合在一起,因此打造出迷人的世界觀。

另外,像從電玩起家的《古墓奇兵》系列,後來曾翻拍成電影,並先後找來安潔莉娜·裘莉及艾莉西亞·薇坎德主演;而在2018年版本的《古墓奇兵》,就以探查日本「彌生時代」的卑彌呼古墓傳說作為故事主軸;還有好萊塢考古、盜墓作品的經典:《印第安納瓊斯》系列,也多次在作品中摻雜真實歷史並加上編劇的想像,進而創作出這部作品精彩的故事。

★要素二:緊張刺激的冒險

既然有了精采的故事做為後盾,那麼能夠讓整個作品更加高潮迭起的冒險過程,就更加不能少,尤其在主角們在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緊張次的的冒險片段,成了左右整部作品是否成功的重要元素之一,看著印第安納瓊斯、胡八一、鷓鴣哨、蘿拉等人,探索一座座神秘的古蹟,不但得小心可怕的猛獸,還得小心提防古蹟中一道又一道的機關,當然,故事中那些各自擁有野心的反派,不只反映出人性貪婪的一面,也彰顯了「人類無窮無盡的慾望」。

在這類型的作品中,越驚險刺激的過程、越是讓主角們感到危機瞬間的時刻,不但能讓故事高潮迭起,也讓故事節奏更加緊湊,還能讓看著故事的我們,跟著主角一起上山下海,為角色的感到緊張、手心冒汗,宛如身歷其境一般。

另外,雖然危險緊張的冒險不可少,但精采的開盜墓作品,還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解謎」,這類型作品的解謎,不但考驗著故事裡的角色,同時也是對讀者或觀眾們的一種「智力大考驗」,看著角色們透過解迷的方式,解開一道道的關卡、或這利用自己的智慧、手邊隨手可得的小道具來解開機關,除了凸顯角色的魅力,也提升了作品整體的豐富度。

舉例來說,像《國家保藏》系列,不但巧妙的將真實歷史結合虛構的故事,劇情當中的解謎拿線索,在層層相扣的設計下,也成了這個系列作另一個看點之一。

★要素三:個性顯明的角色

一個好的故事,勢必得要有迷人的角色,上至主角、下至配角,甚至有些作品,反派的塑造還可能還比主角成功,這一個個故事中的角色,不但得要個性鮮明,而且角色定位如果如果夠清楚,就越能夠為整個故事增添風采。

小編認為,在開盜墓作品中,塑造角色的困難度並不亞於作品背後需要考究的歷史故事,因為角色的打造需要人物的背景、性格、喜好、專長,他為什麼想要盜墓?他在面對危機時的臨場反應又是什麼?或者是作品中的甘草人物,是否真能在整個緊張冒險的過程中,成為輕鬆舒緩的存在?還有反派的動機是什麼?是慾望驅使還是別有用心?是單純的壞還是另有隱情?這些都成了打造角色不可或缺的元素,也代表著塑造一個成功的角色是非常複雜且困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試想,《鬼吹燈》系列的第一部中,主角胡八一當過軍人,既挺拔又硬朗,而且頭腦聰明,靠著半本《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就學會了風水技巧跟盜墓技術,這麼一個主角,多麼帥氣、多麼迷人,再搭配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哥兒們王凱旋,兩人一冷一熱、一搭一唱,一個負責門面與智慧的擔當、一個負責笑點,「摸金校尉」的特色,也就應運而生。

還有,如果好萊塢最經典的木乃伊電影《神鬼傳奇》,雖然劇本本身就是喜劇加上恐怖片的綜合體,而且男主角布蘭登·費雪也天生自帶喜感及幽默感,尤其跟女主角瑞秋·懷茲之間的火花也非常精彩,但如果本片少了女主角那一事無成又笨手笨腳的哥哥「喬納森」,整部片的樂趣也會少了許多。

★要素四:眾星雲集的卡司

最後,這些在小說中、在電玩中呈現出那一次又一次的精采冒險,勢必得被製作成影像作品,那麼找到合適的演員來演出這些角色,就成了最重要的環節,畢竟來演出這些開盜墓作品的演員,越是貼近原著角色,就能為作品更加分,如果再加上演員本身的特質及演技,對於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來說,絕對是非常有利的,不但可能吸引到演員的支持者,甚至能贏得原作粉絲的掌聲。

像剛剛上面提到的《鬼吹燈》系列,光是男主角胡八一就曾找來不同演員詮釋,像電影版就曾先後找過趙又廷、陳坤擔綱演出,而女主角Shirley楊則曾有姚晨、舒淇等人飾演;至於電視劇版本,像王大陸、阮經天等人都演出過聰明帥氣的胡八一。

另外,同樣出自《鬼吹燈》系列、內容則是敘述陳玉樓及第一部女主角Shirley楊外公鷓鴣哨等人的盜墓往事,2019年推出的《鬼吹燈之怒晴湘西》及現在正在We TV熱播的《鬼吹燈之龍嶺迷窟》在選角上也頗受粉絲歡迎,男主角是由潘粵明飾演的陳玉樓,將一個外表看似圓滑世故,實則擁有非常高超的探墓本領的卸嶺魁首,飾演的是入木三分,既有血性又充滿靈魂的演出,圈了不少粉;而與陳玉樓個性天差地遠的另一個角色「搬山道人-鷓鴣哨」則是由近年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三生三世枕上書》中詮釋「東華帝君」而享有高人氣的高偉光演出;相較帥氣瀟灑的陳玉樓,高偉光飾演的鷓鴣哨那滄桑的臉龐,配上黝黑的皮膚及道袍,無不給人一種看不透又帶點疏離的感覺,但實際上卻又心思細膩,做起事來也更加乾脆,這個角色在高偉光的詮釋下,是另一種氛圍,也難怪這麼多人期待。

還有,剛剛上面提到的《古墓奇兵》,就先後找來安潔莉娜·裘莉及艾莉西亞·薇坎德擔任女主角「蘿拉」,兩人所飾演的蘿拉不僅各有特色,就連客串的演員都很大咖,像安潔莉娜裘莉版的《古墓奇兵》,就曾找來當時還沒演出「007」而走紅的丹尼爾·克雷格、續集則有《300壯士》的傑拉德·巴特勒、任達華等人客串,可說是星光熠熠。其他像是《神鬼傳奇》2017年版,主角湯姆·克魯斯本身就是重量級卡司,但電影還特別找來奧斯卡影帝羅素·克洛客串演出。

像這樣開盜墓的影劇作品,我們除了能看到主角們憑藉過人的身手與機智解決一次次難題外,也可以看到人類對於歷史、對於古文明的各種想像,當然,如果故事本身又加入真實歷史的話,還可能因此上了一課,在享受娛樂之餘順便增廣見聞一番,何樂而不為呢?如果最近想追這類型的戲劇,小編力推We TV上,由高偉光飾演的《鬼吹燈之龍嶺迷窟》,保證讓粉絲看到與「帝君」截然不同的高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