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裡的「孝道」與大娘娘劉娥的政治哲學

1 / 5


作者 / J.T

歷史劇重點不在情愛,同時還引經據典、步調緩慢、論國憂民的,卻仍擁有穩定的收視基礎,就是因為明明數千數百年前的朝廷後宮之事,依舊能在現代社會引發共鳴。

在《清平樂》中,年輕的趙禎直奔皇陵想找生母被老師晏殊阻擋了下來,兩人開始辯論著孝道。趙禎說他曾被教導孝經:「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蓋天子之孝也。」如果他連自己的親生母親都無法盡孝,又怎能治天下?

但晏殊卻回學生:「天子之孝與庶民之孝不同,官家與太后的母慈子孝才是天下表彰,天子之孝重在將德行教化於黎民百姓,讓天下百姓能遵從效法。」

好一個娘娘為天下誕育天子、天下百姓也未天下奉養著娘娘,這是在皇宮內最無法逃離的堂皇,因為朝廷亂天下就亂,為了朝廷之安,只得把個人私慾抽空,把自己的孩子給人、把別人的孩子當親生、明知道有問題還是得因為維持關係而重用、就算厭惡贈恨著還是得思前顧後,這才是能成為明君當好皇帝的必要修行。

不過年輕如趙禎,總是容易被挑動,朝廷中八大王提出范仲淹母親過世欲辭官丁母憂,趙禎便順話而上:「以仁孝治天下,私先於公,不以國事耽擱。」來暗指自己被逼無法盡孝又如何天下仁孝;他又讓皇后帶著有著生母味道的蜜餞送給太后品嘗,用懷念的味道回到宮裡來隱喻思念生母並期待昔日再回來。

只是在宮廷裡,只有識時務者才能掌權掌勢,尚被垂簾聽政的趙禎雖然年輕氣盛卻也明白,他和大娘娘兩個誰也離不開誰,大宋少不了官家、少不了太后,但大宋有沒有李順容其實都沒差……因此在自己的一生,至少在太后在位的一日,他就不可能為生母多做些什麼。

一界女子要在宮廷裡活著、然後往上爬、等丈夫走了還穩當立在那,這是多難的事?尤其像劉娥這個角色,背負的責任更是大,垂簾聽政不容易,史上記載劉氏臨朝稱制11年,功績赫赫,雖常與漢之呂太后、唐之武則天並稱,卻被冠了一個美名「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或許因為她是被先皇託付而上了那個位、並不是自願功利私欲而掌政奪權,才得以獻才輔佐卻不踰矩。

這樣的女人要夠聰明,才能把持好左右、最後功成身退,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她阻止趙禎找生母溫和卻犀利的處裡。而女人家,該怎麼在虎視眈眈的朝臣前應變處理國事,從晏殊失職一事可看出她如何在維護好官、平息眾朝臣和太子的認同下做出處置:「執國便如執秤,不過是以公而求平,不平則不穩,不穩乃是國之首禍。是以,吾為這一平字,須得取捨。」

身為一國之母,劉娥更在後宮的處理上,有著極為睿智的角度。憨直(趙禎說是莽撞)的郭皇后向太后哭訴著太子不理她、嬪妃無視她,明明是來告狀的,但太后卻明白事理並無偏頗這個她許諾的皇后:「我能讓官家娶你、但不能讓他愛你;能給你中宮之位、不能給你中宮之尊。」

而以劉氏女子、太后之姿、太子嫡母身分存在朝廷的她也感觸的提到:「這個世上沒有人能日日開心,誰沒有憤懣難抑制啊!欲得他人之懼,先有攝人之能;欲得他人之敬,先有服人之德。」這段話不僅告訴皇后、更是這個社會當長官的人必須要把握的最大重點,這位劉娥太后,堪稱為女性政治家啊,難怪宋仁宗在她的輔政下,也成為一代仁愛明君。

《清平樂》4/7起 WeTV 全網獨播
https://wetv.vip/zh-tw/play/rh8nrh9a2ti0au5/e0033i57p2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