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記憶屋》:如果世界能像這片風景一樣平靜就好了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電影《記憶屋》改編自第22屆日本HORROR小說大賽讀者獎,織守きょうや的青春惆悵系恐怖小說《記憶使者》,本片以中島美雪的經典名曲《時代》作為主題曲。

▲男主角吉森遼一,由山田涼介飾演。圖片來源/《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官方Twitter

以「記憶」為主題,電影《記憶屋》更是丟出了「記憶是否該被遺忘?」這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給觀眾,且大部分劇情都圍繞在「遺忘」上面,卻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讓人不禁思考不好的記憶是否該牢記在心?還是遺忘比較好?

電影透過「都市傳說」為劇情添增懸疑性,令人產生好奇心。而「都市傳說」的特徵多以發生在「朋友的朋友」身上而增加說服力,並且靠著人們的口耳相傳聞名。電影《記憶屋》也從曾經被消除記憶的真希、以及喪失記憶的杏子為出發點,跟著男主角遼一探索故事背後的真相。

▲女主角河合真希,由芳根京子飾演。圖片來源/《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官方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哲學家桑塔亞那曾說過一句名言:「那些不能銘記過去的人,註定要重蹈覆轍。」

1945年,二戰後的廣島市原子彈爆炸,造成超過十萬居民死亡,對廣島市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也是日本非常重要的歷史事件。但也因為經歷過戰爭的殘酷,更能體會歷史帶來的影響,使這些記憶牢牢刻畫在人民心中,才能不重蹈覆轍。這也是為什麼古人說:「歷史不能被遺忘。」

因為人物設定為廣島出身,男主角山田涼介與女主角芳根京子為了能真實呈現原著,也費盡心力練習廣島方言,從電影中也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演員所付出的努力。

▲遼一與高原律師一起尋找關於記憶使者的真相。圖片來源/《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官方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遼一認為即便記憶過於悲傷、痛苦,但終究是人生的一部分,必須記住;相反的,杏子因為性侵的回憶太過痛苦,所以想請記憶使者消除關於性侵的所有記憶;而高原律師則因為罹患重病,不希望女兒傷心,因此請求記憶使者消除女兒關於他的記憶。

▲遼一的未婚妻澤田杏子,由蓮佛美沙子飾演。圖片來源/《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官方Twitter 

電影《記憶屋》不管在愛情或親情上都有著墨,不過對於「記憶是否該被遺忘」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經歷的人生故事也不盡相同,自然而然沒有正確解答。

雖然《記憶屋》有不錯的題材可以發揮,但有幾處剪輯太刻意,反而顯得過於突兀,記憶使者隨著劇情的進展其實並不難猜是誰。

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曾說:「若不將回憶美化,不去遺忘厭惡的過去,人是沒有辦法活下去的。」有些記憶不堪回首,如果無法遺忘,那就創造新的記憶,覆蓋舊的回憶,也許會好過一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果世界能像這片風景一樣平靜就好了。」— 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

_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電影 #記憶屋 #あなたを忘れない #japan #山田涼介 #芳根京子 #蓮佛美沙子 #佐々木蔵之介 #記憶使者 #都市傳說 #遺忘 #記憶 #小說改編 #日影 #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