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雁返家路》:環境教育路遙遙,但仍必須前飛行!

1 / 9

寫在前面:環境教育的困難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好好珍惜。

從小到大,我們也不少看過這類標語;學校裡,老師也常向孩子們宣導「環境教育」的知識,但直到成人,談到「世界地球日」也只讓我們想到「環保」,我們是否有更深刻地去感受到上面的生命呢?

你認為你可以擁有你踏上的任何一塊土地,
大地只是沒有生命的權利標的。You think you own whatever land you land on,The Earth is just a dead thing you can claim.

回想小時候,《風中奇緣》是老師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雖然隨著對歷史的逐漸了解,漸漸發現Pocahontas的故事與史實違背弔詭之處——譬如,侵略者撤退、公主一行人守住家園的歲月靜好——然而,確實讓我對地球上居住的生命抱有更深切的關心。

從這個個人的經驗我發現:比起知識這類「認知」,孩子們或許需要的更是「情意」上的認同。事實上,教育研究也指出,比起知識的「灌輸」,我們需要是經驗者(學習者/學習者)的狀態來分配內容,才能使這些「重要概念」被傳遞下去。

作者整理製圖談了這麼多,無論如何,《風中奇緣》畢竟是二十年前的影集了——在題材上,或是畫面精緻度上,或多或少很難讓孩子留心,感受到我們想傳遞的。

——有沒有更好的素材呢?老師認為,《迷雁返家路》挺不錯的。

男孩的視角:不為環境做的歌

電影《迷雁返家路》改編自法國氣象學家克里斯提安穆萊克(Christian Moullec)超過20年的真人真事,並增加了「男孩」這個角色。

故事描述柯斯提安計畫開著輕航機,透過印痕作用引領雁鳥安全的遷徙路線;在計劃的過程中,意外有了兒子托馬的加入。

我死也不要住這裡,妳趕快來接我。

只是到離異的父親家借住的托馬,起初是相當不適應的:然而在收不到手機訊號的地方,他開始翻起了讀物《騎鵝旅行記》,也開始與小雁鴨們建立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起投入畢生時光的父親,托馬不懂那些航線的選擇,或關於白額雁的任何事。但他因為與雁鳥的相處,漸漸產生「保護」他們的心。

代結語:影音體驗教育

只要飛過一次,他們永遠都會記得起飛的地方。

這句話,是柯斯提安向托馬解釋計畫的說明,也說明了孩子為何要從小經驗環境教育。不同於生態電影常見的「認真說明」與「數據取向」,《迷雁返家路》以親人/人類與生物之間的情感,喚醒我們對於生態的關注與投入。

這塊土地不是我們向先人繼承的,而是向子孫所借用的。

2020年,或許我們難以與雁鳥們共渡挪威到法國的遷徙之旅,但我們絕對可以在影廳裡感受到那樣的壯闊與感動。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本篇劇照由 #可樂電影 授權提供。

※對了,想知道更多關於世界地球日的資訊嗎?4/22歡迎關注時習教育

#教育 #推廣 #環境 #壯闊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