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在這個像是末日的一年看個世界末日

1 / 2

中文片名: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法文片名:Juste la fin du monde
英文片名: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
片長: 1小時47分鐘
類型:劇情、家庭、親情
⭕️評分:🌝🌝🌗(滿分5分)
⭕️
離鄉背井到了大城市工作的路易,時隔12年再度回到家鄉,為的是宣布自己的即將到來的死訊,不過多年的分離並未讓家庭中的隔閡消彌,反而愈加嚴重。
⭕️
今天在介紹這部電影以前,又要跟上一篇文章一樣,先介紹誠品電影院的活動—「週三口碑電影院」,在每週三的晚上9:30固定放映一部口碑佳片,包括橫掃各國大獎電影及好評如潮的佳作,在下檔後依然能夠透過大螢幕再次觀賞的機會,目前是本檔期電影週,有興建的影迷們快去誠品電影院的網站查詢相關資料才不會又錯過囉!我會在第二張相片那邊放一張小卡,上面有之後的上映的電影清單~
/
本片作為鬼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的第六部執導作品,評價可說是非常兩極,老實說也是衝著多藍的名號,才會對本片抱持強烈興趣,以下就來說說我個人的觀感。
/
如果說要用一個詞形容本片帶給我的感受,那絕對是「煩躁」,這樣的感覺在身體裡蔓延,我敢說這是我看過最令我感到煩躁的電影,每一幕爭吵的鏡頭、欲言又止的畫面,都讓人產生難以平復的情緒,以個人感性層面來說,我相當不喜歡這樣的感受,一度很想大叫的跑出影廳;理性層面來說,又不得不佩服多藍完美又精準的找到最令人不快之處,狠狠地插進一刀。
/
「有些隔閡,並不會隨時間跨越、消彌」
本片和我一開始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沒有美好大結局,也沒有劃下想像中的句點。
為了宣布死訊才回到家的路易,到了最後依然沒有說出口,他藏在心中的真話,在家庭成員間永無止境的爭吵下,隨著時間的流逝愈來愈難說出口,真話與情感一同梗在喉頭而最終又收了回去。有時候感情會隨著距離的拉長變得圓滑,也有時候不會,路易的家庭正是屬於後者,甚至於變本加厲,隨著距離與時間成正比成長的憤怒不滿,在一夕間爆發。
/
「未說出口的真心,是戰火下的犧牲品」
爭吵之所以開始,是因為累積了太多壓抑,又釋放了太多爆發,爆炸的情緒卻沒有宣洩真正壓抑的那面,而壓抑的情緒從沒有獲得解放。他們的爭吵總是言不及義,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一來一往朝彼此身上丟出砲火,將彼此傷的體無完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