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森林》經典電影分享

1 / 1

一說到經典電影,其中港片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王家衛導演的作品了,今天想來和大家分享導演其中一部《重慶森林》。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他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可以變成一個朋友或是知己。」──《重慶森林》

   

電影中的每個角色總是在快速的人群中流動著。

 

就好比片中的片段:

警察每天往來於漫長的手扶電梯、阿菲拖著沉重的菜籃子、穿過擁擠吵鬧的市場,有些人只是擦肩而過,毫無交集,有些人卻能碰撞出火花,但是這火花也可能只有一瞬間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種存在於現代都會,人與人之間的流動性,以及情感的無常,是《重慶森林》最為顯著的主題。

圖片出處➡️<a href= 圖片出處➡️<a href=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 width="1124" height="1600" />

而《重慶森林》是由兩組人物、兩段故事所組成:

第一組人馬是何志武,編號223(金城武飾)和戴黃金假髮的女人(林青霞飾),何志武的女友阿May在愚人節當天和他提分手,而4月30日的晚上,何志武就這樣和謎樣般的金髮女人擦肩而過。

圖片出處➡️<a href= 圖片出處➡️<a href= pinterest" width="564" height="338" />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满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来,這段感情就會過期。」──《重慶森林》

第二段則是圍繞在一位警察,編號663(梁朝偉飾)和快餐店店員阿菲(王菲飾)兩人身上,警察剛和空姐女友分手,在分手前,這位警察經常到快餐店買宵夜給女友,因而邂逅了打工仔阿菲。王家衛並非刻意讓這兩段故事有所連結,即使有注意到在第一段故事裡注意到警察的前女友在機場外等車離去、阿菲抱著加菲貓離開玩具店、警察在天橋上倚著欄杆抽著菸,前後的故事仍然可以獨立接續。

但如果就主題而言,兩段故事似乎卻又在某個地方有所連結,無法把兩段故事分開來看。

圖片出處➡️<a href= 圖片出處➡️<a href= film-grab" width="1200" height="720" />

「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金髮女人

現代的人與人關係淺薄、情感早已疏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從過期的鳳梨罐頭那裡開始講起,何志武因失戀氣得向雜貨店老闆說弄一罐鳳梨罐頭需要花上多大的工夫呀!要種要收成還要切!問老闆有沒有想過鳳梨罐頭的感受。

老闆卻只向何志武潑了桶冷水:我還希望那些罐頭永遠不會過期呢!省了多少麻煩!

從鳳梨罐頭回推到何志武與前女友阿May這段關係上可以解釋成:即使一段感情經營了很久能與對方家人互相打電話關心或甚至論及婚嫁的地步,都有可能在ㄧ夜之間全都變調。

王家衛導演用了這兩段的劇情來解釋:喜新厭舊是人之常情,就像是愛情ㄧ樣會過期。

那是導演用了太極端的比喻嗎?其實不。

與其說太極端,換個角度來想其實都只是現代人不願意面對一直在變化著的現實罷了

如果想知道更多經典電影與圖片分享,歡迎到我的instargram來看看唷,也歡迎分享出去🥨

mingo的instargram➡️https://www.instagram.com/unhappiness551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慶森林 #電影 #經典電影 #chunkingexpress #movie #wacom #wacom #wacomart #drawing #illustration #illustrator #illustragram #영화 #중경삼림 #홍콩 #클래식영화 #인물화 #사람그림 #일러스트 #일러스트그램 #그림 #그림스타그램 #아트 #아트워크 #似顔絵 #似顔絵オーダ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