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 當你的人生不是你的 ...

1 / 1

(主觀評價)

(本篇從人物介紹到劇情介紹都有雷,謹慎服用!有雷!有雷警告!!!)

🎬名稱: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

📝集數:單片(片長103分鐘)

📌資訊:1998 / 美國電影 / 喜劇類(黑色幽默)

🔮 獎項:提名及獲獎無數,最為值得一提的是該電影於2006年也曾被提名入美國電影協會評選的AFI百年百大勵志電影,但是最後並未成功入選 。

🌝 適合:喜歡經典電影或實境秀、具好奇心、善思考挖掘事務真相 之人觀賞 。

人物介紹:

🙋🏻 男主角 楚門:被製作公司所收養的孤兒,該電影(亦即電影中的楚門真人秀)之主角,我認為是本劇唯一的主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其他:楚門媽、楚門老婆、楚門多年好友、楚門初戀(上述都是出演的演員,所以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導演...... 。

劇情介紹:

楚門實境秀在電影的設定中為當時最為著名的一部電視實境秀(在全世界都十分賣座的live show),而關於這件事不知情的只有主角楚門一人(這也是為何楚門實境秀如此真實以及暢銷的原因,因為夠real)。

故事發生在一個十分樸實的城市­──海景城,這裡的人們都安居樂業,主角楚門更是天真爛漫,日復一日過著充滿朝氣的生活。在親朋好友的有意無意之下,他得知外面世界的存在,但每當他想離開時(想去斐濟找出初戀),總是困難重重。

從一開始觀眾一同參與楚門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一切都看似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紀錄(感覺很像現在很夯的vlog影片(?))

直到後面楚門開始發覺自己所處世界之「怪異與巧合」,試圖挖掘真相但持續遭受阻撓,意圖找出一切事件背後的真相(此即劇組人員所稱的失控及脫序演出),以及克服人生中最大的難題,所產生的故事。

整個故事的架構大概就是:

一開始以實境秀的拍攝手法,讓觀眾和劇中的觀眾一樣,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楚門。

到後來楚門開始探索身邊及自身的一切,以及導演對楚門所說的肺腑之言,都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永垂不朽,成為經典電影的主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這部電影著實值得一看,蠻震撼人心的!

身為鏡頭外的觀眾,在觀看時會有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感覺自己很像鏡頭內觀看實境秀的觀眾們。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後楚門說出了每天一貫的打招呼臺詞,並選擇離開原先他所認為的(被安排好的)人生,去探索真正的世界時,鏡頭內的觀眾們只是思索著:那接下來我們要換成看什麼節目呢?

真的超級超級諷刺!!!!!

換言之,楚門雖然家喻戶曉,但對於鏡頭外的觀眾或許只是曇花一現的人生過客,有播出的話當然好,沒有也罷,反正就是千萬個節目的其中一個,換一台看別的就好。

但其實這是楚門的人生,一個活生生的人的日常 

這個活生生的、最重要的主角就這樣被大家蒙在鼓裡,一覽無遺的24小時不間斷放映,人們因為"知的慾望"所以侵害了楚門的"隱私"

(我認為楚門這個名字也蠻有意思的,在英文中楚門為Truman,我認為可以將之拆解為True Man,亦及導演及電影中劇組所一再強調的:人們愛你是因為你是很真實的。)

誠如剛開頭之臺詞:

1. You were real. That is what made you so good to wat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No scripts, no cue cards. It is not always Shakespeare, but it is genuine. It is a life.

3. While the world he inhabits...is in some respects, counterfeit. There is nothing fake about Truman himself.

好的,今天就說到這啦~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

#電影 #movie #楚門的世界 #TheTrumanWorld #電影分享 #電影心得 #電影觀後感 #心得分享 #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