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將軍號 The General

1 / 1

1927|美國|United Artists|75

談到默片喜劇,第一個會浮現在腦海中的名字肯定是卓别林,以其標誌性的造型和精湛的演技聞名;然而,和他同個時期的美國,還有一位同樣在這個領域取得重大成就的人物——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
這是第一次嘗試巴斯特的默片,也大概是我所看過的電影中,年代最久遠的一部(卓别林幾部最為人所知的電影大約都介於1930-1940年),因此在寫心得的時候有遇到一些障礙,甚至很猶豫要不要寫,很怕自己沒能寫出這部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電影之一的《將軍號》的可看性和重要性。

電影由巴斯特基頓自導自演,背景設定在南北戰爭時期的美國,全片只有單一色調,採用的是復古的紅棕色,並非黑與白。
巴斯特飾演火車司機Johnnie,他的一生只有兩個摯愛:火車「將軍號」及愛人Annabelle。
當時候所有的男子都滿腔熱血的入伍打仗,誓言要擊退北方軍,然而Johnnie作為火車司機將會對戰爭更有貢獻,因此軍隊不收他,他卻因此被其他男性,甚至是自己的愛人瞧不起。
有一次北方軍趁著火車上的乘客靠站休息時劫走將軍號,計畫一路向北駛破壞南方的鐵路補給動線,而Annabelle正巧在被劫走的火車上。
當Johnnie發現將軍號被劫時,馬上用各種方法要去追上他最心愛的火車,也拯救他最心愛的女孩。
劇情設計很有趣,也用字幕提點出肢體動作無法傳達的內容,最後也以喜劇皆大歡喜做結尾。

基頓和卓别林相比,我認為有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卓别林很擅長用表情說故事,他眨眼或咧嘴,都是故事的起伏。但是基頓在劇中幾乎沒有特別的表情,像是石膏像一般,因此要能傳遞劇情進展,靠的是他最知名的誇張的肢體動作,也很明顯在肢體動作的技巧上,他比卓别林更勝一籌,動作難度更高(大概會需要用到替身的那種難度,但都是他本人親自演出),也更有趣味性。

火車追逐的情節設計上也有很多巧思,不會是無聊的你追我、我追你,有著各種追上別人的方法或是不讓別人追上的陷阱,常常都讓人大開眼界並且捧腹大笑。
劇中,他和女主角的互動也特別可愛,常常女主角搞砸了什麼,他會氣到想要對她有些肢體暴力(因應劇情所需,肢體是最直接的表達方式,當然很不建議這麼做),像是有一幕是他想要掐她脖子,手是架在她的脖子上了,卻是給她深深一吻。
即便是在慌亂的場景中,女主角也會突然想到要有淑女的氣質,有一次明明她能粗魯地跳過車廂的小洞,卻爬到一半縮回去,改用優雅的動作要男主角攙扶,這個橋段也非常可愛。

一直以來都覺得喜劇演員是格外悲傷的角色,他們通常會透過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帶給觀眾歡樂,好像這也是人性很可悲的一點,看著不幸發生在他人身上,竟會格外覺得歡樂,而承擔這些嘲笑和欺侮的就是喜劇演員。
當然,也許這不是大多數喜劇演員的處境,但從大部分的影視作品中,最能看到被描寫的都是這個切入點,包含DC勇奪各項男主角大獎的《小丑》也是如此。

基頓和卓别林的人生都跌宕起伏,不盡理想,不如喜劇電影總是充滿著歡樂,但也謝謝他們為前一個世紀開創出很華麗的默片喜劇時代。

#將軍號 #thegeneral
#基頓 #busterkeaton
#默劇 #喜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