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導演去旅行!《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影評:凝視「另一個天堂」。

1 / 1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It Must Be Heaven) / 2019 / 法國、卡達、德國、加拿大、土耳其、巴勒斯坦

   

    

    

第一次接觸伊利亞蘇萊曼的作品,感到的是銳利和荒謬,他洞察得宛如紀錄,紀錄得不可思議。電影由導演伊利亞蘇萊曼親自詮釋,序章即是段幽默事件的產生,原該正經的宗教朗誦遭逢意外阻絕,竟伴隨毫不在意的話語度過;接著他瞧見鄰居侵犯果園,冷漠不語的扁起嘴、挑挑眉,像是家長發現正在偷吃甜點的孩子似的。才發現,開場的短短十分鐘內,導演已將影片輕巧定下「不正經」的基調,同時加上「不參與」的註解。

    

出生自拿撒勒的伊利亞蘇萊曼,正對處至模糊地帶的故鄉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感到疑慮,因此原文片名「It Must Be Heaven」,正所謂追求心中天堂,追尋歸屬、認同和家國定義。旅行從拿撒勒開始,接連是巴黎、紐約,他將所見所聞以克制不過地鏡頭語言做下記錄,再使用對稱、冰冷卻帶有一絲幽默的觀點呈現,乍如互動式藝術展令人感同身受又深感諷刺。他像是旁觀者,看著各種光怪陸離卻無法改變,我們又如第二層局外人,不斷地受到那溫和的試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在你我的成長過程,我們曾嚮往過來自影劇、網路、言傳而來的繽紛世界,也曾埋怨為何自己只能侷限於舒適圈內,但誰曾思考,光鮮亮麗的城市底下是解決不完的貧富差距,日新月異的國家裡頭是得備槍自保的衝突焦慮。在這97分鐘的旅途之中,導演彷彿不斷在暗中提示,世界一體、世間中立,其實一切是相通的,只在於你是如何看待。

    

遠至家國,近至個體,從以巴衝突到座椅爭奪,除了表層的荒誕和譏諷,在這部氛圍淡漠且舒適的電影裡,卻不著痕跡地受到人文關懷的填滿,而那看似處處玩味的解讀也正是伊利亞蘇萊曼對於世間抱持的印象與觀感。最終是否尋見天堂?答案交由觀眾答覆。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3.06
台灣代理片商:繁盛映畫 WildGreenFilms

(圖片出處:《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必是天堂 #伊利亞蘇萊曼 #巴勒斯坦 #以色列 #巴黎 #紐約 #電影 #導演 #中東和平 #和平 #戰爭 #繁盛映畫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ItMustBeHeaven #EliaSuleiman #Palestine #TarikKopty #KareemGhneim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