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清醒時夢想,黑暗中燦爛。

1 / 1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All the Bright Places) / 2020 / 美國

   

   

   

對我而言,看電影就像是生命中的平凡小事,但當接觸多了,總還是有著疲憊、乏味的霎那,然而「青少年電影」卻不是如此,至今仍是心頭所好的它,凡是能一再給予心靈上的鼓勵,我想一來是它幾乎陪伴了成長過程,二來是它總能毫無負擔地遞出百感滋味,相較「觀賞」,它能帶來更多「感受」。想當然耳,隨著普及化程度愈來愈高,它也逐漸在發展途中有了框架,層出不窮的作品各個卻看來似曾相似,而原先視為真性情的類型代表也不免俗的落入俗套。

   

於是改編書籍的《生命中的燦爛時光》題材不算出眾,甚至可說老調重彈,然而難以複製的是那純粹且悸動的青春刻畫,彷彿時光回朔般的怦然動心。故事始於凌晨時分,一位女孩站立於橋樑,顯然令撞見她的慢跑少年感到吃驚,不過很快的,少年以幽默化解僵持,但從女孩的反應,說明了她的憂愁尚未消散,也說明了這將是個關於「劃開烏雲」的著色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說電影關於「救贖」,不過影片主題也許更偏向於「受過傷痛的心靈」。從嘗試到面對、再到釋懷和接納,可想而知,路途中的糾結並非能受他人強行改變,但導演布雷特哈利透過幾個細膩的象徵與台詞,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影響做出溫柔的巨大,體現出「愛」能給予的無比效力,同時展現出俗套電影也能擁有滿載的真誠。

   

電影前一小時沁人心肺,乍看是點到為止的描繪實際卻不僅如此,導演將影片節奏、心底陰影拿捏得出眾,不僅是凸顯燦爛美妙的青澀愛戀,更添加青少年對於自我與他人不同時的逃避遮掩。而艾兒芬妮把落魄到釋懷的轉合演得收放自如,賈斯提斯史密斯把陽光少年的陰影黑洞填得頗具說服,也因此兩人的相遇才能顯得可貴,也才如此令人動心。

   

   

電影評價:B+
台灣上線日期:2020.02.28
台灣上線平台:Netflix Taiwan

(圖片出處:《生命中的燦爛時光》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所有明亮的地方 #艾兒芬妮 #美國 #小說 #青少年 #青春 #療癒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AlltheBrightPlaces #BrettHaley #JenniferNiven #ElleFanning #JusticeSmith #AlexandraShipp #KelliOHara #LamarJohnson #Romance #teen #VirginiaGardner #FelixMallard #2020 #NETFLIX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