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不OK》影評:少女心事的平淡無奇。

1 / 1

    

《這樣不OK》(I Am Not Okay with This) / 2020 / 美國

   

   

    

在2017年底遇見《去X的世界末日》時,全球 Netflix 尚未發行,當時僅是部第四台小品劇的它,卻讓我捨不得一夕看完,即便知道其實正剛開始,一週後才將播出第四集。2018年初,各國陷入「復古喪」的熱潮,少女們紛紛換上艾莉莎的頭像,渴望有個男孩與自己逃離世界,於此同時,演員潔西卡巴登、埃里克斯勞瑟,大放異彩,成為青少年影劇的代言人之一。

    

彈指間,隨著續訂消息劇集來到了號稱「最終季」的旅途,而多數人懼怕的「第二季魔咒」反倒讓它更顯耀眼,播出後不僅定義了《去X的世界末日》價值經典,導演喬納森恩特威斯爾的名字,深刻烙印在了影迷心中。於是乎,同由導演執導,同改編自查爾斯福斯曼作品,更加上《怪奇物語》團隊與《牠》系列少女少男的《這樣不OK》,要怎麼不令人期待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談了期盼、對於前作的熱愛,也許是愛之深責之切,新作反映出的是深深的失望和空洞。女主角身著與詹姆斯雷同的復古毛衣、與艾莉莎酷似的燈芯絨外套,她充滿魅力,卻在小鎮格格不入,原因在家庭、能力,還有初來乍到的轉學身份。其實單就陰影層面,角色塑造得並不差,但在個性和互動上可明顯感到不足,明明往前一步就能再多認識角色一塊,但卻直接大起大落的表演收尾,使觀感像是水波般平淡和幼稚。而我想,是因編導不曾變通過他的「風格」,並試圖造出第二部《去X的世界末日》。

   

   

敘事、口白、配樂、美術設計和剪輯,乍看皆與《去X的世界末日》沒有太多差異,不過《這樣不OK》並非為二到三人的單線旅途,而是像《性愛自修室》擁有多數角色的複雜、情緒、互動,甚至包括青少年的自我探索以及超能力,因此若手法活生生地再套同一模組,一切事件、角色將在尚未深入之前就已快速的結束,整體流於表面,顯得生硬,尤其在篇幅短小的前提之下。

   

於是最大失望不在於耗費整季只為鋪出那尚未開始的起點,而在於整季的長度並不比三分鐘預告來的精彩,以及那和各種作品似曾相似的參雜元素。不過,若不曾觀賞任何一部先前所提之作,《這樣不OK》會是部平穩而流暢的娛樂作品,它集結YA片的青春元素,少了粗糙的既視感,且帶來具有疑慮的單季結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集評價:C
台灣上線日期:2020.02.26(第一季)
台灣上線平台:Netflix Taiwan

(圖片出處:《這樣不OK》、《去X的世界末日》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這樣不OK #非我所愿 #不了 #去X的世界末日 #怪奇物語 #喬納森恩特威斯爾 #蘇菲亞莉莉絲 #傑西卡巴登 #埃里克斯勞瑟 #去他的世界 #影集 #美國  #電影 #喪 #青年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TheEndoftheFingWorld  #TEOTFW #it #JessicaBarden #AlexLawther #IAmNotOkaywithThis #SophiaLillis #RichardEllis #Teen #2020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