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茱蒂 Judy

1 / 2

2019|英國|Pathe |118

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前,先讀到關於茱蒂嘉蘭(Judy Garland)的故事,發現原來她就是《綠野仙蹤》的桃樂絲,其中的名曲〈Over the Rainbow〉也是由其主唱,是到現在都還好喜歡的一首歌,即便已有八十年的光陰。
因此,當穿著花卉長洋裝的茱蒂躍上電影院廣告牆時,便很期待看這部電影,很想知道會怎麼去敘述關於這位傳奇影星或歌星的故事。

電影由Renée Zellweger主演,她以扎實的演技詮釋Judy晚年的模樣,並以此角色拿下今年度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雖然在妝髮造型上,我認為Renée Zellweger的扮相其實和Judy Garland的模樣還是有些差距,在看了不少當時Judy Garland的歌唱秀之後,發現即便如此Renée Zellweger仍然透過舉手投足,甚至是眨眼癟嘴的模樣,將Judy Garland的神韻和舉止模仿地惟妙惟肖,再一次展現其精湛之演技。
(電影的最後透過黑絲襪也有表現出Judy長期營養不良與嗑藥酗酒造成四肢纖細的身材)

電影從Judy Garland小時候和經紀公司MGM的Louis B. Mayer的對話開始,同時也是為Judy接下來悲劇性的人生揭開序幕,是一個很具有壓迫性,卻也能快速讓觀眾掌握到Judy生平的開頭。
劇情主要以Judy去世前半年為主,由於長期負債,演出機會也寥寥無幾,Judy被迫將年幼的兒女交給前夫照顧,隻身一人從美國前往倫敦的夜總會進行一個半月左右的歌唱演出。
在倫敦,Judy仍然受到人們的歡迎和喜愛,但是從小被經紀公司壓迫的惡夢持續影響著她的生活(電影以回憶的片段來講述被經紀公司下令斷食減重以及餵食各種藥物的過往),她只能夠過酗酒和服藥來逃避各種精神病痛的折磨,使她總處在情緒崩潰的邊緣,因而影響她的事業,使她往往無法在舞臺上有好的演出表現,終至被解除合約,結束她最後的星夢生涯,並在半年後殞落。

這部電影超出預期的沈重,導演選擇講述的是Judy在最後的時光被現實生活中的負債、居無定所和監護權的法律問題困擾,也被心理和精神上的夢魘折磨的艱困時刻,而不是我們記憶中,那個甜美勇敢的桃樂絲。
《綠野仙蹤》的故事帶給很多人歡樂和夢想,讓我們學會勇氣與包容,Judy兩條長辮子和藍色圍裙模樣至今都還深深印在人們的記憶中。然而,這樣的美夢,卻是以她的人生為代價所創造出來的,當我們在鏡頭中看見她的笑容,更多的是無法想像的,她背負的淚水和痛苦。
電影除了講述Judy Garland的故事外,也藉此再次突顯演藝圈權力欺壓與性騷擾的問題,並再一次用Judy Garland於生命中掙扎卻沒有放棄的形象,鼓勵LGBT團體,終有能夠跨越彩虹的一天。
我想這部電影正是Judy Garland的人生寫照,電影中的她日日夜夜受到磨難,卻總是帶給旁人希望,正如她的人生自始至終被陰影籠罩,卻是多數人心中夢想與彩虹的象徵。

電影中,Judy在被採訪時說道到 :“I just want everybody wants. I seem to have a harder time getting it.” 從小被禁食導致她就算已是獨立的個人,要吃一塊蛋糕仍有所猶豫,這個模樣很令人心痛。她失去應有的童年,即便成年後仍然得不到她想要的愛情與生活。就像〈Over the Rainbow〉的歌詞所唱: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can’t I ?”
當人們還憧憬著跨越彩虹到彼端的夢想實現之地,那個勾勒出個藍圖的女孩卻從來沒能真正如自由的青鳥到彩虹的另一端。Judy Garland也許不在那個跨越彩虹的地方,但她的確是那道代表夢想的彩虹,至今還鼓勵著像我這樣喜歡做夢的女孩。
-
#茱蒂 #judy #judygarland
#reneezellweg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