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斷捨離》影評:不捨,就隨回憶匿跡銷聲。

1 / 1

   

《就愛斷捨離》(Happy Old Year) / 2019 / 泰國

   

   

    

第一次接觸,被《就愛斷捨離》的片名吸引了目光,原因不在日本節目,而是對於一部故事,「斷捨離」能給予的想像太多。直到觀看時發現,電影真是由《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為發想,導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利將「整理」成為指引回憶的方式,意外造就輕巧又真實的泰式小清新。

    

茱蒂蒙瓊查容蘇因主演的小琴看似輕易斷捨,不再追想,到了面對時才令觀眾察覺,她的心靈還遺留原地,「捨」只是掩瞞的步驟,多年時光並不代表已抹去那名為回憶的情緒。對比桑尼蘇莞門坦諾飾演的前男友,不斷向前,看似幸福,但真的釋懷了嗎?真相是不願提起,還是不願逃出呢。於是乎,她仍期盼修補那曾犯下的錯誤,他則逃避拾取那不可改變的過往,兩人像是逐漸分離卻無法割捨的記憶碎片,除了感謝,只能留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貼切的是,吳青峰曾在蘇打綠的〈再遇見〉歌詞寫道:

   

忽然之間,你散盡的、我散盡的全都不見,

當初的我的瘋狂、你的背叛像個笑點。

忽然之間,你經歷的、我經歷的所有謊言,

當初的我的退讓,你的虧欠都不起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你,在離開我之後還停在原點;

而我,在離開你之後不斷往前飛。

轉眼之間,我的世界,一步一步越走越遠,

一念之間,想對你傷害我的一切說聲,謝謝⋯⋯

謝謝,再遇見。

   

    

像是電影寫照。和《明天,最後一天》相同,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利再次以日常的愜意巧緩帶出生命課題,前次是「死亡」,這次在「回憶」,因此愛情並非唯一軸線,更打動我的是在親情。缺失的家庭不贅述父親的缺席與緣由,而著重在日後產生的變革,尤其當回憶寄居於物品,它仍代表著父親的角色影響他們,至於是「留」或「捨」,恐怕都無法彌補缺失的位置和母女間的縫隙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劇本仍舊有著情緒不過立體的方面,尾聲主角的抉擇也勢必引起些許爭論,但這都讓影片產生雲淡風輕地掠影敘情,同時伴隨著象徵性的特寫鏡頭,也許,都更加體現了那無法斷捨的回憶面對。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2.14
台灣代理片商:CATCHPLAY

(圖片出處:《就愛斷捨離》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最後,附上歌曲MV:

   

#就愛斷捨離 #时光机 #模犯生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茱蒂蒙瓊查容蘇因 #桑尼蘇莞門坦諾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回憶 #斷捨離 #蘇打綠 #吳青峰 #泰國 #台灣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ฮาวทูทิ้งทิ้งอย่างไรไม่ให้เหลือเธอ #นวพลธำรงรัตนฤทธิ์ #ชุติมณฑน์จึงเจริญสุขยิ่ง #ซันนี่สุวรรณเมธานนท์ #ษริกาสารทศิลป์ศุภา #อาภาศิริจันทรัศมี #HappyOldYear #NawapolThamrongrattanarit #ChutimonChuengcharoensukying #SunnySuwanmethanon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