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意外 Three Billboard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1 / 1

2017|美國,英國|FOX|115

-

〈意外〉是2018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名單中,我最後看的一部。起初是因為比較少看這類型的電影而一直沒有去看,雖而這部片獲得普遍的好評,更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和劇本。看電影最看重演員的我當然馬上把它放進片單裡,並且用很慎重的態度將這部電影作為壓軸。果然,意外是不意外的好看!

-

由法蘭西斯·麥朵曼飾演經歷喪女之痛,意志力卻格外堅強且手段狠辣的母親,片中她僅管都是同樣的不苟言笑的表情,卻能透過小動作,像是蹙眉和眼神的飄移等讓觀眾知道角色的想法,並且能理解角色心境,可以說再次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殊榮的實力是無庸置疑,甚至是眾望所歸。

電影裡我最喜歡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警長與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警探,真的是一般我們說的,有血有肉有靈魂的角色。

其中的熟悉面孔就是也在〈淑女鳥〉裡演上一角的盧卡斯·海吉斯,這次這電影裡飾演法蘭西斯·麥朵曼的兒子。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描述Mildred女兒Angela在公路旁被姦殺的案件歷時七個月都沒有新的破案發展,於是Mildred決定租用該條公路的三個巨大廣告版來控訴該地警方的無能。

名字被刊登在上面的警長Willoughby因為已經罹患癌症,不願帶給家人不好的回憶與負擔而選擇自殺。眾人便將這名備受愛戴的警長之死怪罪到Mildred身上。成為眾矢之的,甚至兒子Robbie也不支持她的Mildred仍然堅持於廣告牌必須存在。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剛聽聞警長訃聞的警探Dixon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打經營廣告公司的Welby洩憤,自以為是英雄在做正義的事情。這個橋段其實很搞笑,也能看出警察的荒唐與Mildred為何堅持廣告牌存在的理由。

然而,之後Dixon卻因為警長的一封信而有所成長(雖然還是很搞笑,但有溫馨的感覺),努力要破Angela的案,雖然被嚴重燒傷還是盡力蒐證的行為很讓人感動。

而Dixon和Welby在醫院裡的橋段也讓我覺得也許這就是小鎮裡大家彼此熟識的溫情,總能一笑泯恩仇,像Dixon和Mildred最後在車上的對話一樣。

這部電影沒有結局,也不太像是開放式的結局,因為沒有留空間讓觀者想像是否最後這個案子有被破獲。也許像警長說的,三五年後,總會有個傻瓜在酒醉時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讓案情就這樣結束。

-

這部片留給觀者最重要的部分應該是劇情內容的思考,究竟怎麼做才是對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觀影過程中,一開始很同情Mildred的遭遇,然而當她的堅持與她做的事情殃及他人,帶來傷害與死亡時,不禁令人思考一個人的死是否值得這麼多的人跟著陪葬?尤其當Dixon拿著步槍講電話的那刻,真的很怕又有人死掉。

-

電影裡最感人的片段無非是警長寫的,信封封都很溫暖,可以深深體會到他對小鎮裡居民的關懷,特別是跟著他還莽莽撞撞的Dixon。

當Dixon在火災裡聽著耳機讀信時,警長一句: “Because through love comes down, and through calm comes thought.”深深啟發了他,也讓我好好的思考。劇中不少角色都很易怒,且都企圖透過暴力的手段來宣洩情緒而無法好好與人對話。這也是日常中我們很容易犯的錯,因為誤解而憤怒就更容不下他的聲音,在電影最後Mildred發現其實大家都很在乎這個案件時,似乎神情也都柔軟了一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