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做你自己|致陳韻如:「不用成為黃雨萱,你也很好值得被愛。」

1 / 9

文 / #少女心文室
台劇《想見你》在昨日大結局了,其實這篇我早就寫好了,而且是寫在大結局之前,現在才發布,所以內文中有猜測結局字眼,請別見外,但其實也不影響,我想表達的,其實燒腦的穿越時間軸那些東西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有沒有看出劇真正,所想要表達的東西。

其實從開播以來看到現在,說真的實在很難定義,《想見你》到底是青春劇還是懸疑驚悚劇還是科幻劇,又或者可以說都是,畢竟裡面有青春的美好想像,也探討許多青少年議題,但又有許多懸疑驚悚元素在裡頭,甚至有穿越戲碼的科幻內容,用這些多元話題包裝這一部劇,其實只是要傳達一個東西,叫做「自我認同」。

這篇文章,沒有要探討結局的走向,或者令人燒腦的時間軸,其實做這些議題,只是要引起觀眾的討論度還有熱度,老實說,我是忠實觀眾,每一集都有觀看,但到現在很多關於「穿越時間軸」這類的話題,還真的讓我很頭痛,看到最後才發覺這些穿越不穿越的根本不是重點,而是在傳達你我在生活中,「自我認同」還有「社會期待」這件事罷了,自我認同這件事,也不局限於在年輕人,因為不管你在哪個年齡層或在哪個階段,你的周邊,你的家庭、或是這個社會,還有這個國家,或著是這整個世界,都會對你「有不同的看法」。

人,生來本就不完美,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個性、優點缺點,或者是不想讓他人知道的缺陷,我們總是隱藏最真實的自己,像他人展現自己認為的完美,總是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包括我也不例外,總是因為別人說了有關自己怎麼樣的評論,就會非常在意,其實這些都是人之常情,因為我們也會去評論他人,不過這部劇,所要傳達的應該是,「他人可以對你下註解,但只有你自己能定義你自己」,其實要完全忽略或者是無視他人一切的評論真的很難,但永遠要記住一件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

《想見你》裡面主要的4個演員,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顏毓麟,其實都是1人分飾多角不同的人物個性,但其實都隱含著想要告訴觀眾的一些訊息。

#柯佳嬿 分飾:黃雨萱/陳韻如/假扮雨萱的韻如

說真的以前很少看柯佳嬿的戲,有聽過他人稱讚她是實力派,看到她在劇裡第11、12集的分飾演技,真的有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先說大家最愛的角色,「黃雨萱」,相當的真性情,而且做自己,活潑開朗大辣辣,三觀也都很理性,就算穿越到韻如身上也還是很保有自己的個性,現代人何嘗不是想做一個人人都愛的「黃雨萱」呢?

再來是超對比的角色「陳韻如」,總是很陰鬱,在校園裡也是一個人,而且不愛說話,總是戴著耳機,彷彿自己跟他人處在不同的世界,所有事都與她無關,而且對自己超級沒自信,直到2個男孩闖入了她的生活,陳韻如當時默默暗戀著李子維,甚至當著他的面說:「真希望自己是你喜歡的那種女生」。其實陳韻如就代表了我們內心的黑暗面,總是會有負面或是自卑的想法,在他人面前總覺得自己渺小沒自信。

再來是終極版「假扮雨萱的韻如」,其實我還在等最後一集解答,真的有穿越這回事,還是其實是韻如人格分裂出來雨萱這件事,假扮雨萱的韻如真的讓人超毛,同時要保有雨萱的「大方自信」,但又改不掉自己原有灰暗內向的本質,所以每個環節,都不斷內心自問:「這時我該怎麼做才像黃雨萱?」我們總是喜歡模仿他人,或是裝做自己好像很開朗、很活潑,在他人面前戴上面具,不知不覺就遺忘當初最真實的自己。

#許光漢 分飾:王詮勝/李子維/老去的子維
許光漢多年來演技練功終於在這部戲讓大家看見他得實力派演技,光是臉蛋就迷死不少姊姊妹妹們,目前更是有「國民男友」的稱號,許光漢飾演的「王詮勝」,在前幾集大家都以為是陽光鄰家男孩,其實那是子維穿越到詮勝身上才有的個性,其實真實的王詮勝,就讀宜東高中,是一名同志喜歡男生,有著陰柔的氣息,被自己喜歡的男生拒絕後走向悲劇,心碎留下一段話:「希望有一天,這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不管我喜歡誰,都不再奇怪。」

再來就是風迷少女們的「李子維」,相當陽光大男孩,有著帥氣臉蛋,活潑的個性,爽朗的微笑,渾身就是散發出特有的自信,也有著屬於自己的溫柔,完全就是女生們心中嚮往的「理想男友」,其實他也明確拒絕陳韻如的告白,直到雨萱穿越到韻如身上後,彷彿變身另外一個人,讓子維愛上她,最終也拆穿「假扮雨萱的韻如」的真相,之後對韻如展現出冷漠的模樣,女生內心隨之崩潰。

應該有一票姊妹們也是愛慘「老子維」吧~不少人都評論,老子維給人很有安全感和穩重,而且散發出有種性感的感覺呢,話說許光漢梳油頭戴眼鏡真的也很適合他呢,老子維出現的畫面不多,而且和雨萱重逢後,很快又被叫去領便當了,最後一集是否上演絕地大復活,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施柏宇 分飾:莫俊傑少年時期/出獄後莫俊傑
其實施柏宇飾演莫俊傑的這個角色,是本劇唯一沒有穿越的角色,根據導演的說法,是因為莫俊傑在未來沒有想見的人,因為他愛的就只有當下的陳韻如,其實莫俊傑這個人設,應該是詮釋出人性裡的善良體貼的那一面,還有對周遭事物的觀察入微,而且很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人著想,很體諒他人的難處,也會欣賞他人看不到的優點,就像全世界都討厭陳韻如時,「只有莫俊傑喜歡孤單的陳韻如」,如果我們也像莫俊傑一點,也許這世界就多了點善良和溫柔。

說真的還沒到最後一集,也不知道劇中小年夜那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是莫俊傑替陳韻如了結,以為這樣做能解決她的痛苦,還是由愛生恨殺了陳韻如,其實還未有解答,莫俊傑也非完人,他的溫柔善良體貼卻也有可能害了他,因為太愛陳韻如,導致內心的盲目也是有可能的,出獄後的莫俊傑變得滄桑,不再有年輕時光彩,整個人呈現悲傷的感覺,最後可能因為自責也走向絕路。

#顏毓麟 分飾:謝宗儒/謝芝齊
其實顏毓麟分飾的這2個角色好像都不怎麼討喜ㄟ,在飾演「謝宗儒」時,就是大家口中的「謝班長」,其實默默暗戀著陳韻如,雖然某些行為也是蠻變態的,不過其實從來都沒有要傷害韻如的意思,雖然知道不是自己殺了陳韻如,最後還是瘋掉,進了精神病院,其實內心還是保有善良的。

根本就是這部戲的大魔王「謝芝齊」,也就是大家口中的「謝醫生」,從殺貓那一段就可以知道,他從小就是個心理變態,還穿越到哥哥身上,傷害陳韻如,許多眼神跟表情,真的讓人毛骨悚然啊,連歪嘴角的笑容都讓人不寒而慄,佔有慾和控制慾相當強,以「我愛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的角度出發,甚至還看透陳韻如在裝扮黃雨萱的戲碼,至於他最後到底對韻如做了什麼,也只能在最後一集揭曉。

其實《想見你》這部戲,讓我想到歐美影集《漢娜的遺言》,女主角的自殺後她寄出了13捲錄音帶,暗喻她的死其實每個人都有份,其實《想見你》裡的陳韻如也是如此,她的死來自己於許多因素,本身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感到懷疑,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個性,弟弟也毫不留情說:「好不容易才開始喜歡妳,拜託,不要再變回以前討人厭的樣子好不好」,周邊的女同學:「我拜託妳,不要再變回以前的陳韻如了,以前的妳超級討厭的!」李子維其實也給了她傷害,只認同黃雨萱的人格存在,眼裡根本沒有陳韻如,而謝芝齊則是直接給她傷害,莫俊傑則是想幫她解決痛苦,所以最後陳韻如的死,每個人其實在不知不覺中都參與了。

當全世界都討厭陳韻如、否決陳韻如,她也曾努力過,努力扮演大家都喜歡的「黃雨萱」,想成為他人眼中的樣子,但其實自己也過得很掙扎戰戰兢兢,沒想到謊言面具被拆穿後,更讓她沒有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因此陷入了絕望。其實這是要告訴大家,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陳韻如,我們努力活著像黃雨萱,卻遺失了原本寶貴的自己並且陷入了痛苦,應該拋開陳韻如、黃雨萱這些束縛,勇敢地做自己,接納自己和他人不一樣的地方還有特別之處,過程裡總是會遇到挫折還有痛苦,勇敢面對擁有黑暗面的真實自我,是每個人的課題。

還有其實韻如眼裡始終一直只有李子維,所以當她被自己喜歡的男生拒絕且不再理會時,內心相當崩潰,悲傷痛苦主宰了她的大腦,讓她無法思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但她其實沒有想過,其實還有一個男生莫俊傑是欣賞她的喜歡她的,在她身旁默默守護著,無限溫柔的關愛著,甚至不求回報的對她好,所以陳韻如其實也是被需要的,她也是值得被愛的,各位朋友們,當你做出極端選擇時,請為愛你的人們想一想,還是有人是在乎你需要你的,只是你從來曾發覺或是注意到,你並不是一無是處。

不管你是陳韻如還是黃雨萱,在這個世界上你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我們不必活著像他人,活出自我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擁有不同的特質,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我知道很難,但是我覺得有一句話很棒,「以你最真實的樣子去跟他人相處,就算被討厭,你也不會討厭你自己。」劇中的韻如為了活成像雨萱,丟掉了自己,面具被拆穿後,自己更討厭自己,連自己都討厭自己了,還有誰會喜歡你呢?記住,就算全世界都討厭你否定你,你還有最寶貴的自己,別忘了。在他人絕望時拉一把吧!而不是推一把成為幫凶,其實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都有可能傷害到他人,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也希望這個世界多以點溫柔、善良、理解、包容,送給你們這句話:「願溫柔的你被世界溫柔以待」。

#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
#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會有很多事情可以去期待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台劇 #劇評 #心得 #大結局 #結局 #想見你 #somedayoroneday #陳韻如 #黃雨萱 #柯佳嬿 #李子維 #王詮勝 #許光漢 #施柏宇 #莫俊傑 #顏毓麟 #看劇 #追劇 #popdaily #波波黛莉 #神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