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絢爛的青春將逝。

1 / 3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He won't kill, She won't die) / 2019 / 日本

    

   

    

片名乍看像是殘酷物語或厭世青春,其實電影從開場獨白就已越過這段疼痛的私人旅途,故事更像是如何治癒傷口與正視生命本質,進而從中領悟滋長。沒有一定的主角,片中藉由三位迥異的女孩道出青春的多彩,從把「自殺」掛在嘴邊的自殘女孩、不時更換男友的自信女孩、每天對心上人告白的純情女孩,多線文本及視角切換擺脫固有的敘事模式,再加上手持長鏡頭的廣泛運用,使電影如同細水潺潺流進心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孩們就像未受玷汙的絲質般細緻而脆弱,所作所為皆出自於過往同儕、家庭帶來的影響,她們不懂得自己奢求什麼,卻一再的想要證明自己。道道劃開的傷疤,流溢出不再冀望的空洞;委曲求全的笑顏,背後是缺乏關愛的家屬;豁達直白的心意,蘊藏著情竇初開的探索,她們遇見一個又一個的選擇、善意與惡人,於是塑造自己,被迫的產生身份認同。

   

「尋死」、「被愛」、「註定被拒絕」,她們將生命中曾受他人接納的一刻轉化為象徵性的形象,她們害怕變化,自我侷限,在無形之中扮演著「那樣的自己」。但當身份崩蹋,自我的價值也已萍蹤靡定。故事發生的高中時期,正是羽化成蝶的終了時機,邁向未來的最後一刻,該如何找尋自我的定義,是導演留下的課題,也是青春絢爛的原因。

    

    

「青春是人生之花,是生命的自然表現。」日本教育家池田大作這麼說。

    

於是相較《吉娃娃羅曼死》、《再見了,唇》、《熱情花招:當女孩遇上男孩》,掙扎其實不多。《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文本立體在自然以及純真,有些不見的情緒卻能因觀者生活經驗而產生內化,進一步釀造加倍且廣闊的酸甜滋味,彷彿自身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2.14

台灣代理片商:威視電影


(圖片出處:《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 #櫻井日奈子 #映画 #映画感想 #影評 #愛 #厭世 #青春 #愛情 #漫畫 #日本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殺さない彼と死なない彼女 #間宮祥太朗 #桜井日奈子 #恒松祐里 #堀田真由 #箭内夢菜 #ゆうたろう #金子大地 #中尾暢樹 #小林啓一 #世紀末 #HewontkillShewontdie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 #間宮祥太朗 #桜井日奈子 #恒松祐里 #堀田真由 #箭内夢菜 #ゆうたろう #金子大地 #中尾暢樹 #小林啓一 #世紀末 #HewontkillShewontdie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