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YOU》第二季

1 / 1

《YOU (你/台灣譯名:安眠書店)》的人物故事背景亦不需多說,相信有看過第一季會相當熟悉,所以也不多介紹了。第二季的故事繼續改編自作者 Caroline Kepnes《YOU》的後續小說《Hidden Bodies (隱藏之身)》,故事舞台亦由第一季的紐約搬往第二季的洛杉磯。

故事描述在上一季故事失去Beck 的Joe Goldberg (Penn Badgley飾演),為了躲避突然出現威脅他的前女友Candace Stone (Ambyr Childers飾演),於是決定改名換姓逃到洛杉磯開始新生活。在那裡他遇上讓他一見鐘情的女生-Love Quinn (Victoria Pedretti 飾演),Love是一位開朗且充滿理想抱負的廚師,而Love跟Beck不一樣,她不但不喜歡使用社交媒體,更讓自己每天活在當下,Joe遇上她之後亦漸漸作出改變,再次感受和解讀何謂是「愛」,可是看似完美的Love 並不是Joe想像般那麼容易操控...

因為《YOU》第二季改編自原著後續小說的關係,所以在劇本方面應該不用擔心,相比第一季透過Joe對Beck單純的愛戀,讓觀眾重新審視社交媒體對個人私隱保障的影響和網絡風氣,第二季卻集中描寫男主角Joe的內心世界和經歷。有了第一季人物設定的舖陳,觀眾對Joe的跟蹤方式和想法都有一定了解,讓觀眾更容易投入到他的世界裡,跟隨他的步伐去觀察在他身邊所發生的人和事,正因為如此,這季在劇情上增添不少人物和支線故事,也看到Joe在今季確實比上一季忙碌多了。

第一季Joe和Beck之間的關係其實是充滿推拉和孩子氣,失去人生方向的Beck遇上痴情的Joe,Joe為了拯救她化身成她的英雄(其實他是自我滿足而已...),更為她做出任何事情(包括為她殺人),但任性貪玩的Beck卻不斷做出錯誤的事情傷害Joe,二人之間的愛和關係就像少年時的愛戀,充滿熱情甜蜜但同時充滿自私任性。

而來到第二季,Joe遇上擁有人生目標的Love,Love的正面思想和熱情感染到自小缺乏被愛的Joe,Joe為了讓自己配得上Love,慢慢作出改變也學會為心愛的人犧牲,不僅有很多時候學會忍耐和接受,更嘗試打開自己生活圈子結識不同的朋友,有時候更會幫助他們 (試想想,如果是第一季的Joe,Love的傻瓜弟弟Forty相信早就被他殺死了...)。如果說,Joe和Beck之間的關係像少年時單純的戀愛,那麼Joe和Love之間的關係就像成人般的愛情了。

當然以《YOU》的故事風格,劇情哪會像第一季那麼簡單單純?在最後一集,當觀眾以為Joe會被他的前女友Candace 成功報復的時候,編劇卻來一個劇情大反轉!Love 並不是一位普通的女生,而是和Joe 完全一樣擁有偏執和扭曲想法的女生,對Joe的愛已經無法自拔的Love,亦同樣可以為Joe做出任何事情,包括殺人。可是對Joe來說,眼前的Love已經不是他心目中的那位她了,她的存在更成為他這輩子的「囚身之所」,整個「因果報應」的劇情鋪排和刻劃細節,完全讓人喜出望外!個人認為今季在劇本上確實比第一季更為出色好看!

《YOU》第三季也決定開拍,主角們也繼續留任,可是劇本卻是全新創作,老實說十分擔心,其實在第二季Joe「自食其果」的結局,對他來說已經是一種懲罰了,比起在監獄服刑更為無情殘酷,亦是最好的結束方式,確實沒必要開拍第三季呢...

作者:kekx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 Netflix

#YOU2 #安眠書店2 #你2 #PennBadgley #Netflix #美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