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同期的櫻》

1 / 1

確實是有點遲寫下《同期的櫻 (同期のサクラ)》的劇評,因當初看劇集簡介時還猜這部應該是走「說教式」的職場劇集,加上對於還在職場上打滾中的我來說,這類型的劇集確實相當苦手,所以遲遲沒看這部劇集,如果不是突然心血來潮想看高畑充希的話,相信會錯過這部意外不錯的日劇了。

《同期的櫻》的編劇遊川和彦,是繼2017日劇《過度保護的加穗子(過保護のカホコ)》後再度和女主角高畑充希合作,還記得《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的故事簡直是俘虜我心,故事內容不但有趣亦相當溫暖細膩,演員們的演技更讓我眼前一亮,特別是女主角高畑充希,把加穗子這個角色完美地演繹出來,我亦因此開始留意高畑充希這位女演員。

說回《同期的櫻》,劇集前段老實說是日劇常見橋段,以一集一小故事的方式,描述北野櫻(高畑充希飾演) 以她的獨特的想法和行為去拯救陷入難關的同期們,令他們成功克服困難逐漸成長。表面上故事看起來是一般的職場劇集,但接下來劇集後段的故事才真正看見這部劇集背後想表達的意思,後段故事透過一直支撐著櫻的爺爺突然去世,加上櫻的夢想-在故鄉建築的橋未能實現,在失去親人和夢想的雙重打擊之下,櫻從此失去人生的方向,更失去活下去的動力,這時候曾被櫻拯救過的同期們合力拯救陷入絕望深淵的櫻,讓她再次重拾對夢想的堅持和繼續活下去的動力。當我看完整部劇集後才發現這不是一部簡單的普通職場劇集,而是一部描述關於對「夢想」的堅持和人與人之間「互助」的溫暖故事。

如同《過度保護的加穗子》一樣,雖然《同期的櫻》在故事劇情和設定上都有點不符合現實社會的狀況,特別是同期們克服困難的過程都有點簡單(現實中的職場比劇集還要複雜殘酷得多),但兩部劇集背後想表達的意思和想法卻相當具深度和有意義。如果說《過度保護的加穗子》是透過加穗子的成長故事去表達「愛」和「家」這個課題,那麼《同期的櫻》就是透過櫻的經歷去表達「夢想」和「絆」這個課題了。

老實說,我很羨慕櫻能夠有這麼好的同期們呢。

作者:kekx3

圖片: ntv

#同期的櫻 #同期のサクラ #高畑充希 #橋本愛 #新田真劍佑 #龍星涼 #岡山天音 #日劇 #日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