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二十大佳片&特別提及。」

1 / 4

2019年觀影數目:201部(包含舊片)


回顧2019年,全世界的影視產業可說是繁花綻放,而當我們將亞洲與歐洲區域分開欣賞,更可見今年突破、閃耀姿態。亞洲地區,奉俊昊導演讓南韓出現了有史以來呼聲最高,強力問鼎奧斯卡的《寄生上流》;日本動畫片擁有新海誠《天氣之子》、湯淺政明《乘浪之約》,使久石讓再度操刀動畫配樂的《海獸之子》,可說依舊保有精緻而多彩的產業結構;中國,即使因部分因素使整體話題不及往年,卻不可忽略滂薄之作《流浪地球》的誕生與勇奪柏林影展最佳男女主角的《地久天長》;台灣,從往年的賀歲、黑道題材走向多元發展,《下半場》、《第九分局》、《返校》、《江湖無難事》皆能視作新突破,同時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想見你》創造了新方向。


轉至歐美地區,除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STAR WARS : 天行者的崛起》的階段性結束之外,許多大導皆交出了多重歷練後的集大成之作。近年逐漸被淹沒的盧貝松交出眾人皆滿意的反轉諜報片《安娜》、大導昆汀塔倫提諾的《從前,有個好萊塢》以擅長的黑色電影寄出給予好萊塢的情書、阿莫多瓦自我省視的《痛苦與榮耀》既溫柔又深刻、雷恩強生回歸源頭的《峰迴路轉》再現本格推理之作。最後無法忽略的傳奇馬丁史柯西斯,《愛爾蘭人》無疑能成永流傳的經典作品。



而在多重省視與精心挑選之後,以下依100%主觀喜好(故與文章推薦指數無直接相關)順序排名列出年度二十大電影。


※當中為2019年度正式上映與影展、影音平台影片,並包含台灣院線未上映新片。


CINEMA WRITER年度二十大佳片:


1.《燈塔》(The Lighthouse)

2.《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痛苦與榮耀》(Pain and Glory)

4.《愛爾蘭人》(The Irishman) 

5.《我們與愛的距離》(House of Hummingbird)

6.《寄生上流》(Parasite) 

7.《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

8.《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9.《清晨天空無限藍》(Blue Hour) 

10.《再見了,唇》(Farewell so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寂寞喧嘩》(Sole)

12.《小丑》(Joker)

13.《抱歉我們錯過你了》(Sorry We Missed You)

14.《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

15.《寂寞裁縫師》(Sometimes Always Never)

16.《那一夜》(One Night)

17.《老娘愛最大》(Gloria Bell)

18.《兔嘲男孩》(Jojo Rabbi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情迷紐約下雨天》(A Rainy Day in New York) 

20.《芭蕾少女夢》(Girl)


綜觀整體,《燈塔》無疑成為年度第一,原因在於電影能讓觀眾百分之百置身其中,實與虛及演員完美的表現,彷彿再次體會柏格曼般的驚悚體驗。另外,《幸福的拉札洛》、《痛苦與榮耀》為年度動心之作;《我們與愛的距離》細膩且用情之深;《愛爾蘭人》、《寄生上流》、《沒有煙硝的愛情》完美至極;《再見了,唇》、《情迷紐約下雨天》涉及了某部分私密情感。


演員部分,群體年度最佳為《愛爾蘭人》,個人年度最佳為《梵谷:在永恆之門》《燈塔》威廉達佛。男子出色的有《國王》《燈塔》羅伯派汀森、《小丑》瓦昆菲尼克斯、《情迷紐約下雨天》提摩西夏勒梅,而亮眼新秀莫過於《吉娃娃羅曼死》《再見了,唇》《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王牌辯士》成田凌。女子部分出色的是《我們》露琵塔尼詠歐,出色新秀為《兔嘲男孩》湯瑪遜麥肯錫,新秀為《湯屋裡我記得》松本穗香。


年度名單外特別提及,佳作的是《夏》、《梵谷:在永恆之門》、《我們為什麼溜滑板》、《感謝上帝》、《鈴木家的謊言》、《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失憶的總理大臣》;深刻卻略為鬆散包括《吉娃娃羅曼死》、《來了》、《你的鳥兒會唱歌》、《湯屋裡我記得》、《天氣之子》、《弒婚遊戲》、《陽光普照》、《在無愛之森放聲吶喊》;極具魅力卻掩蓋不住缺陷的有《十二個想死的少年》、《殺手餐廳》、《霹靂嬌娃》、《熱情花招:當女孩遇上男孩》。


以上為CINEMA WRITER 2019年度二十大佳片與特別提及。


(圖片出處:《寄生上流》、《燈塔》、《返校》、《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愛爾蘭人》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燈塔 #幸福的拉札洛 #痛苦與榮耀 #愛爾蘭人 #我們與愛的距離 #寄生上流 #沒有煙硝的愛情 #婚姻故事 #再見了唇 #小丑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王牌辯士 #那一夜 #兔嘲男孩 #感謝上帝 #玩具總動員4 #天氣之子 #陽光普照 #弒婚遊戲 #霹靂嬌娃 #夏 #梵谷 #返校 #年度電影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